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表赵喜昌致力提高全社会防溺水意识呵护生命健康

  从辽宁抚顺“雷锋团”退役,本应安享晚年,他却“自找苦吃”,在惠州义务干起了东江水上救人和捞尸工作;将5级伤残证锁进抽屉里,他不顾脊梁骨已成S形一弯腰就隐隐作痛,与队友风雨无阻,不分昼夜,有警必出,且分文不取……

  他叫赵喜昌,是一名党员,也是惠州志愿者救捞队队长。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博名声”,有人嫌他“天天和尸体打交道很晦气”……面对各种声音和质疑,赵喜昌从来不回应。他有一个《救捞队记录本》,扉页上写着一首“打油诗”,也表达着他内心的声音——“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自愿救捞不图利,为人解难解忧伤,以我本领来助人,不图钱财和表扬……”

  组建救捞队附上“志愿救捞、后果自负”承诺书

  赵喜昌开启水上救援之路,要从2008年说起。

  夏日雨后,很多市民来到市区东江沙公园乘凉。一片热闹中,两名儿童不慎落入江中。一人落水后浮起,当即被一名游泳爱好者救起,另一人却沉入水中,不知去向。

  “东江看着很平静,实则水流湍急,大家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落水孩子。”这件事,让老赵心事重重。回到家,他一把拉住老伴吴剑秋,跟她细说了当天在东江边发生的事,然后表明心迹:“我水性好,喜欢游泳的朋友也多,我想组织个义务救捞队,当志愿者。”吴剑秋一听急了:“我说老赵呀,你一把老骨头了,还是残疾人,到时候别把命给搭进去了。”

  沉默半晌,赵喜昌叹了一口气:“那个娃和咱外孙一般大,多可惜啊!而且,我是党员,我不能不管。”

  说干就干。赵喜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李林,向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递交了申请书,并附上“志愿救捞、后果自负”的承诺书。就这样,仅有2名队员的惠州志愿者救捞队成立了。

  他们主动与110接警中心联系,从此,哪里有溺情,哪里常有他们的身影。

  成立公益协会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范围

  多年来,赵喜昌和队员们救下了100多人,无偿打捞溺亡者遗体700余具……被救者和亲属的感激并未让赵喜昌感到欣慰,留给赵喜昌的,除了对生命的感悟,就是他写在《救捞队记录本》中沉重的文字:时间、地点、大致经过、被救者是生还是死……

  与此同时,赵喜昌也加大了防溺水的宣传教育。2013年夏天,为提高群众的防溺水意识,赵喜昌自制30米长的防溺水宣传画,到学校、厂矿和滨水公园巡回宣讲,为4万多名学生和企业员工讲解预防溺水的常识和技能。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再有能耐又能救多少人?”赵喜昌说。2014年3月12日,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成立,在公益这条路上,赵喜昌有了更多伙伴。目前,协会设有志愿者救捞队、防溺水宣讲团及48个企业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达到500多人,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和我们一起去宣传,提高全社会溺水防范意识,呵护生命健康。”赵喜昌说。古人云,“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如果宣传到位、无人落水,救捞队没活干,那就是最好的。“希望老赵快失业,世上再无溺水人。”赵喜昌说。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