惠州线上线下合力 打造听得见的好家风看得见的好家庭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深入推进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行动
树榜样建基地 “家力量”扬新风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古时候,月亮象征团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市妇联主办的“开心阅读 快乐手工”迎中秋亲子活动日前在市亲子阅读基地观湖书院举办,萌娃和家长们一起朗诵有关中秋节的诗词,感受诗词中的中秋节魅力;大手小手一起制作灯笼和月饼,体验美满团圆快乐的气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市把推动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围绕家庭主题,开展忠诚立家风、家和万事兴、立德育新人、书香飘万家、绿色进我家等行动,常态化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打造亲子阅读基地,建立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等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合力,打造听得见的好家风、看得见的好家庭,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社区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经常开展亲子活动。

  精心培育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日前,第十六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和“优秀书香家庭”评选活动结果发布,我市杨帆家庭榜上有名,入列第十六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

  杨帆是市华罗庚中学教师,现有家庭藏书2000多册,从小她一直把阅读视为最好的休闲活动,多年来她坚持致力于开展各类读书会、社区阅读推广、社群阅读分享活动,带动和影响了一批学生、社区居民爱上阅读,她的家人也积极支持参与各种线上线下的读书会活动。

  在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中,我市大力培树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家庭典型,连续多年常态化开展“优秀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前不久,在2021南国书香节暨第十一届惠州书展上,我市举行了“书润鹅城·香飘万家”2021年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揭晓仪式暨“书香飘万家”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评出了2021年市“十大优秀书香家庭”,这些家庭藏书丰富、阅读氛围浓厚、家庭学习成果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展示了惠州家庭知书达礼、好学求进的良好形象,是引领和推动全民阅读、创建学习型家庭的榜样。

  一个个优秀书香家庭为全市广大家庭树立了榜样,在惠州广大家庭中形成崇文尚德、向上向善的书香氛围,带动全市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我市各级妇联组织还把亲子阅读活动作为开展家庭儿童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市共建立了23家亲子阅读基地。同时,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聚合社会力量,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组建亲子阅读指导队伍,精心培育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亲子阅读关爱行动,推动亲子阅读走进千家万户,着力树立书香浓厚的家庭文明新风。

  打造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走进惠城区河南岸街道牛和地社区鸿润花园小区,处处是浓厚的好家风好家教宣传氛围。这是我市首个社区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由“两亭两廊两园两广场”(“两亭”包括怡和亭、清风亭,“两廊”包括仁孝长廊、德政长廊,“两园”包括儿童乐园、家风传承园,“两广场”包括家风家训文化广场、青莲文化广场)组成。

  在家风家训文化广场,左边是新二十四孝和朱子家训,右边是新二十四孝经。“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先贤的家风小故事让更多家庭知道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该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区架空层还设置了家风传承园,展示了叶挺、廖仲恺等惠州历史名人以及一些“最美家庭”的家风家训介绍,“有3户‘最美家庭’来自鸿润花园,是廉洁、孝道、和睦家庭的代表,我们希望通过身边人的故事教育身边人。”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完善这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打造一个妇女儿童之家,组建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规家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让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该负责人表示。

  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为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优良的家教家风带动崇德向善的社风民风,我市从去年开始打造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去年命名了10个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今年,市妇联联合市纪委打造了惠城区河南岸街道牛和地社区、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两个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另拟命名一批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申报、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我市各级妇联将充分发挥实践基地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使“实践基地”成为培育良好家教家风的“学堂”,将“实践基地”建设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家庭文明的“书房”,成为引导民风社风,促进社会和谐的“暖房”。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王红日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