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立足“四新模式” “四史”宣传教育进校园

[报料热线] 2831000

  “同学们,你们好!今天我跟大家讲少年周恩来的故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新学期伊始,惠城区第四十一学校推出“四史”教育进校园——“四史”小故事栏目,首期讲述人、校长刘裕平,用精彩的故事、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惠城区突出师生群体,积极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立足“新渠道、新团队、新平台、新阵地”的“四新模式”,多形式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惠城区积极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进校园。

  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四史”,向学生讲好“四史”

  校长带头讲好“四史”,是惠城区委教育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四史”,向学生讲好“四史”的具体体现。

  “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原汁原味学。”惠城区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城区教育系统订阅了近5000本学习书籍,组织党员、干部、教师通过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学”等形式,全面学习“四史”,并结合教育工作及时开展交流研讨,提升学习深度和广度。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惠城区教育系统开展“百年奋斗百年辉煌”100节微党课以及微团(队)课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由“我听讲”转变为“听我讲”,党组织书记、党员教师、教学能手根据20个授课主题,录制了125节“微党课”、微团队课45节。通过68场次培训会、教师会、主题班队会课等,推广使用82部次微党课,受众达45823人。

  此外,惠城区委教育工委选拔11名教师、24名团队员组成师生宣讲队,以观看专题视频、讲述红色故事、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面向师生开展“四史”宣讲,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目前,师生宣讲队共开展大型宣讲7场,700余人聆听。

  “四史”宣传教育融入课堂,掀起浓厚学习氛围

  据介绍,惠城区各学校充分用好教师、课程资源,将“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思政课、专题宣讲、主题队会等课堂,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迅速掀起学习“四史”的浓厚氛围。

  例如,惠州市第五中学编订了党史学习教育校本教材,学生利用班会课学习教育读本,并将其作为思政课的时政素材、历史课的延伸资料、校广播站的诵读内容。惠城区第四十一学校每月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明四史 做先锋”主题班会活动,开设“明四史 做先锋”校园广播栏目,成立“四史”宣讲团等,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四史”学习环境,让青少年学生铭记历史、刻苦学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惠城区各校还以“童心向党”为主题,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流程,以上一节主题班会课、出一期主题黑板报、绘一张主题手抄报、观一部爱国教育电影、诵一首红色经典诗歌、画一幅感党恩图画、讲一个党史故事、征集一篇学习感悟、开展一次“四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在常态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等载体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各学校以主题班团队会课、党史题材剪纸课为新载体,将“四史”宣传教育与读书节、艺术节、劳动节、青年节、“六一”、“七一”活动等有机融合,通过录制红色儿童微剧目、举行“党的故事我来讲”、开展红色诗词诵读比赛等,让广大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下去。

  加强阵地建设,将“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惠城区各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展板、标语等宣传形式,将“四史”知识融入校园文化,精心选择典型事件、人物和代表性图片,建成一批长廊、园地,成为师生一起学习党的光辉历程,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所,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部分学校立足学校现有智慧教育平台载体,在校内电子阅读器推出“四史”学习专栏,有效夯实“四史”宣传教育阵地基础。惠城区第四十一学校师生共讲“四史”小故事,每周出两期“四史”小故事。党员教师及优秀少先队员为师生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梳理特色“党史故事汇”;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第二十七小学等学校依托“红领巾”广播开设“童声党史”栏目,利用课间给师生分享关于”四史”知识或故事;东湖双语学校一周安排2-3名学生诵读先辈先烈、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依托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持续掀起学“四史”热潮。

  惠城区教育系统还将“互联网+党建”与党员自学结合,在微信工作群推送“党史知识”等关于党史的应知应会学习内容,教师以“学习强国”为载体积极踊跃学习,掌握新精神、新政策、新知识。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惠城区委教育工委坚守学校课堂教学和德育实践两个主渠道,扎实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依托叶挺纪念馆、东湖旅店等红色教育基地,把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课变互动,激发广大学生在追寻红色足迹中,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东湖双语学校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参观东湖旅店,珍贵的历史照片、展柜里的重要文件和武器、情景再现的雕塑拉近了学生和历史的距离,让学生的心灵在亲身体验中受到滋养,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同学们撰写心得体会,集中交流展示,讲述党史学习中难以忘怀、催人奋进的片段或时刻,畅谈对学习党史的认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华侨中学还组织红领巾宣讲员、学生宣讲队队员节假日到东湖旅店为游客进行讲解,在一次次知行合一的学习教育中,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此外,惠城区各校以“四史”宣传教育为契机,在清明节期间先后组织党员教师、团员及少先队员,到丰山公园等地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汝湖中心小学邀请了抗美援朝参战老兵和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为师生讲述历史故事,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受触动,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