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王焕:钢结构建筑技术领域的“铿锵玫瑰”

  对照建筑设计图纸仔细核对一个个数据,深入钢铁林立的施工现场开展技术巡检,耐心地为施工人员讲解技术要领……这是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焕的工作日常。在一直被认为是“男儿天下”的钢结构工程领域,她凭借扎实的功底、精湛的技术和勇于拼搏进取的精神,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设计与技术优化,成为钢结构建筑技术领域的铿锵玫瑰。

王焕(右)在车间开展技术指导。

  从业12年负责70多个建筑项目设计优化

  2010年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后,王焕入职中建钢构,成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从此与钢结构结下不解之缘。

  巾帼不让须眉,王焕身上有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同龄女孩都穿着漂亮的高跟鞋和裙子漫步街头时,她每天加班加点认真绘制、审核与优化每个项目的钢结构深化图纸,在钻研专业技术中收获快乐。

  “在很多人眼里,成天和钢铁打交道,这种活和女孩根本不沾边,但我不这么认为。”王焕说,钢结构设计是技术活,既要有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学到的东西日益增多时,就越想挑战更有难度的工作,慢慢地爱上了钢结构事业。”

  多年如一日的磨砺,让王焕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深圳平安金融大厦、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建筑的钢结构项目都留下了她辛勤的汗水。在负责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国家会议中心、巴布亚新几内亚小学等广东省援建海外“一带一路”项目时,她和团队不断攻克前端设计图纸问题,优化项目设计,为项目按期完工作出了积极贡献。

  参加工作12年来,王焕积极参与钢结构智能制造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管理及实战经验,逐渐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优秀的工程师,先后负责海内外70余个建筑项目的钢结构设计优化与管理工作。不管在哪个项目,她都肯学肯干、精益求精,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赢得了同事及施工方的充分肯定。

王焕在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线。

  一丝不苟严守质量与安全底线

  秉承工匠精神和专业品质,王焕和团队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作为项目设计优化、审核与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工作始终严谨细致,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问题。

  今年3月,王焕主动请战,参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与落马洲方舱设施项目建设。奋战近1个月的时间里,她主要负责现场图纸答疑、技术支持与现场技术巡检。在一次巡检中,发现施工人员未按照设计优化方案加设加强杆件,她先后五次爬上钢架,讲解设计加强原理与做法,检查加强杆件施工进度与质量,直至整改到位。

  “医院项目责任重大,工期再急都要严守质量与安全底线”,王焕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前端设计与现场施工之间难免出现问题,但绝不能因此降低技术标准,必须认真对待工程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

  一花独放不是春。王焕清楚企业团队能力的重要。近年来,她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主编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钢结构设计优化指导手册》,参编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设计与工艺优化手册》,并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将多年的从业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同事。

  今年5月,王焕当选为省党代表。“广东作为建筑业大省,要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加大建筑行业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减碳。”说起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感受,王焕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革,不断提升钢结构建筑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建筑智能建造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助力广东从“建筑业大省”迈向“建筑业强省”、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