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莲湖蘑菇场产销研一体化 打造产业链助村民致富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博罗罗阳莲湖蘑菇场产销研一体化助村民致富

  “作羹不可疏一日,作腊仍堪贮盈笈。”南宋杨万里曾如此赞美蘑菇的美味。简单两句就将蘑菇的吃法写明:若用鲜菇熬汤汁,几乎每日喝不厌,实在吃不完的蘑菇晒干后储藏起来,可以吃到来年。

  博罗县罗阳街道莲湖村菇农黄英婵瞄准商机,种了15亩蘑菇,发展成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产销研一体化新型农场。不少游客前来赏菇采菇,蘑菇场成为当地一个休闲旅游好去处。蘑菇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黄英婵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黄英婵采摘蘑菇。

  不施农药确保天然无公害

  近日,记者来到莲湖生态蘑菇场,只见现代化厂房里,液体菌种接种室、控温出菇棚、高压灭菌器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在蘑菇大棚里,放眼望去,一排排架子上错落有致地放满了菌棒,朵朵蘑菇破袋而出,如无数只开屏的小孔雀。黄英婵满脸笑容带着工人采摘新鲜蘑菇。在分拣室,工人们则加紧将采摘好的各类新鲜蘑菇分拣装箱。这些蘑菇除了送往本地菜市场销售外,还将送往珠三角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

  “我们这里产出的各种蘑菇都是无公害产品,味道鲜美还有嚼头,虽然蘑菇场正式投产不到半年时间,但产出的各类蘑菇深受市场欢迎。”黄英婵说,蘑菇场大棚中,目前共育有秀珍菇、猴头菇、姬菇、黄金菇、香鲍菇等5种蘑菇,其中秀珍菇由于适宜当地气候、口感好、市场稳定被作为主打产品来种植。

  2019年底,黄英婵相中了莲湖村交通便利、土地平整的优势,加上菇场所在地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她决定在这里投资。去年10月,蘑菇场试业,经过几个月的设备调试、场地调整,今年1月正式投产,形成了菌包调配、菌种接种、菌菇培育、蘑菇采摘、蘑菇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

  在黄英婵看来,只有坚持种植优质农产品,才能持续获得市场认可。因此,在蘑菇场投入开始她就严格控制原材料。在管理方式上,菌类从生产到采摘从不施用农药,确保其天然无公害,培养房采用空调控制温度,大棚内安装控湿控温设备。

  也正因如此,黄英婵生产的蘑菇刚投入市场就受到消费者的喜欢,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目前产量每天约2吨,产值三四万元,年产值将超过千万元。”

  特色活动助村民家门口就业

  除了发展产销研现代一体化蘑菇种植场,黄英婵还开展观光采摘游活动,让游客体验采摘新鲜真菌的乐趣。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莲湖生态蘑菇场吸引了不少亲子游客。他们畅游在菇的海洋里,与蘑菇亲密接触,了解菇的培育过程,认识和学会区分各种各样的蘑菇,体验摘菇的乐趣,还可以买到新鲜的蘑菇。

  “博罗莲湖靠近市区,再加上附近有水上乐园和水果采摘基地,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开展采摘蘑菇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黄英婵表示,开展蘑菇研学活动,结合当地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是基地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莲湖蘑菇场还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奔小康。“我们聘请的工人都是当地村民,这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黄英婵说。

  记者了解到,黄英婵的蘑菇场是村企合作共建,由莲湖村提供土地支持,菇农每年需要固定向村里支付50多万元的土地、菇棚租金。同时,蘑菇场用工优先选择周边村民,为他们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打造产业链带动农户增收

  黄英婵希望将小小的蘑菇形成一条产业链,让市民吃上新鲜蘑菇的同时,走出一条以蘑菇为主打的乡村振兴之路。

  “现在很多农户每家都有几亩地,在自家地里搞种植还能节省用地、用工成本,可以产生更大的收益,带动村民增收。”黄英婵说,接下来将采取公司+农户或者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公司提供技术,进一步带动博罗食用菌产业链,打造蘑菇种植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同心奔小康。

  博罗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徐新超告诉记者,广东省种植食用菌起步较晚,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要从外省购进食用菌菌包、菌种大概四五百万个,如果菇农能实现自产自销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博罗为例,目前该县实现规模化生产的菇场仅4家,其中1家主打金针菇、2家主打早菇,而黄英婵的蘑菇场则主打秀珍菇,未来销路可观。”徐新超表示,食用菌产业好推广,莲湖蘑菇场提供技术,村民在家就可种,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提升农民幸福感,也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以点带面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陈春惠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