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各学校纷纷举办义务植树活动 撒播校园文明

[报料热线] 2831000

  三月,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在这美好时节里,惠城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环保教育,举行义务植树等活动,身体力行去爱护环境,争做护绿小使者,为校园、为惠州这座城市增添一片绿色,收获一片蓝天。

  在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是惠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环保教育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区教育局、各学校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环保素养的不断提升和学校和谐持续发展。同时,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提升,环保教育向家庭、社区不断延伸。通过学校的主导作用、家庭的同步配合,让环保教育与家庭共同渗透,使环境保护意识深植人心,全面提高了学生、家长乃至社区公民的文明生活品位和环保素养,促进社区和谐。

  

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开展“种植春天,收获蓝天”义务植树活动。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庄雅露 摄

  城区各校纷纷举办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当天惠城区各学校纷纷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为校园、社区添绿。

  “争做绿化环保的小卫士,身体力行去爱护环境,在自己家阳台种植绿色植物或养殖盆栽;给校园花坛里的小树浇一点水、培一培土,一起来美化绿化我们的校园;爱护社区和城市里的公共绿地,牢记不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草地、不破坏花草树木,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的“种植春天,收获蓝天”义务植树活动上,在学生代表张一一号召下,4名学生为一组,来到方直东岸社区当起了“园艺工程师”。大家分工合作,你挖坑、我埋土、他浇水,不一会儿树苗便“亭亭玉立”在沃土上。种完树,大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心愿卡,绑在小树苗上,许下一个个美好的祝愿。

  日前,惠州市中洲实验小学开展了植树节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主题班会上,班主任们向学生讲述了植树节的由来,激发学生爱林造林的热情。在绿化校园实践活动中,学生从教室开始,给盆栽播下希望的种子,为花盆里的绿色植物培土、浇水,让绿色的春天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该校一(5)班的孩子们还化身小菜农,种起了茄子和黄瓜,在家长合作演示种植后,小菜农们开始有序地合作栽种菜苗,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感受到动手的乐趣,更加亲近自然、热爱生活。

  

市中洲实验小学让绿色的春天走进校园。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骆超 冯玉梅 摄

  小手牵着大手,共建美丽乡村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为展现乡村“环境优美,生活美好”的幸福生活,汝湖镇各小学联合镇政府、村委,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小手牵着大手,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参与汝湖乡村振兴之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汝湖镇的学生在为村道、草坪除草,为庭院清洁的同时,还开展了“最美家庭”评比、“我为美丽乡村建设拍一拍”、“我为美丽乡村建设绘一图、写一文、献一言”主题活动。在汝湖镇中心小学的“随手一拍——最美庭院、美丽家园”评选活动中,学生通过镜头,捕捉美丽乡村新画面,记录农村示范建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给乡村带来的全方位变化,将乡村文化、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民居风貌、乡村旅游和产业特色的风貌展现出来,记录下美丽乡村建设发生的点滴变化,以图像方式见证家乡的发展;汝湖镇乐文实验学校的“乡村振兴”宣传动员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开展,每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与家人一起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家园”;汝湖镇长湖小学则举行了“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采取班主任推荐、家委推荐、学校领导推荐和家长互推自荐等多种方式,通过评选,择优推选每班符合条件的10组“最美家庭”,并向这些家庭颁发“最美家庭”奖状及奖品。

  环保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科教学是渗透环保教育的重要渠道。据介绍,惠城区各校在开展环保教育时,按认知梯度分年级安排教学内容,在课程中融入环保教育内容,还根据实际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综合实践活动,多方位提升学生的环保素养。如,组织学生开展社区“白色污染”的调查,了解“白色污染”产生的原因及对环境的危害提出解决的建议等。

  惠城区各校还充分利用师生大会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全员参与,树立环保意识,并把环保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中,将环保教育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同时,各校还积极组织开展环保主题班会,师生共同交流环保的意见,共同探讨环保教育的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效果;向全校师生发出联合倡议,利用广播站、宣传栏宣传环保知识,不断提高师生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此外,各学校还以团队为主阵地,每学期都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以环保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少学校还组建了师生志愿者团队,他们在放学后、双休日走向社会,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志愿者不定期为学校、所在社区街道做志愿服务、环保宣传。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