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报道在博罗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报道在博罗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凝心聚力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现代魅力强县

  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新赶超 新答卷·比学赶超看县区”大型采访活动不断深入推进,“比学赶超观察团”第四站走进博罗县。8月25日至27日,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围绕产业发展、城市能级和乡村振兴三个主题,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深度展现博罗在“比学赶超”行动中以浙江省永康市为标杆,对标学习永康经验,推动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动作,引发全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看了‘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报道,既明确了努力方向,又坚定了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的信心。”“报道让大家看到,博罗在深度融入‘双区’建设中拥有更大的发展机遇。”……报道推出后,比学赶超、城市能级、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成为博罗各界热议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谈感想、提建议,为博罗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现代魅力强县,奋力迈进全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建言献策。


风格独特的博罗葫芦岭贝丘遗址公园山顶塔。

  点赞

  报道有力度深度精准梳理发展方向

  昨日,“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报道展望篇推出后,迅速“霸屏”该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据了解,“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报道推出以来,得到当地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号以及干部群众纷纷转发。

  “认真研读系列报道,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博罗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杨伟平说,博罗县上下已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此次报道让大家积蓄了奋力拼和迎难上的劲头,坚定了‘比学赶超’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的信心。”

  “此次系列报道很有力度、深度。”博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忠特别关注乡村振兴的报道。他认为,此次系列报道,对该县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全面及时的梳理,不仅挖掘了亮点、总结了经验,还对比分析了短板与不足,能更好地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助推博罗乡村全面振兴。

  石湾镇党委书记唐高杰仔细研读了报道。他说,报道围绕产业发展、城市能级和乡村振兴等三个主题,全面精准地将博罗与浙江永康进行了对比,让大家认清了差距短板,找到了赶超思路,明确了赶超目标。“我们将深入学习借鉴永康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加快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福田镇正全力推进“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福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林志明说,报道精准而独到,为该镇如何将农业生产融入自然与人文生态生活中,如何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提供了方向,也拓展了该镇探索精品农业发展思维和乡村振兴思路。

  此次系列报道在群众中也引起了热烈反响。“报道全面客观,系统地梳理了博罗的发展情况、与永康的对比情况,既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又比出了发展信心。”离休老干部黄振棠是《惠州日报》的忠实读者,系列报道推出后,他每篇都细细研读。

  作为博罗县首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的企业,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副经理宋崇军更加关注产业发展与城市能级的报道内容。他说,报道既梳理了博罗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成绩与优势,又与永康进行了对比分析,让人充分感受到了博罗的实力与活力。“希望博罗对标先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博罗园洲的粤剧表演多次荣获全省比赛大奖。

  启示

  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品质

  在点赞此次系列报道的同时,该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报道中梳理出来的好做法、好建议,为他们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提供了新思路。

  杨伟平说,永康市不仅是中国的“五金之都”,更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美丽永康”“品质活力永康”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发展与美丽的共赢,这是给博罗县城规划建设的最大启示。“我们将着力补齐县城功能短板,持续优化县城生态,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开创县城高品质建设的新局面。”

  杨伟平介绍,接下来,该局将结合博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契机,立足中心城区和各组团的资源禀赋,合理设置功能板块,形成定位准确、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生态型、组团式城市空间格局。同时,突出文化传承,讲好与两千年建制史、缚娄古国、东江文化、客家文化等有关的历史典故和文化故事。在补齐短板弱项方面,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启动实施品质县城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补齐交通、市政、公共服务、公园绿地等功能性短板。

  龙溪于2017年撤镇设街道,并与罗阳一起纳入县城,让博罗形成了“一城两街道”的大县城格局。龙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薛文雄说:“城市能级的报道在展示优点的同时,也让我们清晰认识到龙溪与其他先进地区的发展差距,我们将以更谦虚的态度、更扎实的干劲、更务实的作风,推进龙溪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接下来,龙溪既要大手笔、大格局推动城市建设,又要拿出“绣花”功夫细化城市管理;既加大城市建设的推进力度,又用“慢功夫”打造城市品质。今年,龙溪将建设“一圈二横”交通运输支撑系统,启动2.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设,做好建筑“一店一招”示范点,着力打造“中心广场—玉龙公园”慢行道休闲轴线。


博罗规划建设多座跨江大桥,畅通交通路网。

  连线成片构建区域旅游品牌

  “系列主题报道令我深受鼓舞。”博罗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雪花说,对比永康市,博罗文旅体行业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报道给博罗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启示。在“十四五”期间,该局将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为指导,盘整各村资源,进行整村规划和打造。同时,连线成片打造、构建区域旅游品牌。积极谋划每个乡村示范带的旅游功能和产品开发,做好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打造10条知名度高的博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夯实乡村文化基础,挖掘乡村民俗、传统民居、非遗文化、传统美食、红色文化等乡村文化资源内涵,培植壮大乡村文化产业,打造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以乡村旅游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博罗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王晓珊说,营商环境改善工程是该县“比学赶超”六大工程之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的职能部门之一,该局将牢固树立“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促进行政审批增效提质。坚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实体大厅建设“两手抓、两同步”,大力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其中,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提升商事登记、行政审批、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服务水平。以“惠帮办”专窗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实行重点项目专人服务制,为工程项目的落地建设按下“快进键”。


罗浮山被誉为“岭南第一名山”。

  谋划

  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

  结合县里的工作部署,根据当地和部门实际,该县有关部门还借鉴报道中总结的好经验、提出的好建议,谋划接下来的工作。

  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比学赶超”头号工程,必须牢固树立“产业为王”思维,以更大的力度强产业、优结构。博罗县科工信局负责人邓燕锋介绍,该局将牢固树立“产业为王”理念,着力抓好统筹招商工作。围绕沿东江经济带和环罗浮山“三生”融合产业经济圈两大发展规划,抓住深、莞地区优质企业外溢机遇,结合博罗资源、区位等优势重点瞄准稳链、补链、强链项目,围绕电子信息、电动车、铜材料、生命健康等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把产业做大做强。

  “报道为园洲在产业发展、城市规划与更新等方面系统性地指明了大方向。”园洲镇党委书记陈灿林介绍,该镇将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各项审批服务,打通梗阻关节;加快两个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制定近、远期开发计划,进一步优化项目专班服务,以实际行动力促已落地项目建设、达产;通过提升软硬件实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惠州速度、博罗速度的园洲“样本”。

  石湾镇也将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项目建设方面发力。唐高杰说,该镇将紧盯企业吐槽最多的“痛点”“堵点”“难点”,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干部服务能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统筹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园区建设,构建集约高效、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事、一事一议,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镇级领导联点服务、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推动全镇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形成强大新动能。


赣深高铁将于今年底通车,博罗北站工程已接近收尾。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今年,博罗将以更足的气势接续奋斗,谱写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篇。陈永忠介绍,为做好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该局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目前,县、镇两级分别成立“福长和美”“东江画廊”“百里茶香”等3条示范带工作专班,将示范带建设作为“头号工程”进行专责推动;在示范带区域内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四小园”建设等工作。同时,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南药产业园、茶叶产业园、龙华“双龙水都”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高地。

  作为环罗浮山“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田镇已初步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并委托专业设计团队初步制定了相关规划设计方案。林志明介绍,接下来,该镇将举全镇之力配合县做好“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福田段)规划设计和建设;以农旅、文旅为主线,以农业种植为抓手,推动高端农家乐、民宿、文化体验馆发展壮大,助力福田镇徐田村和坳岭村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建设美丽乡村。


广汕高铁博罗站效果图。来源:博罗发布

  长宁镇也是环罗浮山“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环节。长宁镇副镇长李志勇说,报道总结提炼了“永康以精品化、品牌化、数字化来促进农业现代化,以街角小品来为农村增添乡愁,以活化非遗文化来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经验做法,这些给长宁参与打造示范带提供了可行思路。“村庄的‘景区化’更是永康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李志勇说,在示范带建设中,该镇将尽快做好规划设计,制定建设标准,以景区的高标准进行打造,以此对罗浮山景区周边环境进行品质提升和形象升级,吸引高端产业进驻,带动片区经济发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贺小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