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银保监分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1年3月以来,惠州银保监分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银保监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广东银保监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大会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打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大学堂,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惠州银保监分局召开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学党史、扶实体、惠民生”座谈会。

  打造“明理学堂” 从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

  构建“两个机制”,催生金融监管“黏合剂”。惠州银保监分局建立第一议题学党史机制,党委会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截至目前,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12篇。建立联学共建机制,创新学习形式,与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建设银行惠州分行联合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惠州学院马克思学院教授、院长林清明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把握好党的发展史”为题作专题辅导,各单位学习代表于讲座后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学习。通过本次联学共建活动,搭建起“央直+地方”“监管+机构”党建共建交流创新平台,促成了互带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办好“三大课堂”,抓准学习教育“领头羊”。讲好专题党课,5月21日,惠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分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文丽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历史启示》为题,为分局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通过三个“飞跃”带领分局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不朽历史功勋,引导分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研讨课堂”,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奋进力量;办好专题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集中三天时间重点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通过以上率下领学,带动分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在分局形成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良好氛围。

  打造“增信学堂” 在拓宽学习半径上落到实处

  带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惠州银保监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向机构延伸,开展“百名党员讲党史,百年党史话辉煌”主题活动,录制100期视频向全辖银行保险机构展示,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的主动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召开四场金融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学党史、扶实体、惠民生”座谈会,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丽带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重温入党誓词,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带动“一老一少”赓续红色血脉。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委领导和青年面对面”座谈会、退休干部座谈会、“红色故事忆初心 薪火相传踏征程”红色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退休老干“参谋团”功能,引导退休老干畅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对金融监管工作建言献策,让老干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通过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圆桌交流”,激励分局青年干部培养担当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打造“崇德学堂” 在守正创新中净化政治生态

  与“党建促监管模范党组织”创建活动相结合,促进党建监管深度融合。惠州银保监分局深入开展“党建+”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建形式,深化创建成效。“党建+榜样力量学习”,组织分局全体干部观看《榜样5》专题片,感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精神,传递先进力量。“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党委班子多次带队考察定点扶贫村湖镇镇湖镇村工作,2020年6月,该村所有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党建+传统文化教育”,利用清明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网上追思和感恩革命英烈,弘扬革命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与专题警示教育相结合,锻造公正廉洁监管铁军。首先是以赛促学。组织分局在职和退休人员87人参加省局开展的党史党纪党规知识网络答题竞赛活动。在分局自行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促监管 办实事——党史党纪党规知识竞赛”。通过竞赛促进党纪法规学习,提升分局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树牢知纪明纪守纪、敬法知法守法理念。其次是展“反腐倡廉,我这样说”畅谈体会活动。目前已征集警示教育学习体会和《穿透Ⅱ》观后感23篇,促进全体干部在学习中收获,在反思中提升。

  打造“力行学堂” 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惠州银保监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扶实体、惠民生”实践活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科技金融创新、房地产调控、打击代理退保黑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6个工作专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重点领域,大兴研学之风。分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围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入仲恺高新区中韩产业园、石坝镇三嘉村荷花产业园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产业结构、发展规划,聚焦资金需求及难点堵点,形成深度调研2篇,助力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分局领导班子共形成深度调研16篇,带动分局形成深度调研20篇。

  聚焦服务实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重大项目,有效运用产业链拉动经济增长。督促辖内银行机构紧紧围绕政府产业集群发展总体思路,支持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地和技术升级改造。一是搭建融资机制。指导惠州建行与市工信局签订《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发布“智造之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2021年以来为TCL系列、比亚迪电子等优质制造业企业提供融资合计61亿元。二是创新融资业务。指导工行以供应链融资、票据融资、短期融资等方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营运资金支持,计划年内投入70亿支持近30家制造业企业,目前已审批6户合计17亿,储备15户合计50亿。

  聚焦乡村振兴,强化金融对“三农”支持力度。夯实“三农”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强化场景赋能,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推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县域30多家学校和企业提供智慧食堂服务,158个教育机构提供智慧校园服务,上线水电燃等民生缴费项目18个。另一方面持续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质量。推动辖区四家法人农商行搭建“普惠金融专员”专业服务队伍,以“片、镇、村、户”为服务网络,实行“分片包干,服务到户”,基本搭建完成“个体工商户-村组-家庭户”的全覆盖网络格局。目前试点的惠州农商行累计建档45.35万户,全面覆盖惠城区、惠阳区、仲恺区、大亚湾区311个村委会,612个村组,占整个惠州市村委数量的30%,网格内新开个人账户开通率达76.17%。

  扎实推进农险高质量发展。积极开拓“保险+期货”产品,实现从“保自然风险”向“保市场风险”的延伸。推动探索农产品收入保险、价格保险,保障重点农产品供给,做好农户承保登记等工作。年初惠州遭受近年来最严重冻灾损害,我分局指导辖内产险机构迅速开展灾后理赔,目前已完成赔付目前赔付9676.22万元,同比增长148.10%,对农业和农户的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廖燕翔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