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也转型升级!罗浮山豆腐花生产用上机器人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博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数字经济时代加速转型升级
罗浮山豆腐花生产车间来了机器人

  宽敞明亮的恒温车间,浸泡着的黄豆在密封罐里发生着奇妙变化,磨浆、煮浆、捣冰糖、滤浆、点兑、成型,一盒盒豆腐花封装后,由机器臂送上全自动传送带,严阵以待的机器人将冷切片准确放进每个筐里,过水、冷凝后取出冷切片,检测合格送进冷藏库……

  这是记者日前在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看到的一幕,现场热气腾腾、工人挥汗如雨的场景早已被取代,AI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的罗浮山豆腐花制作技艺也实现了转型升级。 

  大手笔投入

  启动生产智能化转型行动

  罗浮山下四时春,甘甜山泉源源不绝,制作豆腐花作为甜品是罗浮山周边延续数百年的饮食习惯。

  2016年,罗浮山豆腐花制作技艺被评为博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豆腐花成为众多游客到罗浮山必买的手信之一,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客家婆”豆腐花。

  2007年正式开始生产销售豆腐花的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最初靠的是人工生产,效率低下。“最重要的是,当时我们采用前杀菌工艺,包装上产品保质期为14天,但部分产品一周后就开始变质了。”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惠介绍,品质稳定性是产品安全的保障,传统手工制造很难确保品质长期稳定。

  2016年,李国惠与兄长李国强力排众议,毅然启动生产智能化转型行动。公司派专员到全国各地食品企业交流学习,考察智能设备设计制造企业,根据生产要求设计车间智能化运作程序、机器设备。“设备调试就花了一年多。”李国惠说,一米造价6000元的全自动产品传送带至少需要200米,但最初设计的传送带太硬,豆腐花很容易被震碎,达不到要求只能“全部报废”。

  整整两年,整套智能化设备从调试到试用,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

这是罗浮山豆腐花智能化生产车间。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降本增效

  机器人在生产车间唱“主角”

  透过二楼落地玻璃,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目了然:二楼主要进行自动化浸泡、磨浆、煮浆、滤浆、点兑等,工人在密封罐外观察操作设备;一楼车间里,几百米全自动传送带串联起封装到冷藏过程,8个机器人和30台机器臂精准操作,成了车间里生产传输检验的“主角”。5名穿着无菌制服的工人,在一楼车间里的主要工作是检查产品最后装筐情况、集中送到冷藏库中。

  李国惠介绍,这些机器人和机器臂一共花了50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试用后,去年6月正式投用。生产车间有了功能齐全的智能化设备,企业成本降下来了,效率也提高了几十倍:以前,16名工人一天工作10小时,产量还不到2万杯;现在,5名工人辅助作业,一个小时产量就达2.5万杯。“以前遇到暑假销售高峰期,工人一听到加班就怕,都不愿进车间,现在完全不用加班了。”

  向智能化转型的同时,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请来高级工程师为工人上课。从熟悉手工制作工艺流程到熟悉工业化制作流程,许多工人从苦力技能向脑力技能转变,“仿佛打开新世界”。

  为进一步确保产品质量,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不断改进杀菌工艺。2009年,企业采用当年最新的后杀菌工艺,豆腐花产品的保质期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从原来的14天延长至21天。如今,“客家婆”豆腐花的保质期长达28天,杀菌工艺成为企业的一项核心技术。

  保质期的延长让罗浮山豆腐花销售走得更远,除了珠三角,福建、海南、河南、陕西、湖南、广西等地也有固定的销售商。


机器人制作豆腐花,效率倍增。

  车间变景区

  传统技艺成工业旅游亮点

  工艺不断改进,企业不断壮大,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很快收获了相应的市场份额。如今,“客家婆”豆腐花在罗浮山周边就有400多家销售门店,市场占有率高达七成。

  生产智能化让企业产品得以延伸,如双皮奶、龟苓膏、凉粉、腐竹等。目前,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出产30多种产品,实现全年销售无淡季。

  罗浮山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推动生产向智能化转型同时,也大力推动企业向工业旅游转型。从2016年起,该公司开始规划建设“客家婆景区”,历经两年多打造了一个集生产与工艺展示、观光、购物和客家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并于2019年3月起对外试运行开放。

  在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变成景区的一部分,游客可以透过玻璃参观豆腐花全自动生产线,由传统工艺改良而成的现代生产流程一览无遗。

  李国惠介绍,企业目前产值超过5000万元,不仅为罗浮山周边地区增添了产业经济发展动力,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现有400多名员工中八成以上来自周边农村。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李国惠介绍,罗浮山豆腐花制作技艺对罗浮山本地人来说并不难,但要保持品质并不容易,向标准化、智能化、创意化转型,让企业跟上时代发展脚步,传统食品行业也能焕发新活力。

  如今,博罗罗浮山润心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同行眼中转型的标杆,以前是他们到外地学习,如今陕西、河南等地的食品企业纷纷远道而来参观交流。

  “5G时代到来,我们也要走在前面。”李国惠介绍,公司已计划引入5G技术提升设备自动化感应,实现生产车间的智能监管。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骆国红 通讯员蒋美琴

看机器人做豆腐花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