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兼备 “固收+”新基金引关注

  最近的基金群里,一改往日里“夸夸群”的味道,连续被“锤”的基民们哀声一片,不断有基民贴出自己的买点,以及冒着绿光的收益率。“基金人已亏到毫无波澜”一度上了微博热搜,跌到心碎的基民们一边自嘲“跌妈不认”(意指基金跌到妈都不认识了),另一边不忘为自己寻找第二条出路:有没有什么基金进可攻、退可守,既能享受资本市场红利,又不至于回撤太惨?在此背景下,攻守有道的“固收+”产品成为稳健投资者的新宠。

  “固收”和“+”组合攻守兼备

  去年11月,李先生有一笔数目不小的理财产品到期。当时正值基金销售红火,不过李先生的风险评测等级显示远远没有达到激进型,显然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不是他的菜。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一般,李先生有些看不上。理财经理向他推荐了一款“固收+”基金,并告诉他这是当前银行的定制款基金,专门用来替代和承接理财资金的。

  据悉,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延长期将于今年底结束,在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转型过程中,银行为了能够较好地承接客户的理财需求,也在寻找合适的替代产品。在此过程中,“固收+”基金作为其中之一,进入了更多投资者的视线。

  “固收+”基金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没有权益基金的高收益,但胜在波动更小、风险更低,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攻守兼备”。

  具体来看资产配置。“固收+”的“固收”,最常见的是债券类等固收产品。在“+”的层面,包含了股票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可转债、打新、定增等,公募基金中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可以说是“固收+”产品的代表,此外也包括一部分“固收资产占大头+小部分权益类资产”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FOF基金等。

  今年“固收+”基金吸金效应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年内前两个月成立的“固收+”基金共有56只(AC份额合并计算),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主,还有小部分二级债基,募集总规模达到1389.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5.58亿元,增幅达到387%。

  “固收+”基金作为理财资金的承接产品之一,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近期,有多只“固收+”新基金也正在发行或将发行,如鹏扬景源一年持有、前海联合添瑞一年持有、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中欧融益稳健一年持有、国寿安保稳鑫一年持有、兴全汇虹一年持有等。

  投资者需精选合适产品

  实际上,“固收+”并非新鲜事物,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都是基金行业的常规品种,已存在多年。那为何今年“固收+”基金会如此火热?在业内人士看来,“固收+”基金的走红契合了当前宏观大环境。

  “随着潜在增速的持续下行,政策方向上持续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进行杠杆约束,高票息的固收资产供给趋于萎缩,尤其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更加剧了‘固收+’发展壮大的趋势。”某银行投顾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那些回撤容忍度相对有限,但期望获得超越纯债类、理财类产品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固收+”的吸引力显而易见。作为万亿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空白填补者,攻守兼备的“固收+”产品仍将是未来市场的关注重点之一。

  尽管“固收+”类基金当前拥有市场热度,但业内人士也指出,一些基金公司“固收+”策略的整体设计思路和产品定位会按照目标客户的收益、回撤诉求,分为稳健型、平衡型和进取性三类。普通投资者应该致力于识别什么是好的“固收+”组合、哪些是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固收+”,以及自身对回报和风险的诉求,精选出适合的产品,而适度淡化择时。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