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持续升级首席服务官制度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报料热线] 2831000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送服务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员工出行难、子女入学难,他们跑上跑下协调,尽力为其解难题;相关部门有优惠政策发布,他们针对企业实际,点对点送达……他们不是企业的职工,却胜似企业职工。他们,就是仲恺高新区首席服务官。

  仲恺高新区首创首席服务官制度,给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之后历经多次优化日趋完善,成为该区服务企业的一个品牌,在全市、全省推广。

  据统计,截至目前,仲恺高新区首席服务官已增至530名,服务企业扩展至687家。接下来,该区将升级首席服务官制度和系统,通过连接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机制信息化、网络化、便利化水平,有效推动项目动竣工,助力仲恺高新区在比学赶超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首席服务官进企业指导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有难题找首席服务官”成企业共识

  近期,我省电力供应紧张,许多企业生产受到限电影响。仲恺高新区首席服务官积极走访企业,汇总需求至区经发局。收到诉求后,区经发局立即行动,开展系列服务企业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会同中小企业协会,调研了解全区企业关于错峰用电的问题,并积极开展对接,走访了广东华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发电机设备优先满足区内企业生产工地事宜;根据企业提出的光伏建设计划,对接了两家资质过硬的光伏建设供应商;对接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通过建设银行的“云税贷”和工商银行的“电力快贷”,短期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

  这是仲恺高新区首席服务官工作的一个写照。该区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以来,服务官们积极走进企业一线,开展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企业服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难题找首席服务官”,已成为仲恺高新区企业的一个共识。

  近期,针对企业周边车辆随停随放、红绿灯时间设置不合理、路灯不亮等影响企业员工出行的问题,仲恺高新区环卫中心7名首席服务官化身得力“巧助手”,依托企业微信等载体,积极主动与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协同区公用事业办、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采取云端协处、现场办公等方式,协同提出解决方案。据统计,在首席服务官和多个部门协作下,区环卫中心7名首席服务官帮助挂点企业解决路灯“失明”、车辆随停随放等“疑难杂症”5宗,挂点企业反映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高达100%。

  据统计,截至目前,首席服务官共收集企业反映(诉求)问题433个,即时解决回复的311个、跟踪解决的122个。

  530名首席服务官服务覆盖687家规上工业企业

  首席服务官们解决问题的强大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多年优化升级形成的。

  2016年10月,仲恺高新区启动首席服务官工作,该区150名正科及以上级别的实职干部被任命为首席服务官。服务官们带头走进企业一线,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向企业介绍相关政策,全面了解并协调解决服务对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018年,仲恺高新区对首席服务官制度进行优化升级,服务官增至380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基本覆盖,并向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延伸,增加受惠企业范围。今年,仲恺高新区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覆盖面,在安排全区副科级实职以上干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的基础上,部分服务官根据实际需要对应企业由1家增至2家。截至目前,服务官已增至530名,服务企业扩展至687家。

  在2020年抗疫初期,首席服务官微官网平台率先开通线上复工申请功能,督导企业加强每日防疫,助推全区3238家生产性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推送各行业复工复产指引、转发有关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纾困政策汇编。今年9月以来,首席服务官严抓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一对一走访企业并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发现漏洞及时上报并现场指导处理,上传检查信息370余篇,检查表格1000余份,平台坚持做到重要疫情信息精准通知、及时传达。

  同时,仲恺高新区不断优化首席服务官管理平台及内部制度。2017年,建设并启用仲恺首席服务官管理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打造集政策推送、动态发布、服务申请、问题受理、信息统计、监督管理于一体的政企互动平台,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今年,仲恺高新区进一步加强首席服务官管理平台功能,设置问题处理时限、共性问题处理、政策分类推送、问题协同交流等模块,完善信息报送管理及问题提交处理机制。同时,结合行业形势发起调查工作,如2021年开展的企业经营现状调查、错峰用电影响调查等。

  与此同时,仲恺高新区建立召集协同制度。服务官在遇到多样化问题或共性问题时,可召集多名服务官共同研究解决,进行协同处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首席服务官管理平台合计服务19670家企业,其中已登录或使用过平台的有4000余家,累计收到首席服务官工作情况统计表2213条、工作总结783条。

  “我们依托首席服务官加快工业项目落地投产。通过成立工业项目动竣工专班,明确每个工业项目由1名首席服务官挂点跟踪服务。”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业项目首席服务官由区委、区管委会领导,区直部门领导,各园区、各镇(街)领导担任,建立工业项目动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全流程服务工作机制。同时,在管理平台延伸开发“项目动竣工专班”模块,由企业线上反馈项目在“动竣投”环节存在的各种问题,由首席服务官一对一跟踪解决并全程参与,加速工业项目落地投产。

  将加强沟通形成更紧密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

  “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近5年了,成效显著,不仅改善了我们仲恺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还提升了干部综合素质。”该负责人介绍,首席服务官已成为仲恺高新区、惠州乃至广东优质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不少企业因首席服务官精准、贴身的服务,坚定了在仲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TCL-罗格朗国际电工(惠州)有限公司的首席服务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周边停车难问题,协调在周边划设停车位;协调整顿周边无证小摊贩聚集,保障公司周边卫生和秩序;积极接洽电商营销资源,帮助企业全面打开线缆等产品的电商销售渠道。罗格朗外籍高管对该服务官的贴心服务、积极作为报以一致好评,并已顺利将深圳、北京的分公司全部迁至仲恺高新区,扩大在仲恺高新区的生产规模,提升高端产品比例。

  首席服务官制度也推动了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服务官们通过服务工作,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不仅夯实了本部门业务水平,也推动他们主动了解学习其他部门政策,提升学习能力。在为企业解决问题过程中,通常需要协调其他部门,这也进一步提升了首席服务官的协调能力。

  “目前,首席服务官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宣传未全覆盖,部分企业还未充分了解该制度;难点问题解决难度大、时间长,未充分发挥召集制度协调各部门合力解决。”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区经发局将加强服务跟踪,落实企业回访制度及企业满意度调查,进一步完善首席服务官评价制度;加强综合培训,引导首席服务官加强对产业发展动态、经济发展趋势、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加强企业间沟通交流,特别是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双方合作,形成更紧密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加强平台的升级应用,让精准服务和便捷办公服务相结合,打造仲恺高新区优质营商服务体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邱舒婷 通讯员陈嵩霖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