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雁”带领红色村大发展 惠东高潭中洞成网红打卡点

  冬日里,沿着村道往高潭中洞村方向走去,村道两旁电线杆上鲜红的火炬装饰十分显眼。这是一个红色村,一个“红”得殷实的村庄。

  重新修葺的百庆楼等红色遗址、宽广大气的纪念广场以及广场内雄伟的“中洞改编”雕塑……如今的高潭中洞村名声在外。而10年前,该村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中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得益于惠东县委、县政府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发展外,也有赖于中洞村党总支部全体干部的砥砺前行。

  中洞村党总支部克服重重困难,深入挖掘村中红色资源,围绕红色遗址大力发展村中经济,去年,中洞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30万元以上。近年来,中洞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底成功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如今,中洞村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未来,在该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这里还将打造环村旅游路线,引入资金新建红军兵工厂至红军医院的高架桥,打造沿线景观,完善环村旅游路线,实现7.5公里红色景区旅游的环线闭合,最终将主要遗址景点串联成片,壮大中洞村集体经济。 

中洞村党总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展富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以前我们中洞村民生活比较困难,经过这七八年发展,村民生活大变样。”中洞村党总支部书记江明坤说。近年来,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和支持下,落户了4家特色民宿,大力发展了6家农家乐,全村养蜂3000多箱,种植茶园200亩,种植野生牛大力65亩等。去年,中洞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江明坤说,村中的发展是全体村民发扬革命精神、砥砺前行的结果。为了更好地建设好红色村,该村党总支部利用中洞村原有空闲的练兵场,建成“红军宿营地”,规模为100人,既让游客和培训班学员在此体验红军生活和文化,又解决了培训班的食宿问题。

  同时,在已建设的停车场设置红色驿站,作为中洞村红色旅游观光的配套服务中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中洞村委会以练兵场、停车场土地入股,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引入外来资金,投入旅游观光基础设施和“红军宿营地”建设,实行公司化管理模式运作,按投资入股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特色打造方面,该村党总支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发动村民利用中洞村中心村民小组一片闲置的土地(约30亩),引进特色花卉种植,打造花海世界。同时,开发建设瑞祥楼和燕子洞两个红色旅游景点。依托中洞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利用民营资本,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前提下,对岩石山和狮子山进行综合开发,形成集红色旅游、自然观光、休闲度假和特色产业为一体的旅游风景点。

  未来,中洞村将建设全自动化管理的现代化停车场,对停车场进行优化,增加新能源充电桩。引资新建红军兵工厂至红军医院的高架桥,打造沿线景观,完善环村旅游路线,实现7.5公里红色景区旅游的环线闭合,最终将主要遗址景点串联成片,让游客全面了解中洞村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依据景区需求,添置50辆各类电瓶车,新增投放150辆扫码自行车,供学习参观旅游客人环线绿色游、沿着红军足迹徒步游,了解中洞红色历史。

  江明坤说,未来还将中洞村原规划民宿用地建成高档次、有特色、多功能的高端民宿。增建中共党史、军史文献资料博物馆,完善旅游接待相关项目,成为东江干部学院的有机补充。流转集中村委会管辖的400亩撂荒梯田和各种耕作地,建成现代特色农业旅游景区,打造美丽乡村。

  党员包村包户实行网格化管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高潭中洞村口,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冒着严寒,在村口岗哨巡逻,他坚守防控一线的身影感动了很多人。他就是中洞村民戴北泉,一个有29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在村委会工作了23年的退休村干部。

  “我身体很好,我要听从党的号召,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戴北泉今年79岁,是中洞村百庆楼、百祥楼业主戴林仕的后裔。去年,疫情突发,当他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后,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看到村防控检查卡口工作人员在风雨中坚守岗位非常辛苦,他就回家煮“红军茶”送到检查卡口。

  江明坤介绍,中洞村目前有党员28名,培养了18名入党积极分子,并确定了5名为发展对象,吸收了5名预备党员。该村党总支先后收到35份入党申请书,群众争先向党组织靠拢,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包村包户,每一名党员都有自己的“三分地和责任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党员戴北泉带头入户开展清查工作,到一线站岗值守,做“红军茶”慰问抗疫工作人员。老党员丘水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谈心,及时了解村民思想,化解村民矛盾。

  中洞村党总支部下辖4个党小组,分别在11个自然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在县城平山街道成立了流动党支部,组织健全,实现了党管党员、党管干部。

  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庄建设

  “中洞村资源丰富,推行‘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以来,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江明坤说,而这也是该村党总支带领下的结果。其中,前任党支部书记戴仕球就是其中的表率。

  1990年,年幼的戴仕球随家人到深圳读书,毕业后在深圳创下一番天地。2017年,中洞村迎来发展重要时期,亟需视野开阔、勇于担当的人来带领中洞发展。在深思熟虑之下,戴仕球毅然放弃百万年薪,回到家乡中洞,挑起发展重担。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各司其职,成功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中洞面貌焕然一新。

  在高潭革命精神的引领下,该村村民思想觉悟普遍较高。比如,在高潭革命精神的引领下,村民自愿贡献出废旧小学校舍,建成东江干部学院教学配合点;村民不计较个人得失,全村共征地300多亩;戴氏、丘氏和赖氏等村民无偿把祖屋交出打造成红色遗(旧)址;村民还自发对村水利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共修复陂头4个、修复水渠2000多米。

  在2018年水灾中,广大群众积极自救互救,转移受灾群众12人次,巡查民房32间、路段20多公里。村民还自发成立护林护沙巡逻队,共抓获盗挖、盗捕野生动植物行为10多批次,盗卖河沙3人次。村民积极配合做好“三清三拆三清理”工作,各村民小组先行垫付经费10多万元,净化人居环境,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围绕建设省一级“红色村”,村民积极献言献策。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