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张丽雅:仁心仁术守初心 全心全意为患者

  出门诊、做手术、传达省党代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后,张丽雅回到惠州更加忙碌了,每天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党委委员、妇科主任、妇女保健部部长,张丽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全身心为患者服务。“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这是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张丽雅说。

张丽雅(右)在为患者做手术。

  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治病还医心

  1974年出生的张丽雅是辽宁人,在湖南医科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沈阳市妇婴医院工作,2017年援疆结束,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惠州。虽然工作地点数次变化,但她“行医之本,仁心仁术”的初心一直没变。

  从医24年,张丽雅用心用情服务每一位患者。为方便群众看病,她放弃休息,特意在周日安排门诊。看诊过程中,她也会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对远道而来、经济条件较差的患者,她主动加微信好友,以便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尽可能避免他们往返奔波。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还会利用专属医生平台免费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2021年国庆期间,一位子宫肌瘤患者慕名找到张丽雅,因其工作原因希望在假期进行手术。了解情况后,张丽雅放弃休息,成功为患者实行了单孔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手术那天刚好是患者的生日,张丽雅带领科室人员准备了鲜花和平安果,为患者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大大缓解了患者的紧张和焦虑情绪。

  优秀的医生不仅会治病,还能医心。对于部分癌症患者来说,患癌不仅摧残着身体,对心灵的折磨也十分残酷。为此,张丽雅会特别关注癌症等大病患者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并及时给予安慰和帮助。

  一位42岁的宫颈腺癌患者,术后病理提示转移。患者家庭困难,一度想放弃治疗。张丽雅了解情况后,耐心开导、安慰患者,并带领科室人员为其捐款。患者深受感动,渐渐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并积极配合治疗。目前该患者各项指标正常,重新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

 

张丽雅在病房查房。

  致力为女性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健和临床服务

  不仅在妇科临床工作中兢兢业业,作为医院的妇科主任、医学博士和硕士生导师,张丽雅还认真开展医、教、研各项工作,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带领团队开展了多项区域性妇科高精尖技术研究,如妇科单孔腹腔镜手术、宫颈癌根治性手术、复杂的盆底重建手术等,并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SCI2篇。

  由于医术精湛,医德医风良好,张丽雅于2019年获“岭南名医”称号,2020年被评为“惠州市三八红旗手”,今年5月成为省党代表。

  “能作为医疗一线党员代表参加省党代会,感到无比荣幸,这是荣誉也是责任。”张丽雅说,她将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能职责,在为女性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健和临床服务上不断努力。

  “针对女性婚前、孕前、孕期、产后等各个时期的保健工作,各地都高度重视并且有政策支持,但对青春期和更年期保健的重视相对不够。”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张丽雅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议,“这两个时期人群的心理、生理的变化会导致一系列社会和家庭问题,希望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建议女职工占比较高的单位、社区、学校,在平常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法创新,做好青春期和更年期保健知识宣传,用心用情保障妇女儿童健康。”

  “作为一名省党代表,我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把以精湛的技术为患者服务作为不懈追求。”张丽雅说,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从提高患者预约就诊率、缩短平均就诊等候时间等“小切口”入手,扛起为民服务的“大责任”,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