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何坑头横档之战战事惨烈 战斗精神传承至今

  坑头和禾洞山水相连,亲缘相系,曾经有一段时间同属一个大队,直到1978年冬才分属两个行政村。两个村子群众基础好,都是龙江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因为地处龙门和博罗交界之地,群山绵延,可进可退,因此这里保留了大量的革命遗址,尤其是各种医院旧址和战斗旧址。 

俯瞰群山之中的坑头村。

  江北指挥部的驻扎地

  据坑头村现年88岁的何美英介绍,自1942年起,常会看到游击队来到村中活动,1944年冬,东江纵队在坑头建立交通站,坑头交通站站长何美光,交通员何裕清、何桃仔、何丁南、何树全等人。交通站是东江纵队联系群众的桥梁,获悉周围事态变化和发展,监视敌人破坏活动。

  1945年之后,更是经常会有游击队驻扎在坑头村,少则二三十,多则一百来人,其中还有一队女战士,周伯明的夫人也在其中,担任医院的女护士。现在的坑头泥潭的东三支游击队活动旧址和何氏宗祠,都曾经是他们主要的驻扎地。

  何美英的哥哥何吉荣,当时就曾经四处为游击队找粮食,组织村民磨米。“那个时候何坑头很热闹,村民和游击队之间关系很融洽,当时有二十多位女护士,她们也时常帮百姓治病。”每每回忆起来,何美英都记忆犹新。因为斗争需要,加上禾洞和坑头优越的环境和深厚的群众基础,1945年12月江北指挥部从正果移驻龙博边境的禾洞、何坑头一带。越来越大规模的革命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进出坑头的交通要道企石桥桥头有棵巨大的华润楠。

  深夜转战横档山

  据村中长者回忆,1945年12月22日,农历11月17日,天气异常寒冷。一支队伍从博罗公庄经路溪石下坪,计划从坪山进入禾洞江北大队指挥部再过罗浮山,但途经六屯三兜树遇上国民党一个团匪兵,为了保护群众利益及保存有生力量,游击队战士边打边走,绕道黄坭径转白石角返禾洞。

  国民党反动派一路追来,队伍到禾洞水口佛母娘庙时被国民党在高芬头用机枪扫射,当时有两个战士负伤。侦察兵又报告沙芬村已驻一个连的国民党兵,队伍负责人杨社下令绕道坑头与周伯明参谋长会合,从龙华邓村带领的队伍汇合从横档过横河树头岭。

  当队伍到何坑头时已经天黑,严寒的冬天,北风呼啸,并下着冷雨,战士经过一整天的行军作战,翻越了数座高山,脚底磨起了血泡,饥寒交迫。何坑头的村民见游击队回来了,纷纷主动围了上来,做饭的做饭,送水的送水,拿柴火帮战士们烤衣服,但考虑到国民党追兵必然不甘心,为了不连累坑头村民安全,决定撤到山上露营,消息一传开,坑头村民纷纷为游击队做向导,常备队员何礼金一马当先,摸黑带领游击队战士在崎岖的羊肠小道前进,到达横档山坳时天墨黑墨黑,还伴着雨雾。战士们已一天两夜没有休息了,这里已远离坑头村了,杨大队长下令休息待天亮再走,但歇下没多久,国民党追兵已到坑头。

  面对着严峻的形势,杨社队长一面派人去附近的禾洞、横河的常备队请求支援;一方面依仗着横档的地形,进行防守。就在大家紧张地等待天亮时,山下坑头交通站的负责人告知队伍,去横河树头岭的道路已经被国民党军占领,此时只能是有进无退。凌晨时分,大雾弥漫之中,惨烈的战斗打响,就在战事陷入胶着的时候,一支国民党军爬上了茅峰顶,占据制高点,朝着横档山俯冲扫射。游击队三面受敌,伤亡惨重,最后禾洞和横河常备队英勇投入战斗,接应队伍突破重围。 

坑头村88岁的何桂容向大家讲述当年横档之战的情景。

  战斗精神传至今

  禾洞村民陈秋荣的父亲陈国奀,是这场激烈战斗的亲历者,这场战斗也是陈国奀最早参加的战斗。“当天夜里,常备队从禾洞紧急行军到横档山,我偷偷跟着部队去战场,路上被战士发现,叫我们回去,我们转了一个弯,还是悄悄跟着去了战场。游击队仗打得很激烈时,我们跑上去帮忙,帮助游击队员传送物资,直到第二天才回到村里,当时村里人都以为我们死在了横档山上。”陈国奀生前常和子孙讲起这段经历。

  战斗结束之后,有一些游击队战士或是负伤,或是被打散。其中有一位叫做刘玉珍的女战士,被坑头的村民救了下来,在村中居住了近两个月。“这位女战士是护士,因为负伤和队伍走散,她曾经在村里驻扎过,也给一些群众看过病。村民救下她时,她已经奄奄一息,大家为了安全起见,轮流照顾她,大约过了两个多月,她才慢慢恢复过来……”何桂容回忆道。

  横档山,本来是横挡在龙门路溪与博罗横河之间的一座普通小山,因为这场战斗,成为一座富有故事的传奇山脉。新中国成立后,时常有曾经参加过战斗而幸存下来的战士来到这里,凭吊牺牲的战友。

  2013年10月,广东省老促会第九届理事,粤赣湘边纵东三支老战士茹新生来到坑头村。自1961年,路溪成立人民公社,何坑头村成为路溪公社一个大队。茹新生从县直机关调到路溪公社任公社党委书记,一待就是8年。他十分熟悉坑头革命历史,时隔45年,再次来到坑头村,他登门探望了当年的大队长何桂容,深情讲述了横档之战的经过和意义,高度赞扬了战士不怕牺牲的精神和军民鱼水情的良好传统。坑头村的村民,也口耳相传,用横档之战英雄们的故事激励子孙后代。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