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二论“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真抓实干,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二论“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评论员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民心所盼,更是政治责任。”日前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把民生改善列为四方面重点工作之首,并就惠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无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务实为民。正因为始终坚持实干为要,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道路上,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不断解决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创惠州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群众办实事,需要立足可感可见,坚持系统思维,深入调研、全面谋划、对接需求,从可操作、易见效的“小切口”入手,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推动民生建设实现“大变化”。现实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系统思考和深入谋划,对“办什么实事、怎样办实事”蒙查查,对群众的需求也不清楚,这样何谈为民办实事?而“小切口”也绝非无关痛痒的芝麻琐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为民办实事清单”为台账,集中力量、有的放矢全面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惠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尽力而为让群众满意,又要量力而行可以持续。“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实打实的民心工程和好事,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注重精细化管理,切忌管理失位、鲁莽推进,以免引起群众的不满。民生实事重在补短板,一定要实事求是,把住问题的关键,让老百姓真正感到迫切的需要,找准切入点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坚决反对搞花架子、堆盆景,坚决杜绝花钱大手大脚、不顾实效、反复折腾。

  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带头领办,把各项实事任务亲自抓好抓实、做出示范。“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开展一项活动、推动一项工作、投身一项事业,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带头与不带头效果大不一样。办实事、开新局,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这不仅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和价值导向,更是一种责任担当。

  办实事、开新局,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实事办好,方能聚人气;好事办实,才能得人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以民生的新改善开创惠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