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区新增5000车位 部分可“刷脸”便捷存取车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我市大力推进智慧共享停车项目建设缓解市区重点区域停车难题
市区增5000车位部分可“刷脸”停车

  经过长达3个月的试运营,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演达立交南停车场等10个市区公共停车场于5月1日起正式执行收费政策。5月7日,记者体验发现,在机械式停车场,车主可通过车牌识别或“刷脸”方式存取车。“刷脸”存取车相对便捷,车辆从入库到出库全程最快只需1分多钟。接下来,车主还可以通过“惠泊车”APP等平台提前预约取车,人到现场即可将车开走。

  机械式停车场每个闸门都可独立存取车

  为缓解市区“四圈三边”重点区域停车难题,惠州借鉴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做法,大力推进智慧共享停车项目建设。去年底以来,我市有10个智慧停车场项目陆续对外试运营,可提供停车位近5000个。其中,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金山湖公园停车场、河南岸公园停车场、南湖公园停车场和东江公园停车场B库为自走式停车场,演达立交南停车场、旺岗停车场、沙梨园停车场、银岗岭停车场和东江公园停车场A库为机械式停车场。

  4月30日,智慧共享停车项目管理方惠州交投路桥投资有限公司向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提交的《关于核定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等10个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请示》获批复,5月1日起正式执行收费政策。根据批复文件,10个停车场根据类型实行差异化收费,其中机械式停车场不设停车首免时间,进场即收费;自走式停车场设停车首免时间,首30分钟免费。

  据了解,机械式停车场每个闸门都可独立操作存取车辆,每个车库还设置自动旋转装置,可自动将车辆转向,实现正进正出,优化了用户体验。使用全新人脸、车牌识别存取车模式,5秒识别完成,相比传统安检、刷卡等类型车库,精准高效快捷。该项目还配备了中央控制室,可360度无死角监控车库内部,还有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等设备,时刻保证车辆安全。

  惠州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将通过搭建智慧共享停车云平台,实现市区现有公共停车设施互联共享和智能化管理,所有停车行为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共享,不同停车场的车位也可以实现共享,大大减少停车场的资源闲置,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的停车需求。

  有刷脸和车牌识别两种停取车方式

  5月7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访位于江北新岗北二路白马商场东侧的旺岗停车场发现,由于周边停车位比较紧张,该停车场有不少市民前来停取车。该停车场主要有刷脸和车牌识别停取车两种方式。驾车进入停车场后,只需将车头对准显示信号灯为绿色的车库门,闸门便会自动感应并开启,只见闸门上还标示有设备规格,超过标准的车辆将无法停放。

  闸门开启后,车辆开进预定轨道即可。车库内正前方设置了一面落地镜,以方便车主对照顺利进入轨道内。车停好后,车头左侧上方显示屏会提醒车主关闭发动机、拉好手刹、收好后视镜等。走出车库后,点击显示屏“车牌存取”,然后输入车牌号点击存车,车辆便完成自动存车。取车时,只需点击“车牌存取”,输入车牌号即可。

  记者计时发现,通过“车牌存取”方式存取车,约需1分40秒。根据车流量大小不同,存取车时间会相应延长。通过人脸存取车则相对简单,车辆停进车库后点击“人脸存取”,选择一张最漂亮的人脸图片即可确定存取车,最快只需1分多钟。“‘刷脸’存取还有一个特点,只能自己来刷脸取车。”现场工作人员提醒,车主要注意按照提示存取车,操作不当有可能引发后台报警系统。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江北文华二路的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该停车场为自走式停车场,这种停车场与普通停车场没有太大区别,入口处通过识别车牌进场停车,车主搭乘电梯或选择步梯出场。取车时,最好提前缴纳停车费,以免出场时耽误时间。

  “这种立体停车场停车还是挺方便的,也比较安全。”在旺岗停车场停车的张先生认为,在机械式停车场存取车比路边停车要方便,不用顾及行人,也不用担心车辆被剐蹭。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张霁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