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400场!惠城携惠州学院开展科普义教播撒科学种子

[报料热线] 2831000

  6年前的2015年5月,惠城区科协、区教育局、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联合开展科普共建,志愿者走进东江小学开展首场义教活动,一堂妙趣横生的科普实验课点燃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拉开了惠城区大学生科普义教志愿行动的序幕。2018年6月,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也加入了义教行动,进一步壮大科普力量。

  6年来,大学生科普志愿队伍活跃在惠城区35所中小学校。大学生志愿者们用专业特长,开展了400多场(节)科普义教课,为1.6万人次青少年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如今,惠城区科普义教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惠州学院培养卓越师范生的创新教育平台,开创了青少年学生科普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提升专业技能融合发展的新形式,形成“惠城义教”志愿服务品牌。 

 

大学生志愿者把科学知识送进中小学校。

  课堂

  趣味实验让孩子们感受科学魅力

  “同学们,为什么面包是蓬松的?”

  “因为里面有很多小孔……”

  日前,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组建的“心方向”科普志愿队前往位于三栋镇的上洞小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当小苏打与白醋相遇》的化学科普义教活动。孩子们将小苏打小心地装入气球,往瓶子里装入一些白醋,然后将气球套在瓶口上,把气球捏起来让小苏打粉掉入瓶子。随着“嗞嗞”的声音,气球慢慢地鼓起来。在学生们惊奇的眼神中,大学生志愿者何美倩详细地讲解了小苏打和醋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的原由。“这样的科学课太有趣了!希望老师可以再来给我们上课。”该校六(1)班学生廖佳悦兴奋地说。

  “为了让义教课兼具科学性、趣味性和安全性,我们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并多次修改课件。”何美倩说,希望学生们通过动手做趣味实验,将化学实验与生活现象联系起来,从奇妙的化学现象中感受化学的魅力。

  “我们师资力量有限,没有专业的科学老师。”上洞小学校长范冬银说,“有了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有趣的科学课,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注入科学的思维与力量。”

  成效

  服务青少年学生的同时培育锻炼大学生

  化工学院“心之向”科普志愿队队员结合环保、节能、生态、安全、健康等知识给学生们讲解科学知识,走进城市乡村20多所中小学校,服务青少年学生超过13000人次;生科学院“义之教”科普志愿队队员从生物现象、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常识以及流行病的流行和预防等方面,先后结对到10多所中小学,给3000多人次中小学生普及生物科学知识……

  2014年12月开始酝酿,2015年6月项目启动,2017年底生命科学专业加入壮大……6年多来,先后有5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科普志愿队伍,常态化、持续性开展活动,用丰富的科学知识、奇趣的科学实验,让1.6万名惠城区青少年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义教活动深受结对学校的认可,惠南学校副校长罗通说,大学生年轻有活力,带来的科普课程好玩又有趣,孩子们都非常喜欢。

  活动的背后,凝聚了全体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志愿服务大学生从最初报名即可参与,发展到参加选拔才有机会参加;为做到通俗易懂,大学生们一遍遍修改课程内容;学院教授指导备课,新加入的志愿者要经过两三次试教才走进学校开展科普义教……

  “6年多时间,一届接一届,一所学校又一所学校,哪怕缺少一点情怀和坚守,都持续不了。”惠城区科协科普义教志愿行动策划、发起人李彦青非常感慨,“这个科普义教项目是‘双课堂’。400多场次的科普义教活动,不仅仅是青少年学生接受科学教育的趣味课堂,也是师范类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实践的课堂,成为培养优秀师范生的创新育人模式。”

  发展

  纳入师范特色班大学生必修课程

  指导老师做的课前辅导、课后总结,更让大学生们受益匪浅,提前感受课堂、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问题。参与志愿行动的大学生在四年级专业实习的时候,普遍比较得心应手,当中不少人还在各级师范技能大赛中获奖。

  “科普义教活动已成为我院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一张靓丽的名片。”科普共建活动策划发起人之一、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惠茹说,如今活动机制逐渐完善,制订了行动方案、实施办法等,从招募志愿者、选题备课,到结对学校、进校园授课等都有明确指引,确保活动的延续性。

  经过多年的志愿服务,实践、探索、创新,惠州学院化工学院、生科学院已正式把科普义教志愿服务项目与培育卓越师范生深度融合。这种“科普+志愿+课堂”的模式,让大学一、二年级的师范类大学生以特别的方式提前走上讲堂,在志愿服务青少年、服务学校和社会中提升自己。从志愿行动角度看,是专业化、自主化、常态化,完美体现“服务社会,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内核。

  “我们在原来高校培养人才的UGS(大学-政府-中小学)的基础上,探索UGSS新模式,加入社会服务。”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国莉说,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惠城区科普义教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加科普义教志愿行动成为特色班师范学生的必修课程。

  王国莉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该学院正在探索推出线上义教活动,录制科普义教视频并通过多种平台进行推广,带动更多大学生参与科普义教志愿服务,提升义教影响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