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多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四月春风拂面,基金发行却遭遇“倒春寒”。记者注意到,年后基金赚钱效应大减,投资者认购情绪低落,新基金的发行大幅降温,今年已有70余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8只基金发行失败。

  “新基金”发行由热到冷

  4月16日,中融鑫锐精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发布公告,原定募集期为2021年3月24日-4月16日,现决定将募集期延长至2021年6月23日。从开售前期相关公告来看,中融鑫锐精选一年持有混合预想的是在不到一个月内完成募集,但近期销售市场持续遇冷,该基金直接将募集期延长至3个月。

  新基金发行延期并非个例。4月15日,平安稳健养老一年和九泰久惠A均公告延长募集期。

  同时,新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也屡屡出现。4月14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中融安泰一年持有债券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该基金自1月13日开始发行,截止4月12日基金募集结束,未能满足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即发行期3个月内,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故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4月17日,今年已有70多只基金发布公告延长募集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50%;8只新基金遭遇发行失败,其中偏股票型的权益类基金占了大部分。

  即便顺利募集,新基金在资金规模上也呈现了断崖式下跌。4月份以来已有33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约417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2.63亿元。其中不少新基金成立规模在2亿元到3亿元之间,刚刚擦边成立。

  稳健理财再度吃香

  一季度以来,很多投资者特别是年轻的“养基人”感觉市场的波动远超自己预期,基金净值走势更是“不按剧本上演”。

  “身边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小白,1月份的时候,天天看基金涨了多少,天天看有什么新基金可以申购,好像买入就能赚钱一样。”昨天,90后小郭在某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表示,现在根本没有勇气申购新基金,前面买的都套着,有点闲钱还是买点银行理财产品稳妥。

  “今年我不太看好权益类产品的收益,所以新基金一概不申购,买了一点固收类的基金产品。”投资者王先生表示,在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之际,不少固收类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虽然收益看上去不高,但至少是正收益,波动也不大。

  记者了解到,近期随着股市震荡,权益类基金遭遇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不少原本投资基金的市民,又将目光转向银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固收+”成为银行宣传重点。此外,部分基金公司也开始倾向于发行封闭式基金,避免客户在市场大幅波动时“快进快出”,如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长盛安泰一年持有期混合、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等都是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产品一旦正式成立,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就无法在封闭期内进行任何赎回操作,其他场外投资者也只能等待封闭期结束后申购。

  “投资切忌冲动,投资者还是要建立起自己的风格,做好均衡配置,一些风险较低的银行定存等理财产品,是值得投资者配置的。”我市某国有大行资深人士认为,对于基金目前也没必要“讳莫如深”,市场已经走出了一些硬核的优质基金,投资者要做的不是跟风去买热门基金,而是精心选择投研团队强大、业绩回报良好的基金。经过前期充分调整后,一些基金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投资者应该去拥抱业绩确定性,这些基金就算短期跌下来,长期看依旧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