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区339个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教师节获表彰

[报料热线] 2831000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仲恺区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该区表彰了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坛新秀、优秀乡村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和优秀校长(园长)等共339个单位和个人,激励广大教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现在,让我们来看看部分优秀教师的风采吧。

  仲恺二中刘茂强:30年坚守一线培育满园桃李

  记者采访仲恺高新区第二中学校长刘茂强时,正值教师节。一下课,就有一群学生来到刘茂强办公室,送来感谢信或邀请函,感谢他对教育的默默奉献,邀请他参加班级的教师节庆祝活动。

  “这些,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和幸福。”看着桌面上堆得满满的感谢信,刘茂强满怀深情地说。

刘茂强

  德育元素融入校园生活点滴

  1991年,年仅22岁的刘茂强从惠阳师专毕业后便来到惠环中学(仲恺第二中学前身)任教,从语文老师到德育主任、校长,30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教育一线,潜心培育满园桃李。

  “教育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教育。”这是刘茂强30年来的教育心得。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他力图从学生生活的点滴中,让孩子们修身明理、强身健体。

  “先做人后做事。”刘茂强说,教育首先要立德树人。因此,他注重在校园生活的点滴之中融入德育元素。比如学习《可爱的老师》一课,他就会挖掘身边“可爱的老师”,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老师们的可爱可敬之处,树立尊师重教的理念;在校园建立棋趣园,教孩子们静以修身;开展感恩教育,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担任校长开始,刘茂强就强抓体育,每年开展运动会,在校园形成浓厚的体育氛围。

  由于教育教学成果突出,2015年,刘茂强被选拔为广东省骨干校长培养对象;2017年,获评仲恺高新区首批名校长,成立了刘茂强名校长工作室,指导帮助薄弱学校提质增效;2021年,被评为第五届“惠州市十佳校长”、惠州市基础教育“头阵计划”卓越校长“1+N”团队领头人。

  在刘茂强的带领下,惠环中学从一所小小的郊区学校,成为仲恺高新区排名前列的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示范校”“惠州市德育示范学校”等众多荣誉。

  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自主学习

  “时下大家都很关心‘双减’。‘双减’政策下,如何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不影响教学成效?”刘茂强说,“主要还是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上老师们要进行精准教学、精准设置作业。”

  事实上,仲恺二中已在“办有质量的教育”路上探索多年。刘茂强提倡“一课一得”,要求老师们围绕“一得”目标,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和作业,而不是盲目追求扩展深入。

  “老师要做导演,而不是演员,要把舞台交给学生。”谈起高效教学,刘茂强说。他要求老师们每堂课讲授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要通过有效的互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探讨所学内容。刘茂强举了个例子,老师上课提问,不要由老师来点评,而是多问几个孩子,让大家一起来讨论,最后老师再点评、总结。“我们大人坐在那里听别人讲40分钟都难受,何况孩子?而且,孩子们自己参与、思考了,知识能掌握得更牢固。”

  在刘茂强办公室,记者还看到了该校的内部资料——《毕升学习策》,这是该校教师曾碧新领头编辑的练习册,“毕升”谐音“碧新”,也似“必胜”。《毕升学习策》每节课的习题不多,一共10道题左右,一半是自主测评,让学生预习后自行测评;一半是反馈测评,进行课后巩固。“这样设置,一则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二是为了巩固课堂学习。”刘茂强解释道。

  “我们希望,以‘德高才厚 恪勤不懈’的教风,以‘乐学 敏行 博见 怀远’的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刘茂强说,该校“三全育人”、智慧(平板)课堂全面铺开,多彩的社团活动张扬学生个性特长,逐渐形成了“德育为首、课堂有效、体健先行”的三大办学特色,目标是把学校办成惠州市乃至省内优质品牌学校。

  惠南实验学校邓雯:培养学生爱艺术爱生活

  在铺满木棉花的舞台上,一群身着红衣的孩子翩然起舞,她们抛起的花瓣纷纷扬扬,舞姿柔中带刚,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这是惠南实验学校的舞蹈作品《木棉花飞飞》。凭借出色的表演和极强的表现力,这支舞蹈荣获惠州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舞蹈专场中学组一等奖。

  带领孩子们折桂的,是惠南实验学校的音乐教师——邓雯。她从教仅6年,已带领惠南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多次在市、区比赛中获奖。她本人也成长迅速,在今年6月举行的仲恺高新区首届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三项一等奖;7月参加惠州市首届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荣获市二等奖。

邓雯

  组建暖阳合唱团舞蹈团斩获多项荣誉

  邓雯2015年6月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音乐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惠南实验学校任教。

  惠南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艺术类教师跨年级教学是常态。这对经验丰富的老师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邓雯则是难上加难。

  邓雯长得娇小、甜美,个性却很好强。她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悉心研究低、中、高年龄段孩子的不同学情,不断探索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教学方式。在她与科组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惠南实验学校的艺术教育取得显著进步,从2017年组建暖阳合唱团、舞蹈团开始,参加市级、区级艺术比赛频传佳绩。舞蹈团连续两届荣获惠州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连续三届荣获仲恺高新区校园文化艺术节一等奖;合唱团荣获2018年仲恺高新区艺术节一等奖;今年新组建的暖阳朗诵队作品《奋起,我不倒的中国》荣获惠州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穿越时空的对话》荣获仲恺高新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少年说比赛一等奖。

  由于工作出色,而今,刚到而立之年的邓雯已是学校的党支部宣传委员、团总支书记兼文体处主任。

  带领孩子们变得更坚强自信

  “我觉得,艺术教育不是要教孩子们唱歌唱得多好、跳舞跳得多棒,而是要让他们学会欣赏音乐、舞蹈的美,在对美的欣赏、追求中,培养对生活的热爱,不断成长、进步。”邓雯说,这是她执着艺术教育的初衷,也是她在艺术教育中一直坚守的原则。

  邓雯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今年,参演《木棉花飞飞》的孩子中,仅有一半孩子是有舞蹈基础的。参加区里比赛彩排的时候,孩子们跳得并不好,缩手缩脚、放不开。邓雯就给姑娘们讲木棉花的故事,告诉她们木棉花是英雄花,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和坚强不屈的品质,鼓励孩子们像木棉花一样勇敢、热情。

  在邓雯的鼓励下,孩子们越跳越好,相继在区、市比赛中折桂。“到后来我才发现,孩子们开始跳不好,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用的木棉花道具,是用绢制成的,容易沾灰,花瓣抛起来看着很美,但扬起的灰却会让人呼吸困难,孩子们都是强忍着咳嗽在跳,每次比赛一下台都纷纷剧烈咳嗽。”邓雯讲起背后的故事,依然泪湿眼眶,为孩子们的坚强而感动,更为她们的进步而喜悦。

  “而且,最后跳得最好的,不是我从二三年级就带起来的孩子,反而是一个完全没有基础的孩子。她从开始的不敢跳,到最后抛开思想包袱,爆发出惊人的力量。”邓雯感慨地说,艺术教育,不仅可以让孩子们懂得美,更能让孩子学会坚强、收获自信。

  陈江小学邱少开:激励学生发挥所长有所成就

  邱少开今年41岁,是陈江小学副校长,主抓德育工作。从事学校德育工作10多年来,她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德育融入孩子们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力图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一个品德优良的好公民。

  由于德育工作出色,邱少开收获了众多荣誉:惠州市未成年人品德教育先进工作者、仲恺区优秀教师、仲恺区师德建设月活动先进个人、仲恺区德育工作标兵。

邱少开

  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很多人认为,德育工作就是搞一些活动。其实不是这样的,德育是学生学习思想、行为规范的形成,必须渗透在校园生活各个方面。”邱少开说。

  她的这一理念,在陈江小学的“成功教育”中得到了充分展现。2020年底,陈江小学启动“成功教育”,力争用3年时间,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努力使该校成为仲恺高新区的品牌学校。

  何谓“成功教育”?“不是读书好就叫成功,只要有一点好,就是成功。”邱少开解释说,“比如有的孩子体育很好,有的孩子画画不错,有的孩子助人为乐……这些都是成功。”

  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现自己的舞台,陈江小学每个月都启动一个主题月活动,比如读书月、学雷锋月、行为规范月……让有不同特长的孩子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享受成功的快乐。

  9月是陈江小学的行为规范月。记者在活动方案中看到,这个月陈江小学将评选“十好学生”,还设置了20多个各项行为规范荣誉称号,比如勤学笃行好少年、明理守法好少年、孝亲尊师好少年……“‘十好学生’不限名额,各项行为规范荣誉称号每班每个称号评1人,有就评,没有就不评。”邱少开解释,“这样,很多孩子都有机会获得表彰,更重要的是,能激励孩子们发挥自己所长,成为班级中某一方面的典范。”

  注重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党员,邱少开还特别注意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教育。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邱少开从年初开始,就组织开展了系列“童心向党 从小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活动中,陈江小学开展了“童心向党”向党表白活动;各班班主任充分利用各类专题教育资源,精心举办好主题班会,如“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童谣传唱、学习党史……展现出陈江小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了“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说”“书香校园,阅读人生”主题绘画、手抄报比赛,学习党史知识,体验阅读的快乐。

  “士有百行,以德为先。我希望通过尽职尽责的工作,让更多孩子成长为有德之人。”邱少开说。

  潼湖赤岗小学黄凤媚:26年扎根乡村做“孩子王”

  “做了26年教师,做了26年班主任。”见到记者,潼湖镇赤岗小学教师黄凤媚乐呵呵地说。这位扎根乡村26年的“孩子王”,今年获评“惠州市优秀班主任”。

  26年来的班主任生涯,让黄凤媚深深体会到班主任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因此,她关心每一个孩子的状况,以严谨的教学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影响他们、关爱他们,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健康成长。

黄凤媚

  为学习困难学生配“小老师”

  黄凤媚是潼湖本地人,1995年,20岁毕业后就来到潼湖镇北坝小学任教。这是一所比较偏僻的完小,只有一两百名学生、几名老师,每个老师都要担任两门课程,一个星期没有一节空课,工作量巨大。“学校环境也不太好,在该校教书的都是本地老师,所以没有几个老师留校住宿。”黄凤媚说,虽然住宿环境不好,但她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来回不现实,只好咬着牙住下来。

  随着时间流逝,黄凤媚这份无奈很快就变成了心甘情愿。乡村孩子朴实、善良,他们深知老师留下来不容易,总是主动帮老师做些家务活:洗锅、打扫卫生……还有孩子家里有好吃的,也带到学校和老师分享。

  孩子们的懂事让黄凤媚备受感动,她决心以尽心尽责的教学回报孩子们的爱,自此扎根乡村,安贫乐教。黄凤媚一人需教数学、语文两门课,还带着两个班,工作量已然超负荷,但她并未因此放松对自己要求,在教学上依然精益求精。她每接一个班,都会仔细摸清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家庭状况,将每一个孩子的情况记录在本子上,以更好地因材施教。为帮助后进生,她为学习困难的孩子配了一个专门的“小老师”;一旦发现后进生有闪光点,总会在班上及时表扬他们,激励他们更进一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黄凤媚的教育下,一拨拨孩子走出乡村,走向更大的舞台。

  帮助单亲家庭学生树立自信

  2001年,黄凤媚调到潼湖镇黄屋小学任教,2011年黄屋小学并入赤岗小学,黄凤媚也跟着来到了赤岗小学。“黄老师一毕业就在潼湖教书,而且主要教低年级,可以说是潼湖名副其实的‘孩子王’了。”赤岗小学校长杨焕金打趣道。

  黄凤媚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也关心孩子们的生活。班上有个孩子来自单亲家庭,平时主要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特殊的家庭状况让小孩变得胆小而敏感,作业也经常没办法独立完成。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情况后,黄凤媚主动找他谈心,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想法。课堂上尽量给他表达的机会,帮助他树立自信,还叮嘱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多帮助他。

  在黄凤媚的努力下,这个孩子的性格有了很大转变,学习主动性提高了,也能融入班集体生活,作业基本能按时完成了。“虽然和学习优秀的孩子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让我感动的是,这孩子有什么事都会和我说,以前他可是连一句‘老师’都未叫过的。”黄凤媚高兴地说。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邱舒婷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