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百年惠州】两度东征风云起 英雄花开惠州城

[报料热线] 2831000

  远山如黛,西湖如镜,浩浩东江水长流。

  东江是惠州的母亲河,从北到南贯穿惠州全境,养育了两岸无数惠州儿女,滋润着“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惠州城。而作为岭南腹地的东大门,惠州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为军事重镇,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在风云激荡的革命战争时期,惠州是东江地区革命斗争的发源地之一,在广东乃至全国的革命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1925年,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均在惠州展开激烈的战斗,东征将士血染东江,气壮西湖。

  四月,岭南大地红棉绽放,英雄之花红艳似火。民记走读团登上飞鹅岭,走进中山公园,来到龙门麻榨等地,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群山巍峨,远近风景尽收眼底;历史浩瀚,峥嵘岁月永记史册。

  建好历史纪念场馆打造“红色基地”,组织历史资料汇编完善“红色族谱”,规划红色旅游路线打造“红色产业”……民记走读团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在鲜血染红的惠州大地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

飞鹅岭东征旧址。

  飞鹅岭

  周恩来登临察看地形指挥战斗

  惠州民间传说:古时候有仙人驾鹅北来,见惠州山水旖旎,盘旋而下,当仙人飘忽消逝后,其所乘的鹅就化作倚卧湖畔的鹅岭,惠州也因此得名“鹅城”。

  传说终归是传说,但飞鹅岭山势如鹅张翼,是惠州古城天然屏障,素有“飞鹅览胜”之誉,这一点也不假。“1925年10月第二次东征时,这里就是重要的战略制高点。”惠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涛说,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曾登临飞鹅岭指挥战斗。

  其实,第一次东征期间,周恩来就率队攻下了惠阳淡水城,在当地播下革命火种。

  1924年国共两党实现第一次合作。当年冬,盘踞东江的陈炯明势力趁孙中山北上,在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支持下准备进攻广州。1925年初,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与支持下,广东革命政府开展第一次东征反攻陈炯明,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等率队出征。东征军粤军和黄埔军校教导团扫清广九路之后,向东江方向挺进,陈炯明部3000余人集结惠阳淡水据城而守。1925年2月15日拂晓,在周恩来和苏联顾问的指挥下,教导团从东面强攻而入,同时,惠阳农民武装积极配合,东征军其他各部相继攻入城内,并连续三次击退反扑,终于首战大捷,攻下了淡水城。

  “惠州城城墙坚固,易守难攻,素称‘东江锁钥’,第一次东征期间,东路的滇桂联军也无法攻克。”刘涛说,这一次,难题摆在了周恩来等东征军将领面前。

  从飞鹅岭东门一路往上走,沿路可以看到战争年代留下来的堡垒和战壕,参加走读团的市民代表张建国特别兴奋,忙着拍照留念。他说,这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时刻提醒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来到山顶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国民革命军东征战士”石雕群像,雕像上战士们年轻的脸庞、坚毅的眼神,似乎在述说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1925年9月,27岁的周恩来升任国民革命军第1军政治部主任、第1军第1师党代表、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

  1925年10月,为彻底消灭广东反动军阀残余势力,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广东国民政府发起第二次东征。6日,周恩来率政治部宣传纵队随总指挥部从广州启程,三天后抵达博罗。一到博罗,周恩来就开始研究围攻惠州城的事,此时的惠州城由陈炯明干将、第六军军长杨坤如率重兵把守。

  刘涛介绍,东征军将领们研究出攻打惠州城计策,其中惠州北门为主攻方向,西门为助攻方向,东江对岸下角后方高地及下角塔、飞鹅岭等处为炮兵阵地。1925年10月12日,各部分路向目标地挺进,并到达指定位置;13日上午9时30分,东征军按预定计划开始炮击惠州城。飞鹅岭上的炮声,正式拉开了第二次东征的帷幕。

  为更好地瓦解惠州城内敌军,周恩来还特地安排国民政府的飞机从广州起飞,在惠州上空散发宣传单,鼓励城内百姓帮助东征军。

  

拱北桥。

  拱北桥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英勇奋战30小时

  飞鹅岭下,西湖水连接惠城龙丰到桥西的交通路网,从荔浦风清到拱北桥头,四月西湖春光正盛,火红凤凰花即将开放。

  拱北桥取拱卫西湖之意,又因桥下有五眼,亦称五眼桥,始建于北宋治平三年(1066年),为太守陈偁筑堤围湖所建。这座桥是西湖著名六桥的第二桥,春水涨时有“湖水入江,滚雪流珠”的胜景,至今仍承担着西湖“蓄水、放水”的重要水利作用。

  穿过车水马龙,立于绿树掩映的黄埔军官学校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前,抚摸挺拔青碑,西望拱北桥,东仰朝京门,历史仿佛回到1925年10月第二次东征总攻惠州城的那场激战。

  10月13日下午,东征军进攻惠州城北门。守城敌军约5000人,装备精良,在杨坤如的指挥督战下,负隅顽抗。

  尽管有猛烈炮火支援,但东征军数次冲锋都未能奏效,且伤亡惨重,第四团团长刘尧宸冲在前面,大喊:“有主义的兄弟们,不要怕,跟我来。”随后,他带领部队再次强攻,遭到守军机关枪扫射,与副营长谭鹿鸣(共产党员、党代表)英勇牺牲。

  当晚,周恩来召集各团党代表蒋先云、张际春、傅维钰、王逸常开会,要求他们带动中共党员和青年团员,组织敢死队,冲锋在前,攻下惠州城。

  10月14日午后,东征军再次发起总攻,周恩来亲临阵地指挥。

  刘涛在讲述这场战斗时用“惨烈”一词来形容。飞鹅岭与泗洲塔的炮火发射后,650名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主力的敢死队员沿着竹梯开始爬城。

  这场攻城战中,第七团党代表蒋先云表现十分突出。刘涛介绍,“蒋先云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是毛泽东。他还是黄埔军校一期唯一的全优生,优秀到什么程度?每门科目都拿第一,有两科甚至满分,蒋介石令他直接留校,任命当其秘书。蒋介石曾下令共产党员不能带兵,第一个站起来反对的就是蒋先云。”蒋先云带领第七团攻打北门,被飞来的弹片击伤手臂和大腿,战士们想给他包扎伤口,他一把推开继续加入战斗。

  攻城战中还有一位英勇善战的共产党员,他就是“黄埔三杰”之一、新中国开国大将陈赓。当时,他担任第四团连长,正准备用竹梯翻爬围墙,一颗子弹射来打中他的右脚,他忍着剧痛继续战斗。

  在北门城楼上的杨坤如眼看把守不住,十分慌张,知道大势已去,率余部从东门逃走,其部队在弃城逃跑途中被东征军包围歼灭。

  激烈的战斗从午后持续至黄昏,素有“南方第一坚城”称号的惠州城最终被攻破。这场历时30小时的攻城战斗,国民革命军牺牲官兵241人,当时的五眼桥附近战地,布满了东征将士的忠骸。

  1930年3月,为纪念阵亡的东征烈士,黄埔军官学校在拱北桥北侧战地旧址立东征阵亡烈士纪念碑。1992年10月,惠州市政府在拱北桥东侧依原碑模式复建丰碑,以彰先烈之精神。

  

国民革命军东征战士石雕群像。

  

民记走读团参观中山纪念堂。

  中山公园

  周恩来发表演说悼念阵亡将士

  进入惠州西湖边的北门直街牌坊,上了坡不远就到了中山公园。当民记走读团走进公园时,看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正在围蔽的地块进行挖掘。

  中山公园所在的梌山,是隋朝置循州总管府时的治所之地,清代前惠州府衙就设立在此。1000多年的历史积淀,梌山区域成了惠州历史文物“聚宝盆”。大革命时期,中山公园也是国共合作重要史迹群,望野亭更是国民革命军二次东征纪念地。

  1925年10月15日,东征军正式进入惠州城,群众夹道欢迎;16日上午,东征军在中山公园召开各界群众大会,欢庆胜利;16日下午,东征军还在中山公园举行了阵亡将士追悼大会,周恩来发表演说,悼念阵亡将士。

  第二次东征胜利的消息不胫而走,广东各地人民奔走相告,万众欢腾。东征胜利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伟大成果,这次胜利,周恩来功不可没。东征前,他为东征军制定了鲜明的宣传宗旨和严明的纪律;攻惠时,他置生死于度外,亲临阵地指挥。这些都为顺利攻克惠州城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梌山并不高,微微隆起在东江西畔。在中山公园一侧,俯看似“中”字、平看似“山”字的中山纪念堂格外醒目。“纪念堂的建设及其形式对研究中华民国史和这一时期的建筑都具有一定价值。”惠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在惠州留下的革命精神,“惠州第一公园”改名“中山公园”。1937年,中山公园建起孙中山纪念堂。

  北门直街,有着百年历史的惠州书香世家苗家老宅坐落于此。作家苗理洁在这里出生、长大,中山公园就在苗屋后院,是她和兄弟姐妹、童年伙伴一起玩耍的后花园。

  “新中国成立后,中山公园进行了大规模修整。我家后院一出来就是两棵老木棉树,公园就如同我们家后院的延伸,我几乎天天在公园玩。公园不仅栽有凤凰树、玉兰树,还种满了鲜花,每到五月就成了花海,芬芳满园。”苗理洁回忆,女孩子喜欢看花,父亲常常领着她在公园里辨花,父亲还在廖仲恺纪念碑前跟她讲在惠州发生的故事。“读小学的时候,老师还会带我们到公园上课、识物,还在凤凰树下玩击鼓传花。”

  令苗理洁痛惜的是,中山公园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遭到很大的破坏,直到后来再次进行大规模修缮,复原望野亭等遗迹,公园才恢复了原有的雅静与庄严。

  1986年,惠州市在纪念堂平台前矗立一座孙中山铜像。2002年,再次对中山公园进行整治,面积扩大至3公顷,筑底台升高孙中山铜像,在正门处增建“博爱”牌坊,并于左、右两侧各置汉白玉石狮一尊。

  据了解,中山公园遗址是省文旅厅革命历史遗址游径重要点位之一,目前已完成望野亭的修缮,正在进行考古、古建筑普查等前期调研工作,接下来将以“府城文化”“孙中山革命历史”等为主题对望野亭、中山纪念堂、廖仲恺纪念碑等文物进行活化利用,以历史文化游径的方式将梌山的六朝文物展现于世。

  

叶剑英等革命将领曾在“南庐”这座两层楼房居住休整。

  百年南庐

  叶剑英牵头打造国民革命军后勤补给基地

  民记走读团来到龙门县麻榨镇东埔村大派洲时,看见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青砖红瓦、红窗飞檐,大门门额上写有“南庐”两字,笔墨饱满、苍劲有力。门前茂密的荔枝林中,一棵上百年的古树“人面子”盘根错节,格外显眼。这一切似乎都在述说着这座房子的不凡。

  大派洲是增江河麻榨段的一个小岛,岛上风景优美,仿若仙境,当地又称之为“仙岛”。这里曾是叶剑英、张民达(国民党陆军上将、革命烈士)早期革命时居住过的地方,现仍保留原有风貌,叶剑英用过的虎脚铁架床依然保存完好。

  “‘南庐’这栋百年建筑,见证着东埔村的历史变迁。”在场的麻榨镇工作人员介绍说,1925年2月,叶剑英协助师长张民达,率领全师官兵参加东征,在增城石滩、东莞石龙等地作战胜利后稍作休整。在这期间,叶剑英、张民达秘密率领特务连连长廖雪安、军需处处长廖球(又名时景昉,均是麻榨东埔人)一行6人来到麻榨大派洲,逗留了两天。叶剑英认为大派洲风景秀丽,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即指示廖球在此筹建后勤补给基地,设置了一个荔枝园,种植了200多株荔枝树。

  为更好地掩护仙岛这一后勤补给基地,张民达、叶剑英将仙岛后勤补给基地取名为“仙岛公司”,叶剑英还结合陶渊明《饮酒》诗中“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在楼房门额上写了“南庐”二字,“南庐”之名由此而来。

  “南庐”这个后勤补给基地为国民革命军提供了充实、有力的后勤保障,这也是叶剑英初期军事后勤思想的一次成功实践。“‘南庐’为大派洲及麻榨人民带来了革命思想,也为当时龙门及附近地区的革命斗争提供了物资支援。”在场的麻榨镇工作人员说,在革命思想的影响下,麻榨人民革命积极性大大提高。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这里的人民纷纷走出家门、拿起武器,抛头颅、洒热血,为夺取革命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

  增江河两岸竹林翠绿,如今的东埔村依旧青山绿水充满田园气息,乡村振兴让这个村子变得更美丽更有活力。

  “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南庐’这一红色教育基地,结合村里优越的自然环境做好旅游和康养开发,做大农家乐,推广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致富路。”麻榨镇东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毅灵对东埔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民记走读团有话说

  惠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涛

  创新开展红色教育

  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用好地方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青少年重温革命前辈奋斗历程,继承和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色方式和有力途径。

  惠州是一块红色土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用这些红色资源去影响、教育新时代青少年,有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激励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畏困难、不畏邪恶、坚持真理,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成长成才。

  时代不断发展,社会日益进步,对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也要不断创新。学校可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空间,多渠道、立体化讲述党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同时要广泛开展游学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及革命遗址遗迹,参与红色教育社会实践,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特别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大量能赢得广大青少年关注和青睐的好作品,广泛传播,让青少年从中获得有益的精神滋养。

  市民张建国

  在忆苦思甜中培育感恩之心

  连续三天,我随民记走读团一起探访了惠城、惠阳、惠东、博罗、龙门5个县(区)的10多处革命遗址,深受触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处革命遗址的背后都是一段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出革命的气息,时刻提醒后人不能忘记昨日的战争和牺牲,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深刻体会到,今天所拥有的和谐安宁环境、幸福美好生活,与无数革命前辈的牺牲和付出密切相关。我出生于革命家庭,爷爷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父亲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小我就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但通过这次走读活动,我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思想再次受到触动。我想,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每一个人都要多学历史,了解中华民族曾经落后挨打的屈辱历史,知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风雨历程,更要懂得饮水思源,在忆苦思甜中培育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社会作贡献。

  ●指导:中共惠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特别策划: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承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文字: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刘建威 欧阳成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 杨建业 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