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惠城区这一家四口都是警察 两代接力护平安

  “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了,我马上追上妈妈和姐姐的脚步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惠城区公安分局河南岸派出所民警温豪,和妈妈彭素芳分享他的喜悦。

彭素芳一家。

  看着儿女皆成为铁骨铮铮的公安干警,并加入党员行列,彭素芳百感交集。在丈夫牺牲25年的光阴里,她不仅继承丈夫遗志,成为守护一方平安的民警,更独自把一双儿女培养成才。小家显大爱,这户省最美家庭,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用两代人的坚守,两代人的接力,在万家灯火中守护着平安,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继承丈夫遗志护一方平安 独自抚育儿女成才

  近日,记者在麦地派出所见到了彭素芳,眼前的她个子小巧,说话语气温柔。然而,这姣小的身躯却蕴藏巨大的能量:工作中,她是和男民警一样拼的“女汉子”;生活中,她是一个人独自抚养一双儿女成才的坚强母亲。

  1995年11月19日晚,南坛派出所任民警温铎在追捕两名持枪抢劫案犯战斗中壮烈牺牲。彼时彭素芳才24岁,女儿2岁,儿子刚出生59天,面对这个噩耗,彭素芳顿觉昏天黑地。然而,彭素芳没有被痛苦吞噬,在对丈夫的思念中,她不仅站了起来,而且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民警,和两位民警的坚强母亲。

  身着警服,彭素芳感觉丈夫还在身边。“我要完成丈夫的遗志,继续守一方平安。”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努力做一名“好父亲、好母亲”,把精力放在儿女的教育上,“我只有两个念想,一是工作,二是孩子。”

  “百善德为先,欲成才,先成人”。彭素芳经常教育孩子尊重师长、孝顺长辈,待人有礼,感恩社会;学习上严格要求,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的理想;日常生活上悉心照顾,虽然孩子缺失了父爱,但在她的言传身教中,孩子健康成长,从小就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自立自强。“孩子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知道自己没有了爸爸,也知道爸爸为了什么牺牲,格外地懂事,格外爱妈妈。”彭素芳说,女儿把对爸爸的思念写到作文里,儿子小时候过马路就会护着妈妈。虽是单亲家庭,却很少出现矛盾冲突,两代人间互相理解、尊重、关爱。

  

彭素芳(中)在工作中。

  要干就干好 扎根基层守土安民

  2012年,随着儿子上了高中住校,彭素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一开始,我是为了丈夫,后来我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她主动申请从巡警大队调到惠城区公安分局麦地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基层警力不足,彭素芳既是治安民警又是社区民警,接处警、办案、下社区、巡逻清查都有她不倦的身影。刚开始接手社区警务工作的时候,辖区居民并不信任这个小女子,但她根据辖区群众生活规律,错时沉入社区采信息、查隐患、化纠纷,并从解决群众遇到的最急切困难入手,慢慢走进群众中间、赢得群众的信任。

  彭素芳所分管的辖区有34个小区、30余个场所,百人以上的酒吧有4个。面对繁杂的社区工作,她不怕苦、肯吃苦的性格让她暗下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辖区治安情况复杂,有时处理完打架案件,彭素芳一看天都亮了。伴随着社区治安环境的不断改善,群众对她的熟悉率和满意也在逐渐提升,现在她已经成了麦地派出所有名的“女汉子”!

  从警25年,彭素芳始终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从巡警大队的一名巡警到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的社区民警,工作岗位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她对待人民群众始终如一、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以群众需求为己任,扎根基层,守土安民,矢志不渝。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个人嘉奖、荣获三等功一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子女接力护平安

  彭素芳的拼博,是儿女成长路上最好的导师。2015年,彭素芳的女儿温燕珊考入惠州警队,担负起和她一样的光荣使命。温燕珊一直在法制部门工作,与火线追凶的岗位不同,她主要负责案件审核,但她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却如父母般坚定。2018年,彭素芳的儿子温豪也加入了人民警察的队伍,成为惠城区公安分局河南岸派出所一名基层民警。在与群众的接触中,他时刻以父母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

  对于女儿、儿子选择从警之路,彭素芳从内心深处支持,“公安工作是一份光荣的职业,要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恪守好一名警察的职业道德,在一个岗位上,就要做好这个岗位上的事,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服务好人民。”彭素芳这样嘱咐儿女。

  “当我穿上这身警服,我更体会到警察这个职业所承载的分量和意义。”在温燕珊和温豪眼中,父亲是信仰,他为维护社会治安牺牲了自己,守护了一方平安,却没能陪伴他们成长;母亲是言传身教的老师,在他们眼里,母亲在工作时“眼中有光”,在处理各种问题,尤其在开展社区工作时,总能“心中有方”,对辖区群众总是“心中有爱”。父母是自己的标杆,而他们要做好父母的接班人,坚守初心,守护好万家灯火。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王红日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