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百年红色新闻史专题培训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新闻史”专题培训
凝心铸魂强“四力” 全面讲好惠州故事

  5月7日下午,“凝心铸魂强‘四力’——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新闻史”专题培训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产业基地多功能演播厅举行,特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赵建国授课。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和中央、省驻惠媒体,各县(区)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等200多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培训现场。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建党初期确定“党管党报、党办党报”新闻宣传工作方针

  为什么要学习红色新闻史?怎样学习红色新闻史?红色新闻史分哪几个发展阶段?学习红色新闻史有哪些现实意义?培训中,赵建国通过回顾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全面、立体、系统地回答上述问题,以时间为脉络,把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共新闻传播史(1921-1949)、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的中共新闻传播史(1949-1978)、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共新闻传播史(1978-1992)、市场化时期的中共新闻传播史(1992-2012)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共新闻传播史五个阶段,包括新闻思想、新闻制度、新闻管理模式、新闻人物、新闻技术、新闻宣传策略等内容。

  “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高度重视新闻宣传。”赵建国说,办报与建党密切相关,报刊不仅仅是宣传中心,也是组织中心。在建党初期,中共就确定了“党管党报、党办党报”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1928年10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各县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

  中共历来重视标语口号的思想、政治动员作用,亲切地称之为宣传工作的“小形式”。在井冈山时期开始,就形成了系统化的标语口号宣传制度。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赵建国授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要让新闻走进读者的心里就必须深入一线

  要让新闻走进读者的心里,就必须深入一线,用读者的语言写新闻。这一点,在新闻史上也有记载。赵建国说,在建党初期,宣传员就到工农群众当中去跟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交流时要注意“少说抽象的理论,多注重事实的宣传”,“在口头上文字上的宣传表现他们的心理”。

  “全面抗战时期开始的改进新闻文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赵建国说,近年来,出现“跪求体”“哭晕体”“吓尿”“厉害体”等浮夸自大文风,以及华而不实的新“八股”文体。为改进新闻文风,有必要重温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经典文献,将其视为文风改革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来源。

  赵建国说,新闻宣传没有任何理由说谎,因为只有说实话才能有希望和力量。他举例说,陆定一在回忆延安办报的经验时说,“就是这一条,要真实”。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赵建国授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摄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闻工作者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积极投身新闻实践,切实增强“四力”,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新时代答卷,全面讲好惠州故事,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培训课上,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讲。讲课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表示通过培训有了很大收获,认为赵建国教授的讲课脉络清晰,语言简洁明了,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生动的党史故事,是一堂高质量的新闻史教育课,为接下来做好新闻工作增加了更大的底气、更足的信心。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