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颊炎近期高发 医生提醒常洗手戴口罩防病毒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日,“爸爸凌晨光腿抱女儿看急诊”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孩子爸爸说,看到(因发热性惊厥)突然抽搐的孩子啥都顾不上了,很多网友都表示“感同身受”,因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生病,尤其是发热。

  孩子高烧!喉咙痛!没胃口……家长该警惕啦!最近,我市一些医院接诊的发热患儿明显增多,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疱疹性咽峡炎。

来源:东江图片社资料图片

  发热患儿增加近一倍,很多是疱疹性咽峡炎引起

  “每年3至6月都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近期我院急诊儿科、发热门诊、仲恺院区急诊儿科接诊的患儿平均600人/天,比3月份的日均接诊量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很多发热的患儿都是疱疹性咽峡炎引起的。”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门(急)诊儿科主任刘秀芳介绍。

  刘秀芳提到,疱疹性咽峡炎是常发生于儿童的急性传染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成人也可感染(可同样引起疱疹性咽峡炎,多数不发病,一般不引起手足口病)。如今天气炎热、病毒活跃,加上五一带娃出游容易“扎堆”,这些原因都容易引起疱疹性咽峡炎。

  刘秀芳说,疱疹性咽峡炎又被称为手足口病前期,因为这两种疾病都是由柯萨奇病毒、EV71和一些肠道病毒引起,症状相似,通常表现为发烧、咽峡部疱疹、流涎、不肯吃东西(咽部有溃疡),严重的会出现手足部疱疹、伴有惊跳、抖动、高烧持续不退等。

  通常为自限性疾病,提示病情严重时需及时就医

  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谢中勇介绍,疱疹性咽峡炎通常为自限性疾病,持续时间短暂,可完全康复。发热平均持续2日消退(范围为2-4日)。咽峡部疱疹平均在5-6日(范围为3-10日)内自行消退。大多数疱疹性咽峡炎病例无并发症。有少数可能发生脑干脑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出现病情严重的提示症状时需要立即到医院看医生。”谢中勇提醒,包括持续高热不退或发热大于3日以上,精神状态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嗜睡等,呼吸、心跳增快,出冷汗、手脚冰凉伴有花斑纹,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血压、高血糖,肠道病毒71感染。

  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勤洗手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刘秀芳说,如果已经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家长也不要太心急。虽然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些病毒的抗病毒药物,但通过对症治疗和细心护理,一般很快就能恢复,比如遵照医嘱对症使用退烧药,常漱口,给孩子准备软糯湿润不掉渣的食物,避免酸辣、烫的,以免加重溃疡疼痛。如果孩子出现了持续高烧、意识不清、脱水等较严重的情况,建议尽快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刘秀芳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无论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儿童也不例外;家里多开窗通风,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不通风的室内;孩子尽量用自己独立的餐具、水杯,多喝水。另外,推荐大家接种EV71疫苗,因为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的病例往往由EV71病毒引起,宝宝6个月大就能打了。不过刘秀芳补充道,能引起疱疹性咽峡炎及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很多,打了EV71的疫苗只能防EV71病毒,所以就算打了疫苗,还是可能感染其种类的病毒。

  谢中勇提醒大家,避免接触病人,在饭前,便后,在外游玩回家后都要洗手,并且要使用七步洗手法好好洗;注意食品卫生,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最好去皮后再吃,不要给孩子吃生的蔬菜,不要吃没有完全做熟的肉食,教育孩子不要乱舔东西。生病后要隔离,至少等到身上的疱疹里面的液体都干了(大约需1周)才能出门接触别的小朋友。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

  刘秀芳呼吁,学校和社会还是要继续加强对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宣教,同时家长也要督促孩子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因为疫情常态化而放松警惕。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婷婷 费燕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