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景于人!惠城中心区打造“小而精致”街道微景观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将全面升级重点整治区域沿街公共空间
“整治+改造”美化街道微景观

  路边乱停车、占道经营现象少了,道路干净整洁,绿植错落有致,漫步在南湖边格外舒适……随着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有序推进,老城区“颜值”大为提升。

  “这里是我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园,看着横江一路周边越来越美,很开心。”家住市区南坛的居民周先生点赞说。

  目前,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已对10个重点整治区域形成了“一路一街一楼一策”方案,在解决违规停车泊位、违规地锁、侵占公共空间、非法围蔽设置停车场等问题后,将结合“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行动,按照因地制宜、还路于民、还景于人的思路,对城市公共区域进行绿化升级,打造“小而精致”的街道微景观。 

整治后道路整洁有序。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全面清除违规泊位地锁改善停车秩序

  9月2日上午,在市区河南岸惠风路,炎炎烈日下,工作人员劝车主驶离人行道,施工工人着手在人行道旁设置止车墩,防止机动车再次停放在人行道、公共空间。由于街道两旁有部分商铺为汽修店,有通行需求,工作人员为其留出了通行空间,并要求商铺规范停车,将车辆驶入店铺维修,不得占用人行道、公共空间。 

施工人员安装止车墩规范停车秩序。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行动前,我们已提前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周边商铺业主以及居民沟通交流,并引导市民停车入场、入格。”惠城区河南岸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惠州城市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在河南岸居住工作的人不断增多,公共停车位明显不足,将根据道路周边停车位实际情况进行整治改造,针对停车位充足的道路逐渐取消路边停车格,畅通道路交通。 

执法人员处置违规停车行为。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行动开展以来,持续对占用市政道路停放车辆的行为进行整治,并对水北七路、横江一路、东江一路等路段内住宅小区、沿街商铺或个人擅自设置的停车泊位、违规地锁进行全面清除。同时,对物业服务企业违规设置的亭棚、箱柜、立杆临时停车场,占用公共空间违规设置围蔽物、障碍物等问题严肃查处,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经过整治,惠城区中心区停车秩序大为改善。“经过整治后车主停车有序多了,人行道、盲道都空出来了。”住在市区下埔的居民李女士说,这段时间路面舒服多了,市容市貌大为改善,出行也更便利了。

  “我们将不断深入整治侵占人行道、公共空间的违法行为,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让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舒适。”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示范街区升级改造城市空间

  街巷是城市的最基本单元,在开展整治的基础上,联合整治将结合“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行动,告别手术式的大拆大建,进行因地制宜的微改造,给百姓带来春风化雨般的新变化、与日俱增的幸福感。 

水北七路西侧人行道改造前。

水北七路西侧人行道改造后(初步设计稿)。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江北水北七路,此前这里的人行道、公共空间被车辆停满,秩序混乱。经过整治,人行道、公共空间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据悉,水北七路将被作为示范街区,对沿街公共空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加紧对人行道施工,预计1个月内完工。

  根据规划,水北七路西侧人行道上,将设立绿化带、人行道及消防通道。同时,在道路旁设置坐凳、运动雕塑、文明城市宣传景观小品等。此外,针对商铺的实际需求,道路设置进出闸门卡口,装卸货时间允许货车进入,其余时间闸门关闭。


南湖智慧停车场(红圈处)的建设提升了惠州一中的周边环境。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摄

  “水北七路的优化提升经验,将向其他重点整治街区推广,全面升级改造城市空间。”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联合整治的推动下,智慧停车场也出台优惠措施,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实行“一场一策”,加大对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入库停车。

  此前在市一中南湖校区后门,不少市民为了方便吃早餐,将车辆停放在早餐店周边的马路上。而如今,市民在早餐店老板的引导下,将车辆有序停放在智慧停车场。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停半个小时不用钱,很方便,也不用担心吃早餐时被罚款了。”

  “目前设有全天卡、夜间卡以及通停卡3种月卡。其中南湖公园停车场的全天卡月卡为220元,周边居民、商户纷纷定购,停车场的使用率和车位周转率大为提升。”市交通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