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朱瑞云:坚守田间地头 真情服务“三农”

  出生在龙门农村,学的是农业专业,从事的是农业工作……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朱瑞云说,自己“一直都在和农民、田地打交道”。

  扎根田间,服务“三农”,绽放芳华。26年来,朱瑞云从普通农技员成长为高级农艺师,她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农村大地上,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倾心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群众“舌尖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朱瑞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民、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她求学时选择了农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又回到农村,先后在龙门龙田和博罗公庄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良种+良技,是提高农民种植效益的“法宝”。在乡镇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朱瑞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栽培管理水稻、蔬菜、水果及各种经济作物的技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项目。

  2010年初,博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公庄镇松园围村设立面积100亩的水稻“三控(控肥、控苗、控病虫)”栽培技术示范基地,朱瑞云参与该示范基地的建设并负责技术指导。朱瑞云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常常蹲点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经过近2年的努力和付出,任务最终顺利完成,该示范基地平均亩产达425公斤,比常规栽培平均亩增38公斤,增产了9.8%。这一成绩的取得,也助力该项目获得2012年惠州市农技推广奖三等奖和2013年广东省农技推广奖三等奖。

  朱瑞云不仅是农技推广员,还是农业“全科医生”。“秧苗种下去没多久就枯黄了,是怎么回事”“花生叶子上出现了黑色斑点,要怎么用药”……接到农户的“救助”电话后,朱瑞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确定虫害后给开出“药方”,尽可能帮助农户把病虫害的发生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

  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 

  2012年,朱瑞云调到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工作。“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没有离开我的老本行。”朱瑞云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马虎不得。

  朱瑞云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做好农产品检测工作,指导全县生产基地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台账,科学规范地使用农药、化肥,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并通过田头的层层把关,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

  “现在我每周的工作,有一半时间在实验室,一半在田间地头,主要是开展田头巡查指导和农产品抽检工作。”朱瑞云说,每年她和同事要检查菜场、果场、鱼塘等五六百家,抽查蔬菜、水果及水产品样品600多个。去年,博罗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抽检农产品(水产品)的合格率达到99.4%以上,有效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工作之余,朱瑞云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水平。近年来,她曾获得第二届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三等奖、惠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一等奖、“惠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今年5月,朱瑞云作为农业农村系统的党代表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她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建议要打造安全的农产品生产链条,坚持做好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溯源工作,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让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朱瑞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尽己所能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一定会把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和贯彻好,切切实实落实到工作中去。”朱瑞云说,她将一如既往在“三农”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惠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