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代表毕晓霞:28年坚守临床一线 大爱无疆谱写医者赞歌

  编者按

  初心如磐担使命,奋楫扬帆启征程。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市委组织部在《惠州日报》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即日起,对我市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基层代表进行报道,展现新时代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先锋的担当与风采,营造喜迎盛会话成就、凝心聚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您的专业、仁心,不仅帮助我去除身体病痛,还让我心里特别踏实,真的很幸运,遇见您这样的好医生!”从医以来,毕晓霞已记不清收到过多少这样的信息,但患者的每一次感谢,都让她特别开心,作为医生的职业自豪感也越来越强。

  28年前,毕晓霞走向临床一线,2002年来到惠州,先后在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现为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她以温情换真心,以仁术济苍生,谱写了一曲党员医者最美之歌,曾获“惠州好医生”、“岭南名医”、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众多荣誉,今年5月当选为广东省党代表。

毕晓霞驰援武汉抗疫。

  心系患者 至精至诚

  “药方已开好,放在护士站,记得去拿。”5月18日,即将离惠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毕晓霞,放心不下患者病情出现的新变化,给患者家属发出信息,并嘱咐及时用药。

  毕晓霞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她常常说,医生是特殊的职业,专业门槛高,工作责任重,一句话、一个决定常关乎生命,绝不能有丝毫大意。

  清代医学家吴尚先说:“医以济世,术贵乎精。”毕晓霞深知这句话的分量,始终坚持业务学习,注重理论与临床实践的结合。近年来,她主持及参与省级科研课题3项、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并获得惠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同时,她积极参与和筹建肿瘤多学科诊疗模式,创新性提出建立临终关怀科,开设肿瘤科临床药学联合门诊、肿瘤药膳联合门诊等,为中晚期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化人性化的诊治服务。

  在很多人眼里,肿瘤是一个让人害怕甚至绝望的词汇,但一直从事肿瘤专业临床诊治的毕晓霞不这么认为。“肿瘤不等同于绝症,大部分恶性肿瘤通过早期正确治疗可以治愈。”从医近30年,毕晓霞诊治患者数万人,见证过不少患者康复。

  “治疗肿瘤病人,不仅需要减轻其身体上的病痛,更需要从心理、精神等层面去关心他们。”在毕晓霞看来,对患者心灵上的安慰和身体上的医治一样重要,在和患者交流时,她说话轻声细语,处处为患者着想,耐心解答医疗政策,让他们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用药准、态度好、有爱心。”毕晓霞以一颗“大爱无疆”的心,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口碑。

毕晓霞在医院查房。

  恪守初心 不辱使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得知武汉紧缺医务工作者,毕晓霞没有多想,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广东省第十六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前往武汉帮助更多的人。

  在武汉抗疫期间,毕晓霞既是惠州市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又是广东省第十六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队长、应急组长及第六临时党总支组织委员。

  “冲在抗疫一线,是医者初心,也是党员使命。”毕晓霞说,能为维护人民的健康安全献一份力,是她作为党员医生的荣耀。

  历时35天,毕晓霞和广东省第十六批赴湖北支援医疗队队员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武汉市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1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2018年担任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第一支部书记以来,毕晓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每年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前往企业、学校、社区、乡村等开展义诊活动,把更多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如今,毕晓霞又有了省党代表这一新的身份,这次作为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医务工作者代表,她觉得非常光荣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积极建言献策,认真领会贯彻大会精神,恪守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履行医者职责,守护百姓健康。”毕晓霞说。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