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第一! “隐形冠军”乐亿通科技目标已定

[报料热线] 2831000

  9 月上旬,位于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西坑片区的惠州市乐亿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亿通”)办公楼展厅内,该公司总经理邹权福正有条不紊地向客人介绍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而在办公楼旁边的生产车间里,干净整洁的生产线上,工人们熟练地把一个个零配件组装成产品并打包。

  “大洋彼岸那边的货供不应求,所以要加快生产布局。”邹权福说,自从2019年在仲恺高新区设立企业总部以来,乘着该区把新能源作为支柱产业等政策东风,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该公司的销售额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跑出行业“加速度”,如今已跃升为锂电动力电池系统高尔夫球车的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乐亿通智能化生产车间。

 

  创业+转型

  打造动力锂电池自主品牌

  2016年11月,邹权福从我市某知名上市公司销售经理的岗位辞职,怀揣着500万元的原始积累,和另外几个伙伴一起踏上了创业的征程。

  创业伊始,邹权福公司所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主要以为其他企业贴牌、代工生产燃油汽车的储能电池为主。由于产品单一,进入技术门槛不高,产品的竞争力不强。一年后,企业很快就陷入了发展瓶颈——公司的产品销量不佳、利润不高,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代工生产话语权很低,且投入大、风险高、利润薄。”于是,邹权福果断选择了另一条“赛道”——以研发、生产、销售锂电动力电池系统和锂电储能电池系统为核心业务,打造自主品牌,再次高速启程。

  万事开头难。在全身心投入到新赛道后,邹权福发现,事情并不如自己所预设那么顺利——由于当时动力锂电池产业才起步不久,乐亿通的订单少,产品知名度尚未打开,市场开拓进展缓慢。然而,研发的投入不能停下来,研发人员的工资不能减少,市场开拓还需继续,每一项对初创业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投入。在最艰难的时候,公司的财务状况发出警报——发不出工资来了。

  “怎么办?总不能拖欠员工的工资啊!”抱着这样的想法,邹权福把在深圳买的房子卖掉,用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转。“当时,要卖掉房子创业,我太太和家里其他人都极力反对,我们还差点闹离婚了。”走过了2019年最艰难的时期,如今邹权福显得轻松和从容了许多。

  在最艰难的时候,朋友带邹权福到美国旅游散心。在美国的某个高尔夫球场上,他遇上了“贵人”——复旦大学一位教授告诉他,美国有很多高尔夫球场,球场内的场地车都是动力电池提供动力。不过,这些电动车用的都是铅酸电池,没有锂电池。

  “你们可以尝试一下做高尔夫球车的动力锂电池。”教授一语惊醒邹权福,于是,他便瞄准了高尔夫球车动力电池领域,并蓄势发力。

  扎根仲恺

  找准方向快速发展壮大

  动力锂电池的方向选好了,下一步该怎么跟上节奏?

  经过调研,邹权福带领乐亿通的团队发现,在美国有大约1.8万个高尔夫球场,每个球场都有数量不少的球车。这是一个惊人的数据,如果占据其中的半壁江山,都是个了不起的市场!

  邹权福开始谋划如何逐步打开这个陌生的“巨无霸”市场。当时,美国高尔夫球场的球车锂电池应用几乎为零。为了尽快打入这个市场,乐亿通选择了高风险而又大胆的方式——提供锂电池给球场免费试用!公司派出销售团队走进一家家球场洽谈,通过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成功地把这些“体验客户”变成了稳定的消费客户。同时,通过在美国设立3个办事处,招揽50多人的销售团队,在一年内,乐亿通的订单暴增500%。

  由于正确精准的策略,加上前期派出的员工大多数为中国籍员工,吃苦耐劳又善于开动脑筋,很快在高尔夫球场市场站稳了脚跟,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美国高尔夫球车动力电池领域快速树立起了“乐亿通”的品牌。

  万事俱备后,东风顺道来。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并将其与“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一道,确立为该区的3大支柱产业。2019年底,乐亿通在仲恺高新区落户,开始大规模生产。

  “深圳发展太快,厂房租金太高,而且拿不到土地建厂房。但仲恺高新区经发局、科创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我们的服务非常周到和友好。所以,我们决定落户仲恺高新区。”邹权福说,仲恺高新区是他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地方,在这里有最真诚的友谊、最好的生活环境,还有一大群熟悉的朋友为邹权福出谋划策。

  最终让乐亿通扎根仲恺的,还因为仲恺高新区有着新能源电池这个行业完善的配套产业、人才和政策。

  落户仲恺高新区后,在高效率、周到的行政服务和合理的劳动力资源及完善的产业配套加持下,乐亿通的发展如鱼得水,迎来了高速发展期。2020年,该公司产值突破2亿元;2021年预计产值突破6亿元。“2022年,我们计划产值突破10亿元。”邹权福对此目标颇有信心。

  深耕细作

  坚守动力锂电池,加大研发力度

  如今,乐亿通已在仲恺高新区建起了成规模的生产制造工厂,在美国、欧洲、日本、英国等地设有分公司和分支机构,成为高尔夫球车锂代铅酸动力电池行业的全球领导品牌。

  罗马城并不是一天建成的。

  得益于该公司招揽的核心团队,已在锂离子电池应用领域沉淀超过15年,通过整合产业链关键环节,乐亿通如今拥有了系统设计、BMS研发、PACK设计、逆变器研发、充电机研发、工业设计、电子电路、软件设计、热管理、仿真、电化学、自动化、模具等关键环节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并且具有提供锂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和“端到端”的交付能力。

  新时代有新定位。乐亿通如今确立了其核心业务:以锂电池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为核心业务。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锂电池+’领域全球领先的企业。”邹权福说,通过在仲恺高新区设研发、测试、生产和销售中心,公司每年把营业额的20%作为研发投入费用,持续做大做强研发团队,推动公司在锂电池领域的深耕细作。通过聚焦锂电池应用领域,聚焦“锂电池+”,进行产品的深度设计和开发,打造乐亿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不忘在美国核心地段、渠道进行广告宣传,提高乐亿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如今,乐亿通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创新独特的设计和可靠的品质深受市场欢迎,进入了欧美主流零售渠道,并为“雅马哈”等世界知名品牌提供产品和服务,逐渐成为细分领域的市场领导品牌。新能源锂电动力电池“惠州仲恺造”,已经受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客户的热烈欢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邱舒婷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