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卜芳:科研路上奋勇前行

  “我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省党代会精神实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岗位职责的工作业绩。”参加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卜芳信心满满,斗志昂扬。这位在科研路上奋勇前行的“铿锵玫瑰”,2011年来到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1年来,她勇于拼搏,敢于担当,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成长为公司研究院技术总监,今年5月当选为广东省党代表。

  潜心钻研

  让亿纬电容达到同类进口产品水平

  “一下车,就看到‘十年磨一剑’这句励志格言,让我深有感触,并一直给我激励。”现在,回想起第一天来公司的场景,卜芳依然十分激动,“当时心里就想,这里也许就是我历练的‘盘龙山’了。”

  刚进公司那段紧张、充实而快乐的日子,卜芳至今记忆犹新。“我住在金坑员工宿舍7楼,经常停水停电,没有网络,交通也不方便。”她说,但公司安排了大量的培训,如ISO/TS16949、电池基础知识、产线实操等,每天在培训室、拉线、实验室穿梭,“全新的认知犹如在沙漠里遇到绿洲,完全忘记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2012年7月,卜芳接到一项新任务——“SPC产品开发”项目,从此,开始了与电池电容器结缘。“当在上一代不良品报废单上签字时,感觉心在滴血。”卜芳回忆道,那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个产品开发成功。”

  当时,公司十分重视电池电容器的研发,将其立项为金花项目之“闪电计划”。在公司上下关注和支持下,卜芳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努力奋战,产品突破了瓶颈技术,也得到了客户认可,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亿纬电容与进口相当!”2014年,看到客户发来的公司产品与进口产品对比测试报告时,卜芳热泪盈眶,“从此,电池电容器打开了新局面,各地招标文件不再出现‘进口’的限定。”

  卜芳及其团队的这一科研成果,2015年获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2016年获第18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7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专利奖”。

  再接再厉

  在新产品研发上越走越远

  在电池电容器的基础上,卜芳团队研发的另一款新产品悄然进入了国外汽车供应链,成为公司较早供货给汽车行业的产品。由于技术过硬、质量可靠,产品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赖。

  “有客户反馈,他们的产品出现问题时,都会认为‘不可能是亿纬产品问题,先找找其他原因’。”卜芳表示,“客户的信任让我们动力十足,觉得付出更有意义。”

  多年来,亿纬锂能的电池电容器凭借优异的可靠性,为中国ETC行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卜芳自豪地说,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成了现实。

  2020年,卜芳又接到负责豆式电池技术研究的重任,她内心再次沸腾,在产品开发及生产过程中,她和团队按照先进的设计开发流程,日夜奋战,始终坚持“把眼光放在技术能力和质量能力方面,从技术上解决质量问题,决不让不良产品流入市场”的初心。最终,新产品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较早地获得国际VIP客户的订单。

  “11年前来公司面试时,记得考官问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我就像初生牛犊,信心满满地说,5年时间成为行业专业人员,把面试考官都逗乐了。”卜芳笑着说,现在虽然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高级职称,以及总经理特别奖、技术创新奖、金花项目奖等众多荣誉,但要走的路还很遥远,“此时,内心反而觉得十分平静。”

  “我和团队将紧抓‘双碳’目标带来的新机遇,加强技术攻关,加快能源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卜芳说,作为节能减排和“双碳”的重要践行者,推动从能源供给端实现绿色低碳,责无旁贷。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