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广交会!20日前惠州药店停售37种退烧药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部署第130届广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20日前全市药店停售37种退烧药

  惠州日报讯 (记者张斐)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10月10日,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130届广交会期间惠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10月20日前,为我市保障广交会期间疫情防控提级防护期,通过提档升级各项防控措施,从严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防线。

  暂停省外来惠长途汽车客运班次

  《方案》提出,各县(区)防控办、各工作组(专班)至少组织召开一次风险评估会,全面评估辖区内新冠肺炎防控风险。至少开展一次港口、交通站场、集中监管仓、隔离酒店等重点单位检查。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好境外人员隔离闭环转运、港口码头管理、进口冷链食品以及进口货物环节管理、跨境司机健康管理、“三非”偷渡人员整治管理、港澳流动渔民管理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管控工作。接到外省、市密接、次密协查函时,各级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快速反应,高质量完成流调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快速摸清调查对象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和活动场所,及时分析可能感染风险,提档升级管控措施,确保重点人员排查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针对重点地区来(返)惠人员,《方案》强调,全面动员基层社区和“三人小组”加强重点地区来(返)惠人员健康管理,自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惠人员,抵惠后12小时内向所在村(居)社区委报告,村(社区)须在24小时内完成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确保增量当日清零。机关事业单位国庆期间离惠人员抵惠24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来(返)惠须在抵惠后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开展自我健康检测14天。对目的地为惠州市的入境人员实行“14+7”集中隔离,落实入境人员100%向社区报告。每日实时掌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名单,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全域管理疫情发生地区、发生源头不明本地疫情所在县(区)这“三类地区”来(返)惠人员集中隔离管理。

  《方案》提出,进出站旅客严格落实三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出站旅客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广交会期间,暂停省外来惠的长途汽车客运班次,加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交通站点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合理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及时在交通站场完成采样检测。

  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加强冷链食品管理

  《方案》要求,广交会期间,增加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对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一天一检、低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两天一检。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的闭环转运,都必须做到人对人、面对面交接,严防疫情从隔离场所外溢到社区。督促和指导辖区内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落实“四强化一提倡”,即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进门戴口罩测温扫码、强化顾客流量管控、强化员工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机构、母婴保健机构(含妇幼保健院、月子中心)、宗教活动场所、康复机构等8类特殊场所,严格实施进出人员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进出人员登记,新进人员及14天内有省外、市外旅居史的工作人员,上岗或返岗前一律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加强特殊场所探视人员管理,凡是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和21天内有境外活动史人员,一律不得进行探视。

  《方案》强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全面落实流行病学史询问,强化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旅居史、接触史等的排查。药店也须及时、准确、全面做好购买退热、咳嗽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即日起至10月20日前,全市药店停售37种退烧药。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各类重点场所、口岸码头、进口货物(冷链食品)、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医疗机构等场所,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建立多渠道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增强应急响应及时性。广交会期间,各县(区)继续落实每天常住人口千分之一的核酸抽样检测,并向酒店住宿、景区景点等外来人员较多的场所倾斜。

  《方案》还对加强冷链食品管理、宣传引导、应急准备等工作提出,10月20日前,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非必要不离惠,特别是现场流调、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卫生应急力量非必要不离惠,一律在惠待命,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响应,确保一旦有疫情2小时内到达现场开展疫情处置,紧紧围绕疫情黄金24小时的时间节点,抓紧实施应急处置6项关键举措(科学划定管控范围、流调溯源、隔离准备、全员核酸检测、“四集中”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做到事不过夜,坚决跑在病毒的前面。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