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平海镇卫生院党支部:铸就滨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平海镇卫生院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钟志辉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全力抓好疫情排查、阻断隔离、稳定安抚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刚强和勇毅为沿海人民的生命健康铸就一座红色堡垒。 

平海镇卫生院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节日坚守防控一线

  据了解,平海镇卫生院党支部现有党员22人,其中在职14人、退休人员8人,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3人组成。在平海镇党委、镇政府的带领下,该党支部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和党委工作目标,在不断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为医院快速、稳定、和谐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而这也让该党支部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厚积薄发,守护沿海一带人民的健康。

  去年疫情突发时,正值大年初一,平海镇卫生院接惠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圆相聚的机会,在接受了县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后,毅然早早回到镇卫生院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一批湖北籍旅客滞留在平海,这情况一直牵动着钟志辉的心。摆在平海镇卫生院面前的是一道既富有挑战又充满“荆棘”的疫情防控难题。该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培训,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同时开诊,开辟发热就诊绿色通道。同时,协调镇政府对辖区万科酒店及云海酒店的游客及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排查,并设置医学观察点。此外,在执行县、镇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完善医疗卫生防控措施。

  勇扛沿海四地核酸检测任务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平海镇卫生院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坚持收集健康信息与疫情宣教并举,带头进村入户对辖区内涉及湖北籍旅客及返乡人员排查、测量体温、建立档案,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为做好重要出入路口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该院医务人员分批次配合镇政府开展体温检测,坚决落实外地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作为平海、港口、巽寮、铁涌等“两管委两乡镇”唯一的核酸检测点,平海镇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该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意识到既要安全进行核酸检测,又要保证运输过程中的环境安全是一项重大挑战。

  为此,该党支部化压力为动力,再一次扮演无畏无惧的“逆行者”,全体党员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各个部门加强科室特别是专门通道、发热门诊等消毒工作,还加强疑似人员的隔离、安全转运等措施,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安全、无误提供保障。钟志辉作为“三人排查小组”组长,深知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在部署院里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带着其他两名小组成员,每天进乡入户对辖区内涉及湖北籍旅客及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检测体温、建立档案。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每当有疑似人员案例等紧急情况跟他联系时,他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和成员们进行应急处理,都能妥善处理好应急情况,确保平海当地疫情“零”发生。

  下沉村居为“疫”消得人憔悴

  疫情发生以来,平海镇卫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全员返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抓好疫情排查、阻断隔离、稳定安抚等各项措施,第一时间筑牢平海镇防控安全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海镇政府实行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卫生院作为全镇疫情防控的第一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交通管制工作中。在卫生院人员缺乏的情况下,钟志辉积极协调全院上下工作人员,灵活调度,把能安排的医护人员按照镇交通设卡值班需求全部安排下去,为平海镇政府在镇主要路口设置联合检疫站点提供专业力量。

  当时在全国防疫物资匮乏的情况下,除了该县有关部门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防疫物资,钟志辉还积极寻求多方捐赠,自费为卫生院医护人员购买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他不断叮嘱院里及外出参与防控的同事,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好与他一起并肩作战、冲在医疗一线的同事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医护人员为“疫”消得人憔悴,钟志辉瘦了10多斤,单位的同事都称赞他为最美的“逆行者”,他却笑着说:“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只想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对比援鄂的众多医护人员,他们才是最美‘逆行者’。”

  除了疫情防控外,平海镇卫生院党支部平日里强化服务,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该院组织党员和医护人员携带检查仪器,为各村(社区)和平海镇敬老院老人提供上门义诊服务,不定期开展健康咨询活动,讲解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在义诊中检查出的疾病,医护人员迅速提出针对性的医疗建议,对老人的饮食、作息时间及其他注意事项进行指导,提出合理饮食、运动等建议。通过不断强化服务,有效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蓝斐菲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