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明星基金大手笔分红

  A股市场震荡之下,公募基金分红却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年内累计分红规模超过1500亿元,同比大增逾40%。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权益类基金分红比例较高,取代债基成为分红“主力军”,不少投资者收到了“丰厚的红包”。对于基民而言,在收到“红包”后,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更好呢?

  基金公司集体“派现”

  8月7日,医药女神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发布《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红公告》,根据公告,该基金将进行年内第二次分红,每份分红0.1274元。8月6日,景顺长城稳健回报混合发布基金分红公告。8月16日,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基金发布了第七十九次分红公告,这是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基金今年的第11次分红。

  今年各家基金公司分红热情空前,根据统计,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3475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3026次,涉及1936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1784只基金合计分红2915次。分红总额从1161.09亿元升至1649.83亿元,升幅为42.09%。

  在这1600多亿元的分红中,权益类基金是“主力军”,数据显示,近1月共有1346只债券基金实施分红,33只股票型基金实施分红,611只混合型基金实施分红。

  记者注意到,明星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大手笔”分红已经成为常态。有64只基金今年以来分红金额超过5亿元。农银汇理金穗3个月分红金额最大,该基金今年实施了两次分红,分红金额达74.71亿元;其次是中欧时代先锋A(今年实施了两次分红),分红金额达37.06亿元;易方达价值精选、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南方成份精选A等5只基金的分红金额均超过了20亿元。

  两种分红方式谁更优?

  基金频繁分红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基民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分红提供了一个选择:是被动的减少该基金的资产,还是继续保持该基金资产。可以说是基金经理在个人判断未来自己的持仓较有争议的时候,提供给投资者一个关于降低份额还是继续保有的选择权。”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据悉,基金分红是组合管理者对基金仓位进行管理的操作之一。假如基金管理人经过分析认为近期行情不乐观,但又不能直接将基金持仓股卖掉或大幅减仓,此时基金经理将采用分红的方式来降低基金成本,为的就是减少股票下跌时带来的亏损。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说起分红这个词,很多人都以为跟炒股一样,公司赚钱了拿出一部分利润分给股民。但基金其实不一样,分红其实分的是自己的钱。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分红或者红利再投,现金分红就是基金通过分红把现金给你,基金净值下降了。红利再投就是这部分分红继续买入这只基金。因此,无论分不分红,都不会造成投资者持有的资产价值发生改变。投资者实际上可以通过赎回的方式直接支配投资收益,而分红能省去投资者的赎回费用。

  两种分红方式哪个好呢?业内人士表示,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自己对未来行情的预判。基金通常会在牛市当中频繁分红,如果选择现金分红,则手中基金份额越来越少,可能错过后续的行情;而红利再投资会让手中的基金份额大幅增加,虽然当时的总资产没变,但以后再次上涨时,收益会比以前多得多。

  反过来,在市场震荡、行情不明的背景下,实施分红的基金由于提前锁定收益避免了损失扩大,现金分红会降低风险,同时减免一部分赎回费用;此时若是选择红利再投资,再次下跌则会扩大亏损。

  对投资者而言,如果对未来行情不看好,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如果看好后续行情,可以选“红利再投”继续买入。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基金默认的分红方式是“现金分红”,选择“红利再投”需要投资者手动更改。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