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风险管控升级

  支持透支消费、设有免息期,可分期还款还有刷卡优惠的信用卡,一直是银行主攻的阵地之一。然而,随着信用卡市场发展迅速,其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也日渐突显。近期,包括农行、中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加强信用卡交易管控措施的公告,对资金用途、违规交易、信用卡“套现”等行为进一步的强化管控措施。

  8月,兴业银行发布提示称,将进一步强化信用卡资金流向房地产、证券市场、投资理财、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的管控,对本行信用卡在部分类别商户的交易设定限额。持卡人需规范用卡、合理消费,不得虚假交易“套现”用卡,不得通过非正规交易渠道或虚假手段恶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积分、权益等。

  光大银行也在8月发布了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交易资金用途管控的相关公告,在和兴业银行一样重申对房地产、证券市场、投资理财、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的管控同时,还对该行信用卡在物业、分时用房类等商户采取分级限额管控。具体为,结合商户类型设定单笔消费不得超5000元、日/月累计消费不得超10000元或单笔消费不得超10000元、日/月累计消费不得超30000元的限额管控措施。

  在扩大监控范围、管控交易的同时,各家银行针对可能出现的“套现”、违规交易等异常信用卡交易,也明确了管控措施。

  中行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该行监测到或从任何渠道获悉持卡人,有信用状况恶化,未按时偿还信用卡、个人贷款,使用诈骗方式申领、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存在“套现”、资金流向异常等异常交易行为等情况的,该行有权采取更改持卡人的账户状态、限制持卡人的消费及取现交易,甚至不再为持卡人办理新发卡、增额、分期等业务的措施。

  在提示中,兴业银行也强调,对于持卡人信用卡交易出现监管禁止行为或其认定的风险特征时,其有权直接采取以下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警示提醒、调整授信额度、限制交易、冻结账户等风险管控措施。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银行重拳出击,升级信用卡管控,有利于缓解信用卡业务领域的相关风险。对于持卡人来说,信用卡风控升级的当下,唯有合规用卡,合理消费,才能避免受到影响。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