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教育局:制订清单积极为师生办实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区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
制订清单积极为师生办实事

  近期,惠城区教育局和全区各中小学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这一主题,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清单,积极为群众(师生)办实事。

  实施“三四五六”工作法,以满足学校、师生、群众需要;优化积分入学核验流程,让群众便捷办理积分入学事项;实施暖心工程,帮助困难教职工渡过难关、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的凝心聚力作用……一项项工作举措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

  

芦岚中学教师深入学生家庭,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供图

  今年拟增加12000个学前教育公办和普惠性优质学位

  日前,《惠城区2021年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公告》公布。公告的发布也让不少家长觉得暖心,认为公告体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见面”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了积分入学资料核验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申请办法和申请流程一目了然,我们可以很便捷地办理积分入学事项。”一位家长如是说。此外,惠城区教育局将在今年不断优化招生报名流程,为群众提供多渠道、高效率、更安全的招生报名服务。

  办好学前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的教育民生工程。当前,学前教育迎来了“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的入园高峰,加之大量随迁子女入城带来的压力,让孩子入读一所普惠、优质幼儿园,成为不少家长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惠城区教育局坚持一方面抓新建、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一方面抓规范,抓好小区配套园治理,积极参与配套幼儿园设计、建设、移交、接收、开办全过程,并指导高收费的小区配套整改成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从而提升保教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形成全面普及、公益普惠、城乡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今年,惠城区教育局将继续提供更多公办和普惠性优质学位,促进学前教育提质增量,推进幼儿园建设,增加4000个公办学位;继续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指导23所高收费配套园逐步整改为普惠性幼儿园,增加8000多个普惠性优质学位,缓解学前教育学位紧缺现状,减轻群众家庭学前教育经济负担。

  创建“家校服务区”示范点,为家长学生提供暖心便捷服务

  据介绍,今年惠城区教育局还将实施暖心工程,在“七一”“教师节”“中秋”等节点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教职工,完善“党内关爱资金”“慈善基金”使用管理。帮助困难教职工渡过难关、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开展第六届“传递关爱 情暖童心”资助活动,拟发动全区幼教系统爱心人士资助100名贫困幼儿,让更多贫困家庭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今年,惠城区教育局还将创建“家校服务区”示范点,在“校园护学岗”基础上,以学校党员为主体,与家长、志愿者共同打造“家校服务区”,选取和指导2~3所学校作为示范点,在校园门口设立“家长信箱”“接送休息区”“教育讯息发布栏”“意见反馈栏”等,维护校门口秩序,提供暖心服务,提升家校沟通、家校共育成效,展现教育服务新理念,以提升学校党建和家校共育水平,为接送学生家长提供安全、暖心便捷服务,增进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提升学校办学的社会口碑。

  此外,惠城区教育局还继续实施“三四五六”工作法,即落实责任心、培养耐心、做到细心;询问有应声、办事有回声、批评无怨声、表扬有谢声;咨询求助一口清、业务流程一眼明、严格首问一人跟、高效办事一次结、监督制约一贯穿;做到一个起立、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个满意答复、一声再见。

  各校纷纷结合实际列出办实事清单

  除了惠城区教育局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外,全区各中小学校也结合本校实际,纷纷列出“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清单。

  在惠州市惠港中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三张清单”中,“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清单内容十分丰富,足足有12项之多,包括改版“校长信箱”,收集师生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一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难事;完善家访制度,开展常态性“千师访万家”活动,强化家校合力,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惠州市南雁小学也于近期对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进行了整治。该校进一步协调交警部门,继续加大力度彻底解决沙廖湖至校门路段拥堵、乱停车、会车困难等问题,营造秩序井然、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切实保障师生、家长交通安全。该校还开设家长课堂,制订并落实家长课程计划,邀请育儿专家到校作专题讲座,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痛点进行针对性辅导,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教育水平,构建良性和谐的亲子关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此外,该校还做好学生补助工作,加强摸底排查,认真细致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落实营养补助和生活补助,做到应补尽补。同时,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关爱特殊困境儿童,给特殊困境儿童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惠城区芦岚中学也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做群众的服务员和贴心人。该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通过家访、座谈、网络等形式,主动倾听家长的呼声,了解师生意愿,广泛挖掘服务师生和家长的“金点子”,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学校党组织将至少破解1个师生或家长“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问题。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