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推动建设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激发乡村活力

  当前,在“双区”驱动、深圳都市圈等多个战略机遇叠加的背景下,惠阳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惠阳提出更高标准统筹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

  惠阳拥有广沃的土地和纵深的乡村,正在打造“三乡”示范带——怀安原乡田园休闲示范带、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其中,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是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的重要承载,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范围涉及周田、茶园、官山、双田、岭湖5个村共56.15平方公里,定位为“惠阳文化集中展示区、休闲旅游网红打卡点、乡村振兴人居治理示范村”。

  

位于周田村的叶挺纪念馆(航拍图)。

  打造“三乡”示范带进一步吸引深莞等地游客

  惠阳毗邻深莞,对外高速路网密集,厦深铁路穿城而过,便利的交通互联让惠阳成为大湾区投资热土,且拥有广沃的土地与纵深的乡村,为文旅消费力最强的深莞游客提供了好去处。

  根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深圳常住人口1756万、东莞常住人口1047万。在深莞工作生活强度高、节奏快,闲暇之余找个看得见“乡愁”的青山绿水之地放空自己,是他们的强烈需求。

  有一组数字兴许能说明深圳都市圈人的出游意愿。据惠州移动大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和2日两天,来惠的深圳移动客户75万、东莞移动客户39万,占大湾区来惠人数的六成多。这意味着,两天时间里就有超过惠阳区总人口数的深莞人来惠州。

  与大亚湾、惠东拥有漫长海岸线不同,惠阳吸引深莞游客的是“乡愁”,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挂着粤B、粤S车牌的车辆在惠阳乡村随处可见,秋长谷里、良井原乡、亚维浓生态园等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百度指数平台搜索关键词“叶挺故居”,数据显示,惠州、深圳、广州、东莞等是叶挺故居旅游的主要关注客源地。充分考虑客源地与旅游地的距离、交通、区位条件、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的核心客源地。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高质量消费客户群,特别是相邻的深圳客人,带旺了惠阳乡村旅游。旺盛的需求,让惠阳乡村精品民宿每开一个即成爆款,最明显的是惠阳乡村民宿精品典范——秋长谷里,35间庭院客房和套房经常一房难求,即便是几千元一晚的房间,也早早被深圳人预订。与秋长谷里相同模式打造的良井原乡,66间客房同样供不应求。

  惠阳根据农业基础与乡村特点,正打造“三乡”示范带——怀安原乡田园休闲示范带、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预计带动当地5万村民参与建设。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是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的重要载体,辐射周田、茶园、官山、双田、岭湖5个村共56.15平方公里。整合片区内的红色文化资源、华侨文化资源、客家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农业资源等,以将军故乡为内核,以秋长谷里、燕子山居等文旅项目为支撑,打造以将军精神研习为核心的集科普教育、文化体验、拓展运动与观光农业于一体的湾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域。

  正在打造的“三乡”示范带,正是惠阳发挥自身腹地空间优势,对接深圳所需,提供惠阳所能,全面承接深圳在“产业、人口、经济、消费、科技”等方面的价值外溢,实现与深圳联动发展,也是打造“活力惠阳”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将布局叶挺纪念馆、1662周田文化坊等7大类型40个重点项目。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成为区域文化高地

  行走在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规划区域,叶挺故居、会水楼、会新楼、会龙楼等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就在这里。这里还是“铁军”叶挺将军、“吉隆坡王”叶亚来、“长征女杰”廖似光等名人的故乡,集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多样性的文化组合使其成为区域内的文化高地。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片区内的乡村旅游业正崭露头角,周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茶园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文化旅游名村,叶挺纪念馆景区、古树公园、碧滟楼、秋长谷里为“惠阳故里客韵线路”的主要组成部分,被纳入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片区的乡村旅游可以说是走在全省前列。

  早在2011年,叶挺纪念馆回迁周田村重新开园,这个全国唯一全面展示叶挺将军生平事迹的纪念馆,如今年均接待游客量已经超100万人次,也是惠阳唯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效应给周田村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也带来一系列市场需求。简单的农家乐开起来后生意很火,客家围屋、百年古树、田园风光成了“最美的乡愁”,慕名而来的游客带旺了周田村周末游、假日游市场。

  2019年起,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核心区域的周田村,加强乡村风貌管控,村里刮起一股“学习取经”风。村委会组织村民小组组长到浙江安吉、广州从化学习,汲取现代乡村旅游先进模式经验。“现在村里不管新建房还是改建房,都有统一的岭南客家风格。”周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远雄介绍,周田打通内外交通循环、升级乡村公园、规划建设停车场、完善绿道管网、引进精品民宿,旅游配套逐步完善,农旅融合迈出一大步。

  这里有惠阳农旅融合的成功开发案例。例如引入碧桂园集团将秋长街道茶园村改造成的秋长谷里,成为深圳人纷至沓来的乡村民宿,是“空心村”变身“网红村”的典范。秋长谷里采取村企合作方式,把空置的房屋和土地入股与企业合作,村民或拿到房屋、土地租金,或在项目运营后拿到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背靠黄巢嶂,是惠阳中心城区的生态屏障。以黄巢嶂为核心,环叶挺森林公园将逐步建设为惠阳生态高地,打造成为惠阳城市绿肺。

  作为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的中心,周田村加大土地流转,探索将村民小组土地集约统筹开发,引入体验式旅游业态,让旅游规划能真正落地。当下,外出村民也看到机会纷纷“回归”,周田现有580户人,还有300多户村民申请回迁,乡村的源动力逐渐被激发。“生态文化是概念,家园才是周田村的意义。”叶远雄说,家要有人住、有人来,才有人气。

  按照惠阳的设想,要利用周田村的名人效应、文化加持,带动周边茶园村、官山村、双田村、岭湖村等共同发展,形成乡村农旅融合示范带,将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打造成惠阳乡村振兴的范例。惠阳聘请经验丰富的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吴志才带领专业团队进行旅游规划,打造“大湾区休闲旅游打卡地”“乡村振兴人居治理示范村”,规划成果《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今年10月通过了专家评审。

  园区构建“123”片区文旅发展格局

  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是惠阳全力打造的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之一,要把茶园村、官山村、周田村和双田村串联起来,12公里示范带重点发展精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通过“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推动农文教旅融合发展。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将依托这条示范带,重点打造成惠阳核心文旅吸引地。目前,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建设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并开始付诸实施,将致力于将周田片区打造成为“惠阳文化集中展示区”“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打卡地”“乡村振兴人居治理示范村”,使之成为惠阳一张亮丽名片。

  根据规划,整个园区将立足片区资源特色,充分发挥“大区位、大交通、大乡村、大文化、大生态”五大优势,以主客共享理念打造家园核心,以道路交通轴线粘合各个村落,形成互为支撑、主题鲜明的功能区,整体构建“123”片区文旅发展格局。

  这里所说的“123”片区文旅发展格局,是指“一核”(文化体验核)、“两环”(红色文旅小环线、乡村振兴大环线)、“三区”(产城融合区、乡村旅居区、生态游憩区)。五个村将联动发展,一村一特色,如周田村以研学教育、文化体验、农旅体验、康体运动、乡村休闲等为主要发展方向;茶园村以文化体验、田园休闲、亲子度假、乡村旅居、产业创意、生态养生为主要发展方向。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将布局叶挺纪念馆、1662周田文化坊、红色教育研学营、乌石鼓古道公园、侨乡文化映象园、叶挺农业公园、旅游配套设施等7大类型40个重点项目,其中叶挺纪念馆将进行数字化、夜间化、IP化升级,打造铁军文化魅力灯光秀,建设铁军文化体验园和铁军文化综合体。

  惠阳将按近期、中期、远期规划打造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利用3年时间在体制机制、基建公服、项目建设、文旅融合上出成绩,6年在发展模式、品牌创建、招商引资、营销推广上取得突破,10年在空间格局、乡村振兴上实现跨越。

  近期,惠阳将推动落实八大行动,即落实“一户一宅”改革、推动叶挺纪念馆扩容提质、构建交通集散门户、推进“三校合一”工程、建设侨乡文化映象园、打造1662周田文化坊、打造乌石鼓古道公园、加强乡村风貌管控。其中,“三校合一”工程即惠阳区委党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区开放大学的项目建设,在今年10月已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进行创新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培训等研学课程与教育方式构建,与叶挺纪念馆形成良好联动关系。

  1662年,客家人落户周田,始建“周田老屋”并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形成了深厚的客家文化。1662周田文化坊要建设1662历史展示区、客家民俗体验区、国学文化游憩区、古道文创活力区、慢享时光休闲区。其中,1662历史展示区、客家民俗体验区将优先打造,周田老屋将建设成客家陈列馆,客家民俗体验区则以大夫第、凤吉楼及产权明晰的客家围屋为依托,植入非遗体验、文化创意、商业风情等业态。

  智库观察

  广东省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詹双晖:

  以全产业链思维打造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

  在广东,惠阳客家文化、华侨文化与梅州、江门等相比,差异化并不明显。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要把差异化体现出来,形成较好的市场接受度,推动旅游规划的项目落地,以全产业链思维推进建设。

  按照规划,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要投入几十亿元,单纯市场化运作,回报周期长,不容易吸引社会资本。要利用中央、省、市各种政策资源,尤其是利用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把各种政策整合到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的建设中,充分利用政策资金,整合各种资源协同发展,可大大降低市场化风险。

  广州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吴水田:

  组建文旅运营企业 强化市场运作能力

  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的规划落地要靠企业实施,应成立一个文体产业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惠阳可把乡村振兴的政策资金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政策资金,纳入政府平台公司,这个平台公司作为资本金,加上建设用地、闲置低效利用的资源、经营权等也作为资本金,与社会资本混改组建文旅运营企业,可以强化市场运作能力,有助于整个项目更好地落地执行。

  名词解释

  “三乡”示范带

  ●怀安原乡田园休闲示范带

  平潭、良井、永湖三镇是惠阳蔬菜主产区,拥有六谷裕兴、亚维浓等大型农业综合体,惠阳跨镇连片打造占地289平方公里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惠阳区蔬菜产业园。以此为基础,惠阳串联起美丽乡村示范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条12公里长的怀安原乡田园休闲示范带,推动农工贸旅融合发展。

  ●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

  秋长街道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侨乡文化和自然生态于一体,将军故乡文化体验示范带将把茶园村、官山村、周田村和双田村串联起来,12公里示范带重点发展精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通过“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推动农文教旅融合发展。叶挺故里文化生态家园也将依托这条示范带,重点打造成惠阳核心文旅吸引地。

  ●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

  镇隆是惠阳荔枝主产区。11公里长的“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依托镇隆“东坡荔”品牌,将串起崇林世居、四大半围革命遗址等资源,以“农业+旅游”模式实现特色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