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原标题

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惠州日报评论员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近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三农”工作,明确提出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粤港澳大湾区前列。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明方向,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书写乡村振兴惠州精彩华章凝聚强大合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过去一年,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五大振兴”,实施“九大攻坚”行动,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乡村全面振兴稳健开局。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再谋划再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大力提升惠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三农”根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城市要兴盛,乡村须兴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建设诗意田园和现代都市交相辉映的惠州,才是其最应有也最具独特魅力的样子。惠州“三农”基础好:农村人口逾164万人占比27.2%,农业种植面积386万余亩,均远高于珠三角核心区其他城市;口粮消费和生猪自给率达到五六成,蔬菜、水产品和水资源自给率更是100%。总之,农业农村是惠州在大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省委赋予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目标定位,我们只有在把经济总量提上去的同时,更在高质量发展上显功夫,才能不辱使命。当前,惠州工业发展态势良好,总产值已突破万亿元,农业这条腿也要迈出大步、迎头赶上,乡村振兴必须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新路子,走在大湾区前列。

  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推动惠州乡村振兴走在大湾区前列,就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打造一批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加快发展农业科技,延长农业产业链条,畅通农产品流通体系,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积极抓好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守住乡村建设生态底线,因村制宜探索“合身”的乡村治理模式,构建新型乡村生活体系;要大力培育现代农民,引导更多人才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发展农村;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努力闯出具有惠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走在大湾区前列,为广东乡村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作出惠州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