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同共耕社支部:惠阳最早重新建立的党组织之一

  中共大同共耕社支部旧址位于惠阳区三和街道拾围村矮岭村民小组,这个成立于1936年春的党支部,是土地革命后期在惠阳最早重新建立的党组织之一,既维护了村民利益、助力村民增加收入,又为惠阳党组织的重建和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奠定良好基础。


中共大同共耕社支部旧址。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翻拍

  矮岭村民积极投身革命

  矮岭村民小组为淡水河中游东岸的一个自然村,大部分村民姓黄,也有一部分村民姓严。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前夕,全村有110户近500人。彭湃领导和组织的海陆丰农民运动使长期遭受剥削压迫的农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矮岭村民也开始走上了英勇抗争、探寻真理的道路。

  1926年,矮岭村建立起第一个革命组织——矮岭村农会,随后成立儿童团、妇女会等革命组织,不断把惠阳农运推向高潮,推动东江地区农民运动的开展。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形势陷入低谷。镇压和屠杀并没有吓倒矮岭人民,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毅然举起武装起义的大旗,开展土地革命。

  1928年春,矮岭建立中共矮岭党支部,党员有10多人。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和减租斗争,并迅速发展外围组织。当时,矮岭村还建立共青团支部、赤卫队,群众踊跃支持和参与革命。1928年冬,中共惠阳县委根据斗争发展实际,把县委机关迁到矮岭村的振新学校,在这里开展长达两年的地下工作。

  1931年春,国民党反动派疯狂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出动大量兵力重重包围矮岭村。之后,矮岭的斗争环境更加艰苦,党组织活动和联系地点只能在隐蔽流动中进行。


黄开。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翻拍

  土地革命后期在惠阳最早重新建立的党组织之一

  1934年,中共惠阳县委和中共香港工委被破坏后,惠阳县党组织被迫停止活动。

  1935年,随着“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和民族危机的加深,一些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开始组织抗日救亡革命团体。矮岭一些分散隐蔽的共产党员在黄开的带领下,团结群众,组织各种秘密或公开的革命活动。

  黄开,原名黄世开,1909年12月出生在矮岭一户农民家庭,1919年至1926年在村里的小学读书,小学毕业后在进步老师的影响下参加革命,1928年在矮岭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3月,黄开任矮岭村团支部书记,同年11月参加了海陆惠紫苏维埃起义,后被派往陆丰参加培训。之后,黄开参加红军进行反“围剿”斗争。1930年,黄开返回惠州建立惠州工委,任书记,同年8月任惠阳县团委会委员。1933年,黄开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回到矮岭耕田做生意。

  1935年冬,为更好维护村民利益,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黄开组织发动矮岭村民自筹资金办起一间全村集体共有的榨油坊,命名“同生公司”,农民自种自收的花生投入作坊榨油,避免了农民受剥削。

  1936年春,在黄开的组织领导下,矮岭村10多名党员和农会会员共30多人,依托同生公司成立“大同共耕社”,同时成立中共大同共耕社支部,黄开任书记。这是土地革命后期在惠阳最早重新建立的党组织之一。

  党组织恢复活动后,以党员为核心发挥先锋作用,大同共耕社开垦了100多亩荒地,年收稻谷300多担,既增加农民收入,又为惠阳党组织的重建和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奠定良好基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矮岭村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自卫队、农抗会,并发展壮大党组织和各种群众组织,积极参与斗争,并坚持到最后胜利。

  (相关史料由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黎一星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