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奋力走好新征程

  仲恺高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动员大会提出,仲恺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区和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5日下午,仲恺高新区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动员大会,并召开全区干部动员大会暨宣传报告会,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对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仲恺高新区聚力打造惠州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核心引擎。

  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具体举措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奋力走好新征程。具体而言,要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接下来,仲恺高新区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宣传宣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同时,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国家一流高新区建设的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仲恺高新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为此,仲恺高新区将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和掌舵作用

  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一直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牢,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仲恺高新区GDP比增38.2%。今年前5个月,仲恺高新区新签约的项目有56宗,计划总投资达到1108亿元,预计总产值2067亿元;动工项目达到45宗,预计投资总额约427亿元。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仲恺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第35名,较去年上升一位。

  “今年来,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这其中一个关键,是各单位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区中心工作。”仲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仲恺高新区尤其注重充分发挥“一把手”引领和掌舵作用,推动“关键少数”下沉一线、率先垂范,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活力,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仲恺高新区一角。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抓组织领导

  全区打造30多项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在仲恺高新区科融创业大厦,每日早晨,常常能听见读书声,这是党员干部在读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仲恺高新区通过“晨读一刻”的方式,党员干部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读本入手,选取段落轮流进行朗读,并以学习的内容为主题展开讨论,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在朗读、聆听和思考中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使命,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据统计,目前仲恺高新区打造了“晨读一刻”“民情日记”“一村一品牌”等30多项工作品牌。

  记者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仲恺高新区尤其注重抓“关键少数”组织领导。

  强机构。于3月3日迅速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区40个参学单位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加入领导小组。13个区委巡回指导组常态化进驻,组长大多数由经验丰富的副处级干部担任。

  强机制。截至目前,以区委常委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全区工作会等方式先后23次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建立部门单位“一把手”汇报制度,听取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强统筹。着力围绕“1+10+N”路线图及学习、宣传、实事“三张清单”,统筹抓好“学史手牵手·实事心连心”主题活动项目化落实,统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实施,统筹抓好基层特色活动品牌化推广,形成自学指引、宣讲宣传、专题研究、知识竞赛、红色景观等10多项活动子方案、子项目。

  抓学习示范

  开展516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5日,仲恺高新区领导班子来到东湖旅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仲恺高新区着重抓好“关键少数”学习示范。注重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每人一套学习书籍,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态化运用“学习强国”、“惠州先锋”、干部网络培训等线上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区领导及各单位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230份。

  注重集体学习。邀请省委党史研究专家专题宣讲授课,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在粤、省委宣讲团在惠宣讲报告。在学习研讨方面,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为期3天的全区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创新形式方面,创新“宣讲+互促平台+音乐党课”组合拳,举办首场室内交响音乐党课展示活动。组织参观“学党史 跟党走”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系列展览。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利用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截至目前,251个基层党组织共开展516次相关活动。

  抓工作成效

  聚焦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而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逐渐显现。

  以品牌活动优化密切联系群众机制。所有区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学史力行·情暖万家”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联系联建活动。

  小区“书记会客室”就是仲恺高新区创新打造的一个聚焦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模式。通过书记轮值、收集问题、协调解决、跟踪落实等机制,以“线上+线下”方式整合党建联盟内各种资源,推进党建联盟工作向居民小区延伸。目前,该区已在壹城中心、鑫月城、华邦首府、富川瑞园等小区创建“书记会客室”。

  以实事项目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深调研”工作,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并形成一份调研报告。精准对照市委目标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每位区领导认领至少一件民生实事。

  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仲恺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第35名。今年一季度仲恺GDP比增38.2%。1~5月,新签约项目56宗,计划总投资1108亿元,预计总产值2067亿元。今年1~5月,仲恺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4%、46.9%、59.7%。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1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省级工程中心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升至19家,各项指标持续领跑全市。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惠仲宣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