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打响东坡IP牌 惠州荔枝闯世界

原标题

打响东坡IP牌 惠州荔枝闯世界
惠州日报评论员

  红荔挂满枝,岭南果飘香。

  昨日是夏至,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暨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合作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节会期间,人们将再次感受惠州东坡寓居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时代魅力,细细品尝“才下枝头、便上舌头”的惠州味道,聆听“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美丽故事。惠州,这座古老又朝气蓬勃的现代城市,因东坡荔枝文化节而响亮;荔枝文化,这个岭南千年传统沉淀下来的精神符号,因惠州而弘扬。

  这是荔枝的盛会,是推动惠州荔枝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天前,惠州首批300公斤本土荔枝经海关检疫合格后运往英国,这是惠州荔枝首次打开英国市场,开创惠州荔枝出口英国先河。开幕当天,“广东省荔枝RCEP国际合作惠阳镇隆先行试验区”揭牌,并播放了惠州友好城市——韩国城南市市长发来的贺电。这意味着镇隆荔枝将加快对接RCEP市场,尤其是加快对接开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RCEP成员高端消费国家市场,惠州荔枝迈出国际化、市场化进程的历史性大步,对推动全市荔枝产业创新发展,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品牌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惠州主动服务、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策划举办“党委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唱戏、品牌文化提质、地方百姓受益”系列节庆和推广活动,全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全平台全链条促进荔枝加工、营销、旅游、文创及品牌宣传等二三产融合创新升级,推动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优质“大产业”,推动惠州荔枝从“提篮小卖”到“飞向全国”,并开始走出国门,远渡重洋走向东南亚、北美和欧洲。

  这是丰收的节日,是推动惠州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惠州是全省荔枝四大主产区之一,拥有百年荔枝古树2.5万多棵,种植荔枝总面积约35.7万亩,占全市水果种植面积的29%、广东荔枝种植面积的10%,大年产量可达10万吨。经过多年扶持培育,惠州现拥有“镇隆荔枝”和“罗浮山荔枝”两大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其中“镇隆荔枝”取得全国首个荔枝GAP认证。特别是近些年,惠州坚持品牌强“荔”,构建大宣传格局,主打东坡文化IP,打响惠州“镇隆荔枝”的高端品牌——“东坡荔”,赋予荔枝精神价值内涵,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荔枝产业链,推动荔枝产业持续兴旺,助力农户丰产丰收。据初步了解,镇隆荔枝上市初期,较好品种和品质的每斤售价约30元,出口英国伦敦的价格更是达到每公斤120元。如今,荔枝作为“致富果”“幸福果”,已成为助推惠州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产业。

  “夏至食个荔,一年都无弊。”荔枝是岭南人甜蜜的味觉回忆和浓郁的故乡情怀,也寓意着多子多孙、大吉大利的美好情感。东坡荔枝文化节是盛会,也是契机,让我们以2022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为新起点,抢抓RCEP国际合作先行先试机遇,着力推动全市荔枝产业提质增效,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让惠州荔枝更好走向世界享誉全球,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