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成立40周年⑧丨TCL:长期支持惠州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 积极回报社会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TCL:为社会承担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
长期支持惠州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

  秉持着“为社会承担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理念,在40年的发展中,TCL从一家生产磁带的公司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相继迈入电话机、电视、手机等领域,再延伸至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等产业,如今已成为全球化的科技产业集团。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TCL也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使命,并持续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在教育公益、扶贫救灾、抗疫援助等方面,实施了多个专项计划和行动。

  2007年,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及夫人魏雪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成立了华萌基金,专注教育公益事业。这是希望工程自1989年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企业家个人公益基金,华萌基金长期致力于支持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从奖学金资助,到建立以“华萌星课堂”“华萌夏令营”“毕业欢送会”“华萌校友会”为代表的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再到加入专业音乐教育内容,华萌基金紧跟国家对教育的扶持政策,逐步深化并注重素质教育培养。截至目前,华萌基金已累计资助学生1195名,在教育领域投入资金8000万元。

  2012年,TCL成立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以便更系统地参与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之中。基金会以“追求公共利益,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观为基础,秉持“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困难群体创造教育和成长机会,谋求社区福祉、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不断以创新的方式投身于扶贫济困、助学、救灾三大公益领域。 

2012年7月12日,TCL公益基金会在深圳正式成立。图片由TCL提供

  华萌基金在我市多个学校设立奖学金

  初心与爱心并肩,责任与勇毅同行。从成立初期开始,TCL就已经迈开了公益的步伐,积极回报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TCL启动资助贫困儿童重返校园行动,其中在惠州市捐建数十所希望小学,使上万名贫困学生得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完成学业,有力助推了惠州基础教育发展。

  随着基础教育的完善,TCL的教育扶持方向也发生了一定变化。2007年,TCL发现当时的助学年级段普遍在小学、初中,高中群体被忽视,因此,TCL将目光投向这个年轻的群体,华萌基金便由此而生。

  “华萌班”是华萌基金的主要项目,由TCL科技副总裁、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推动设立。“华萌班”高中在校学生每人每年都会获得8000元的高中奖学金,每届“华萌生”中综合素质评估前10名的学生,每人还会获得23000元大学圆梦奖学金。2008年,华萌基金首个“华萌班”在惠州市华罗庚中学设立,之后又走进云南大理一中、湖北夷陵中学。截至目前,华萌班累计资助了1183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大学梦。

  此外,为帮助“华萌生”开拓视野,2014年起,华萌基金连续6年开展华萌夏令营活动。带同学们前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通过高校游学、企业参访、城市探索、名胜观览等活动,帮助学生建立对社会的认知、规划未来的学习专业和职业发展。

  除了华萌班,华萌基金还在我市多个学校设立奖学金。2014年9月9日,首届惠州四中“华萌基金·高君昭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共资助了98名师生,直接资助额15万元。“华萌基金·高君昭奖教奖学金”由华萌基金出资,捐赠总金额150万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在职教师。

  资助高校学子方面,TCL在惠州学院设立“励志奖学金”。2013年11月18日,TCL与惠州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产学研合作基地授牌,同时TCL委托TCL公益基金会设立惠州学院“TCL集团励志奖学金”。奖学金总额为100万元,每年资助100名学生,每人2000元,旨在激励和帮扶惠州学院品学兼优、努力进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积极引导、培养受助学生全面成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是TCL公益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旨在通过推选全国范围内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农村基层教育战线,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优秀乡村教师,充分展示他们的师德风貌和职业梦想。第一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特别规划30名定向指标奖励惠州地区乡村教师,以资金资助及培训的形式,鼓励更多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截至目前,项目已顺利开展七届,已有来自全国近2000所乡村小学的26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奖。

  为了助力农村教育,TCL为惠州农村捐赠校车。2019年5月30日,TCL向惠州慈善总会捐赠90万元,用于购置校车及支持其5年运营费用,很大程度缓解了当地学校的压力,帮助学生们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的上学环境。

  TCL公益融入城市发展方方面面

  经过多年的发展,TCL公益已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对口帮扶、疫情防控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惠州本土企业,TCL始终支持本地经济发展,尤其在对口帮扶方面。2009年12月,TCL负责惠东县宝口镇佐坑村的对口扶贫工作,每年走访慰问贫困户家庭,助力精准扶贫;2018年12月,TCL向惠州市惠东县大岭镇万松村捐赠3.68万元;2019年10月,TCL向惠州市惠东县大岭镇万松村捐赠10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助力解决灌溉问题,推动地域发展。2021年2月,疫情期间,TCL为精准帮扶对口村——惠州市惠东县大岭街道万松村捐赠口罩,疫情稳定后,为果农牵线搭桥,开展定向采购,购买了7000余斤产品。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科技产业集团,在去年年初国内疫情暴发的时候,TCL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调动一切资源,累计捐赠超2050万元资金、物资设备以及网络服务等,并为奋战在一线的香港警队捐献20万只一次性口罩及1500件防护衣。当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的时候,TCL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防疫物资筹备工作,为联合国人居署总部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积极为全球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正能量的滋养和培育,因此TCL通过一系列行动不断地向社会灌注正能量。近年来,TCL通过CSR创新中心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集团的企业管理体系中,系统性地履行社会责任。

  去年,TCL作为ICT行业代表获得“2020年CRO首席责任官”荣誉。这也代表TCL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业绩已成为业界标杆,在传递先进CSR理念、强化责任思想、传播榜样力量等方面,已成为持续实践、创新的商业领袖。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