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30余年助家乡象棋文化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人物名片

  吕钦,祖籍惠东县稔山镇,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中国象棋队主力队员,广东碧桂园象棋队主教练兼队员,广东省十佳运动员。

  象棋是我国国粹,在惠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惠东人民喜爱的体育活动和精神食粮。2009年惠东县被中国象棋协会评为“全国象棋之乡”。据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目前该县每年参加象棋活动的人数有30多万人,占全县总人数的30%多,可供使用的各类象棋室500多个,并且该县各村都建设有象棋园。当地如此浓厚的象棋文化氛围,离不开惠东乡贤吕钦,他不仅有精湛的象棋技艺,更怀着传承国粹的本心,致力于推动家乡象棋文化发展。

  

吕钦近照。

  年幼结缘象棋,地上划楚河汉界

  来到惠东县稔山镇,远远就能看到稔山镇象棋文化广场建筑的顶端立着一个黑色的“将”字和一个红色的“帅”字,旁边的象棋亭里,村民们正在对弈,不少人探头围观。这里是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的故乡,镇里有象棋学校、象棋路、象棋桥等,村民不论男女老幼都十分喜爱象棋运动,谈起“吕钦”这个名字,镇上的孩子们都能说出关于他与象棋的故事。受吕钦影响,当地许多家庭有象棋及相关书籍,还有部分家庭在自家院子里摆放大理石象棋桌,一有时间便组织家庭象棋活动。

  儿时的吕钦每天一放学,就往村里老人们聚集下棋的地方跑,观棋路、悟布局。跟小伙伴们较量,买不起象棋就从教室里拿来粉笔,在空地上划楚河汉界,在瓦块上写好“车、马、炮”等字样做棋子。通过不断与老人、小孩切磋棋艺,九岁的吕钦已成为村里的常胜将军。1978年,吕钦被送去参加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他一举夺冠,同年进入省队,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先后跟随名师学习,之后开启传奇的棋坛人生。曾获十二次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主力队员),另获全国体育大会象棋团体赛冠军(主力队员)两次、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团体冠军(主力队员)六次、全国个人锦标赛冠军五次、亚洲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主力队员)八次、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五次等荣誉。

  爱与家乡群众开展棋艺车轮战

  “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回家乡参加象棋推广活动。”吕钦说,他在惠东推广象棋已有30余载,家乡有他能帮忙的地方,他都会抽时间回来建言献策。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象棋、学习象棋,培养挖掘更多惠州棋手。

  象棋运动在惠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该县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每年举办“吕钦杯”全县中小学生象棋赛、春节象棋公开赛、全县农民象棋大赛等,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多年来,吕钦坚持利用假期回家乡,到全县各镇与当地群众进行棋艺车轮战。在吕钦的带动和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惠东县棋类协会的积极推进下,全县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全部成立了象棋分会。

  “惠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象棋文化发展,当地象棋发展势头很好,惠东青少年水平不错,在各类比赛中常获名次。”吕钦说,惠东县在推动象棋运动普及、加强软硬件建设、承办高水平大型象棋比赛等方面做得不错,激发了广大棋迷参与象棋运动的热情。

  1987年3月,惠东县象棋协会成立,成为当地成立时间最早的群众体育组织。2002年11月,为进一步推广象棋文化,惠东县兴建了吕钦象棋馆,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是按现代化多功能目标规划建设的综合性县级体育场馆设施,集体育办公、棋艺研究、陈列展览、象棋教育与推广等多功能于一体。惠东县政府还把体育中心沿江路更名为“象棋路”,把当地具有象棋文化特色的连接县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广场的桥梁命名为“象棋桥”。

  此外,在吕钦的牵线搭桥下,惠东县积极承办世界象棋锦标赛、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全国象棋公开赛等高水平、大型象棋赛事。这些活动的举办,对惠东县象棋运动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2013年10月,惠东县稔山镇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全国象棋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希望尽快对吕钦象棋馆进行改造,以承办更多大型象棋赛事,培养更多优秀棋手,助力惠东更加深入打造象棋这一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吕钦表示,他正积极与惠东县开展相关合作,计划升级改造吕钦象棋馆,争取打造成国家级象棋赛事赛场和训练场、广东省象棋教练员裁判员孵化基地,在做好象棋文化推广的同时,带动惠东县乃至惠州市各项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