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首例!35分钟填补心脏“空缺”

[报料热线] 2831000

  7月22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分院(博罗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开展首例成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实现了博罗地区房间隔缺损封堵治疗“零”的突破,填补了博罗县在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分院心血管内科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技术踏上新的台阶,为博罗先心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术后进行封堵器释放后超声监测。

  35分钟便成功填补心脏“空缺”

  记者获悉,今年40岁的香女士因“胸闷、心悸2月余”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分院就医。检查中,心脏彩超提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继发孔型,左向右分流)。

  7月20日,心血管内科联系超声医学科副主任陈勇辉,共同完成了该院首例右心声学造影,对患者进行了评估。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存在右向左分流,RLS分级3级。右心声学造影检查阳性,提示静脉系统如有栓子,栓子可经右心房、房间隔缺损异常通道到达左心系统,随左心动脉血流动导致反常栓塞,从而出现偏头痛、晕厥、缺血性脑卒中、外周动脉栓塞等情况。房间隔缺损患者,40岁以后绝大多数会出现心悸、胸闷、气促等症状加重,并常出现心房颤动、心房扑动等心律失常和充血性心衰表现,这些均易导致死亡。因此,香女士需行房间隔封堵术治疗。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派驻博罗分院专家、博罗分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谢桂庭术前详细分析了患者的病情,排除手术禁忌,决定用内科介入封堵术为香女士根治这个疾病。经过周密准备,7月22日下午,谢桂庭带领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专家农盛雄的协助下开展了手术。下午2点,封堵器被精准输送至房间隔缺损的缺损处释放,超声监测示房间隔封堵器位置良好,血流无残余分流……整个手术耗时仅35分钟便成功完成,为香女士成功填补了心脏“空缺”。

  术后第二天,香女士就可以下床正常活动,术后第三天,恢复良好的香女士康复出院。

  该项技术具有多项优势

  据谢桂庭介绍:房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是由于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房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左右心房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正常的心脏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会有一个间隔,房间隔缺损就好比两个房间中间的“墙壁”有一个裂开的洞。

  在病症早期,由于体循环压力高于肺循环压力,血流从左向右分流不出现青紫。当屏气、剧烈哭闹或任何病理情况致肺动脉和右心室压力增高并超过左心压力时则使氧含量低的血液自右向左分流而出现暂时性青紫。随着病情发展,由左向右分流量的增加,使肺动脉压力升高,到病症晚期当右心房压力大于左心房压力时,则可产生持续性的右向左分流出现持续性青紫(即艾森曼格综合征)。

  经皮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是根治常见房间隔缺损的有效办法。采用经股静脉穿刺的方法,将封堵器固定在房间隔缺损处,阻断心房分流,恢复正常血液循环途径。该手术避免了开胸,具有疗效确切、创伤小、出血量少、恢复快等优势,已成为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主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孙晓云 张璐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