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西湖萌宠记⑥| 白头鹎:徽宗画里飞出来 千年萌宠入西湖

[报料热线] 2831000

  “已有丹青约,千秋指白头”,在我出场前,先为大家吟吟诗,宋徽宗赵佶的名作《腊梅山禽图》画中题诗说的就是本尊,画中枝头上的就是我啦。我叫白头鹎(bei),一千年前我就是皇宫里的萌宠了。很高兴,一千年以后,大家没有遗忘我,惠州西湖萌宠联盟“最老”成员前来报道喽。

  

我随意一站就是一道风景。

  

我胆大不畏生,大家能常常看见我。

  相信大家肯定更熟悉我的“外号”:白头翁。其实我不是老翁,只是早生华发,“少年白”而已,我的两眼上方至后枕为白色,“白头”正得名于此。

  安静的时候,我自带“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枝头、城墙、残荷……我随意一站就是风景,瞬间增加一股诗意,难怪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爱我,为我写诗、为我作画。中国传统花鸟画中经常有我的身影,因为“外号”有型,我被当作吉祥鸟,寓意“富贵白头”“白头偕老”,能成为“万人迷”真是我的荣幸呀。

  

榕树上的果果是我爱吃的零食之一。

  

亭亭玉立的我,你心动了吗?

  不过,当我活泼起来时,我又如孩童般,感觉身上每个细胞都在“跳舞”。因为胆大不畏生,所以大家常见我的身影,我和麻雀、绿绣眼被称为“城市三宝”。我和家族伙伴们常成群出现在平原区灌木丛、丘陵树林地带。另外,我们还“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校园、公园、庭院、行道中各种高高的电线和树上,大家一抬头或许就能看见我。

  

虽然“早生华发”,但我神采奕奕。

  我们白头翁是中国特有鸟类,是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广大地区的常见鸟类。我们在惠州西湖已经生活了好长时间啦。如今,随着西湖环境越来越好,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我们家族都喜欢绕着西湖转,在西湖宾馆、惠州宾馆、朝京门附近,还有丰渚园里,都能看见我们哦。我们特别喜欢在树木之间蹦跶、遛弯,常从栖飞处飞行捕食,这里有我们喜欢吃的蜻蜓、瓢甲等各种昆虫,还有各种浆果和杂草种子,真好!

  我们还喜欢吃大量的农林业害虫,是农林益鸟,大家说我们棒不棒?最后,我要祝所有生活在惠州的朋友们——“富贵白头”“白头偕老”!

  文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