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四套班子负责人畅谈比学赶超:努力实现全国百强县争先进位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主题报道引发热烈反响,博罗县四套班子负责人畅谈比学赶超
赋能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国百强县争先进位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比学赶超工作重点,推动实现县(区)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县(区)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在各自特色领域打造单项冠军。博罗县要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实现全国百强县争先进位。

  日前,博罗县四套班子负责人接受《惠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博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全市发展步伐,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省永康市发展理念、产业培育、城市建管、政务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比学赶超”中比出激情信心、学到举措办法、赶上先进标兵、走出舒适区间,努力实现全国百强县争先进位,奋力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博罗惠博沿江大道。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方炳徐 摄

县委书记谢远区:

“比学赶超”赋能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博罗,如何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实现县域经济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谢远区表示,该县将通过“比学赶超”为一切工作赋能,以全方位的“比学赶超”,高位对标浙江永康,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比”出优势短板、“学”出举措办法、“赶”上先进标兵、“超”越舒适区间,为奋力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努力实现全国百强县争先进位,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扬帆启航。

  为推进“比学赶超”凝聚力量

  《惠州日报》:您对“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主题报道如何评价,给博罗发展思路带来哪些启示?

  谢远区:系列报道选题新颖、内容丰富、站位很高、视野很广,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系列报道深入剖析了博罗发展的优势与潜力、遇到的问题与短板,并立足博罗实际,借鉴永康乃至全国经验,大胆探索博罗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的有效路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报道既鼓舞了博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士气和信心,也增强了博罗干部群众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博罗接下来推进“比学赶超”汇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认真研读系列报道,感触很深,对博罗接下来发展带来了以下几点启示:一要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张口能说、下手能干、事后能悟、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要抓好体制机制建设,特别是建立健全容错机制,保护和鼓励想干事、能干事、一心为公的干部放心干、大胆闯、干成事。三要抓好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国土空间资源,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力争盘出更大发展空间、搭起更大发展框架。四要打造好支柱产业。我们将学习永康经验做法,做大做强战略性主导产业。

  多举措引燃产业强县发展爆点

  《惠州日报》:接下来博罗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燃“产业强县”发展爆点?

  谢远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干。目前,博罗现代产业基础更扎实,商贸畅通,且具备区位良好、交通发达、生态资源丰富、空间充足、农村形态完整等方面的优势。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产业强县”。接下来,博罗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与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充分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经济工作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多措并举引燃“产业强县”的发展爆点。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中的几个细分行业不断延伸产业链;着力培育、打造好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产业等几个战略性主导产业。

  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腾笼换鸟促发展。我们已经分步启动了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据统计,全县共有49个村级工业园区,且都处于镇(街)核心区或工业集聚区,改造价值高。我们将高效盘活闲置低效的土地,统一规划改造,为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强县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构建大交通格局,不断通过推进综合交通一体化,促进互联互通。持续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率,打造亲商、爱商、扶商、安商、富商的政务服务生态。

  抓好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惠州日报》:博罗正成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广东范例。在“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下,博罗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新作为?

  谢远区:在“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下,博罗将重点抓好五条示范带建设,为县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路径参考,为全省提供“可看、可学、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范例。

  目前,博罗已启动“福长和美”“百里茶香”“东江画廊”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起步区建设。针对每个乡村振兴示范带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建设工作。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对接中山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省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示范带建设量身定制建设方案。

  接下来,将积极推进“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工作。通过改革创新,把示范带的农村土地、劳动力、资产等要素整合起来,并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等多种方式运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切实富民兴村。同时,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牛鼻子”,推动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布局,促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辐射带动力强的乡村产业集聚区,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为推动产业带建设,博罗建立了“福长和美”项目库,拟通过申请债券资金、本级财政投入、引进民间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为示范带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组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惠州日报》:博罗将如何推动“比学赶超”工作,真正做到比出激情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学到先进地区的措施和办法、赶上先进标兵、超越本地区舒适区?

  谢远区:博罗将组织实施产业提升、交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更新、营商环境优化、党建提升等六大专项行动,多点发力,统筹推进,以“比学赶超”工作为博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赋能。

  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打一场全县“比学赶超”大会战。我们要求各镇(街)及罗浮山管委会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选定各自的对标对象,深入比较分析,制定本镇(街)“比学赶超”工作方案。

  加强“比学赶超”工作宣传,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把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全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起社会各界力量,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各项工作,以“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领全县人民为加快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现代魅力强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博罗哈施塔特。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

坚持产业强县项目为王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系列主题报道客观分析了博罗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短板,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使我们更系统地审视博罗发展实际,更清晰全面找差距、抓落实。”邱志彪说,博罗将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比学赶超”,努力开创博罗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千亿级大平台

  《惠州日报》:博罗将如何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邱志彪:我们将锚定产业强县、项目为王的目标,把抓园区建设和工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是以大视野、大格局打造发展大平台。当前重点还是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进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努力申报省级产业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值园区。同时以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为龙头,推动园区与所在镇(街)城区加强道路互通、配套一体、产业融合,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千亿级大平台和博罗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二是以扩增量、优存量来引产业、建项目。一方面,加强招商选资,做大增量。紧紧抓住广深莞优质企业外溢和科技企业转移的机遇,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另一方面,推动企业提质,做优存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领军作用,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构建大中小融通发展的企业群;建立企业梯度培育库、上市企业培育库,进一步培育支柱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三是提高准入门槛,提升产业品质。提高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率和单位产值、税收贡献等门槛,向产业要品质,向土地要效益。让博罗土地的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

  以交通大建设跑出发展“加速度”

  《惠州日报》:请结合比学赶超系列报道,谈谈博罗接下来如何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彰显“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作用?

  邱志彪:我们将充分发挥博罗区位、资源等优势,以推进沿东江经济带对标深莞穗和博西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大发展和交通大建设跑出发展的“加速度”“新效益”。

  一方面是加快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交通网。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两个对接”,全力支持惠州“1号公路”建设,高标准、大力度推进以“五路四桥三站”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骨架、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打造一批品牌农村公路、精品示范路,助力乡村振兴。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惠州日报》:博罗将如何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邱志彪:与永康市相比,我们在营商环境上的差距还比较大,接下来我们将在提效率、降成本、强配套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千方百计提升工作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是多管齐下降低企业成本。力争通过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做强城市功能配套,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社保、医保、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水平。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惠州日报》:博罗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邱志彪:我们将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投入、建设、保障、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心用力做好民生工作,让老百姓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以大投入推动惠民利民。继续将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对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以大建设推动惠民利民。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力推进10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美好。三是以大保障推动惠民利民。全面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积极做好就业保障服务,持续优化困难群体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四是以大治理推动惠民利民。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环境整治、“两违”整治等工作,持续改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


博罗县城一景。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县政协主席张利生:

为博罗争先进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将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比学赶超’,深入开展调研协商议政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张利生表示,县政协将发挥独特优势,履行政协职能,为博罗“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惠州日报》:博罗政协及机关如何抓好“比学赶超”工作?

  张利生:首先,县政协及机关将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激发“比学赶超”正能量,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组织“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努力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

  其次,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组织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提案和建议案,为博罗“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围绕产业能级跃升、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民生幸福、营商环境改善等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政协专委会、联络组挂钩扶持乡村,助力环罗浮山“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惠州日报》:请结合政协职能,谈一谈如何助力博罗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张利生:结合工作职能,县政协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助力博罗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出谋划策。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企业界委员,针对博罗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建言献策,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体现县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智慧和责任担当。

  二是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宣传造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界别多、影响大的优势,大力宣传推介博罗良好的营商环境,传播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声音”和“正能量”,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鼓与呼。

  三是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凝心聚力。凝聚思想共识,汇集工作合力,引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关心营商环境”的良好风尚,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积极动员,层层发动,激发企业和群众积极性,凝聚社会各层面、县内外合力,营造社会各方关注、支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博罗新作塘-新农村建设。惠州东江图片社 姚木森 摄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自力:

凝心聚力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比学赶超看县区·博罗站’系列主题报道站位高、视野广,分析了博罗与永康之间存在的差距,对博罗发展中的问题把脉问诊,并提出‘治病良方’。”杨自力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充分运用系列报道的成果,正视问题差距,想方设法破除发展障碍,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围绕六大工作建言献策

  《惠州日报》:系列报道带来了哪些启示,博罗人大机关将如何推进“比学赶超”工作?

  杨自力:系列报道深度剖析了博罗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市能级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从比什么、学什么、怎么赶、如何超四个视角,全方位探索博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博罗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博罗人大将立足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抓好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团结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博罗产业能级跃升、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民生幸福、营商环境改善等六大工作建言献策,共同奋斗,推动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凝心聚力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组织人大代表监督推动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惠州日报》:请结合人大职能,谈一谈博罗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杨自力:博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博罗在深度融入“双区”建设中拥有更多发展机遇。博罗县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去年,听取和审议了《博罗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对全县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县人大将紧紧围绕市委、县委中心工作,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等人大法定权力,组织人大代表监督推动博中东江大桥、滨江西路、赣深高铁博罗北站、广汕高铁博罗站及罗浮山站配套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特别是对一些建设相对滞后、涉及群众利益的县城主要交通干道等基础设施项目,适时启用专题询问、约见、满意度测评等刚性监督方式进行监督,推动博罗进一步加强与广深莞等周边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互联互通,提高博罗接受周边城市辐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助力博罗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贺小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