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惠及数十万人消除发展痛点

[报料热线] 2831000

  2月4日,市水务集团承建的惠东县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供水工程——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来自西枝江的汩汩清水,流进稔平半岛的千家万户,困扰惠东沿海多年的缺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稔平半岛不再“喊渴”。

  据悉,稔平半岛供水工程从西枝江引水到稔平半岛,是惠东历史上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涉及面最广的水利工程,被列为广东省重点项目,也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为沿海工业基地、旅游开发区等需水对象供水,并兼顾补充沿线各镇的综合用水,惠及沿途数十万人。该工程在惠州水利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水利服务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体现,对于缓解稔平半岛淡水资源供需矛盾和促进惠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黄坑泵站。

  启动原因

  稔平半岛长期缺水难题亟需破解

  稔平半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金角银边”,区位优势突出,仅国家一类码头就有两个,即碧甲码头和大澳塘码头。核电、风电、LNG接收站……近年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大项目不断在稔平半岛聚集。

  惠东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全面对接市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集中力量推动太平岭核电一期、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协调开展核电二期前期工作,抓好港口海上风电、LNG接收站等项目建设。高起点编制能源发展规划,谋划发展氢能,推动新能源产业园建设……这些项目,都集中在稔平半岛。

  不仅如此,稔平半岛还在惠东县“十四五”规划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向海图强、筑梦深蓝”作为“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加强海洋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努力编制一个科学务实的“十四五”规划,为惠东重返一流行列加油助力。探索培育发展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等业态,打造海洋协同发展区,充分挖掘港口资源潜力,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资源整合。

  不过,稔平半岛美丽的海滨一带却常年缺水。这给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带来困扰,还直接影响着全县旅游业发展,并且随着各大项目相继落户稔平半岛,这种缺水局面亟需破解。

  攻坚克难

  突破难关实现工程全线通水

  据悉,该工程在2012年完成可研,市水务集团组织技术人员跟踪项目立项。工程于2015年4月获省发改委批复立项,11月进行BOT招标,市水务集团与市水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成为BOT中标单位,并成立项目公司(惠东县稔平原水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建设。2016年1月,市水务集团会同惠东县政府组织工程动工。动工以来,市水务集团在工程的政策资金支持、政府部门协调、征租地难点解决、管线优化调整、设计变更审批等方面充当主导推动角色,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和按期完成通水目标起到关键性作用。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完工,市水务集团对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建设进行“督战”,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工程拖不起、百姓等不及”,要求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程建设,督促项目管理单位惠东县稔平原水有限公司攻坚克难,不断强化项目管理,并且组织施工单位加大施工投入力量,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项目负责人说,铁马关段顶管、输水隧洞贯通及衬砌等节点工作顺利突破,对实现工程全线通水目标起到关键性作用。其中,铁马关段顶管原设计为开挖管道工艺,但因国道324线改造项目正在实施且交通疏导难度大,沿山脚无开挖位置及禁止爆破等原因,设计变更为岩石顶管施工,工程长度900余米,管道埋深8米以上,施工现场的岩石硬度平均达80兆帕,需使用大型机械顶管作业。该段工程去年7月贯通,难度非常大,是广东省水利工程大口径、长距离全断面岩石顶管工程之一。

  同时,输水隧洞衬砌施工原方案为传统钢筋砼内衬工艺,工序复杂、进度缓慢。2019年10月,市水务集团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多次研讨,果断决定将隧洞钢筋砼工艺调整为钢管衬砌,提高了隧洞衬砌质量及进度,每个工作面由2米/天提升至18米/天,缩短工期约18个月。其中,7号输水隧洞总长约3.3公里,是所在工程最长、地质条件最复杂、最后一个完成的输水隧洞,于2017年10月交地进场后,分别设进口、出口两个工作面推进,2019年12月完成隧洞开挖贯通,去年9月隧洞衬砌施工完成,标志着制约项目进度的关键环节得到解决。

  提标升级

  新建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水厂多、规模小、工艺水平落后,是稔平半岛原有水厂特点。为改变供水机构“各自为政”,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网建设混乱,供水片区互不连通,供水水压和水量不均衡,水质不能保障等现状,促进稔平半岛供水一体化,提高供水企业管理水平,推进智慧水务、数字化水务,保障城镇供水安全,亟需新建大规模水厂。

  “我们对稔平半岛原有供水设施做了提标升级。”该负责人说,在开展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建设“原水输配”的基础上,为合理分配水资源和改善用水条件,市水务集团同步对岛内现有供水设施进行提标升级。2019年启动实施的新建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分别为日供水量8万吨的稔山水厂、5万吨的平海水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负责制水和输配自来水,让稔平半岛内广大群众真正实现“同饮一江水”。

  记者了解到,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建成后,原水将源源不断地送入稔平半岛各地。与原水工程建设相匹配的是建设稔平半岛净水厂及清水输配水管网,采用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及重新敷设供水主干管,替代现有老旧、漏损严重的管道,大大改善稔平半岛缺水状况及用水条件。

  项目作用

  为稔平半岛发展注入新动力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不仅为沿线的稔山、港口等几个镇(度假区)提供生活用水,还将为沿海工业基地、平海发电厂、核电项目、巽寮旅游度假区等重大发展项目供水。

  业内人士表示,稔平半岛供水工程竣工通水,为稔平半岛未来发展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在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进程中,惠东县正依托稔平半岛内布局的中广核太平岭核电、“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推进清洁能源、核能装备、高端医疗装置等先导产业发展,未来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供水工程完工将给稔平半岛新一轮发展注入新动力。”业内人士表示,供水工程将使稔平半岛投资环境发生质的改变,对惠东县打造海洋经济版图和推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惠州市发展战略构想,惠东县扮演着“两翼”之一的重要角色,重点加快推进中广核惠州核电项目、“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产业项目,促进惠州市东翼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因此,要充分利用稔平半岛的各种优势,加快半岛开发建设,使半岛成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

  释疑

  稔平半岛为何缺水?

  稔平半岛地处连接珠三角和粤东地区的咽喉地带、紧邻深汕特别合作区,由惠东稔山、铁涌、平海、吉隆、黄埠、港口、巽寮等7个镇(度假区)组成,陆地面积742平方公里。《稔平半岛供水工程设计报告》调查显示,稔平半岛境内无大江大河,除吉隆河集雨面积较大外(集雨面积118平方公里),仅有白云河、寨头河等几条集雨面积小于100平方公里的单独入海河流。此外,虽然稔平半岛属粤东沿海暴雨高值区,但暴雨中心在附近的汕尾市陆丰县。根据《广东省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报告》,惠州市沿海地区(主要是稔平半岛)地下水资源量约为2.49亿立方米,但由于惠东县沿海地区多为丘陵,地下水为苦咸水,中度超标,水质较差。根据供需水预测及平衡分析,按照发展规划,稔平半岛2030年全年缺水量将达11895万立方米。“稔平半岛整体缺水,往年三年会有两年旱。”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稔山、平海、铁涌、港口等镇(度假区)更为严重。吉隆、黄埠基本可以保证两镇用水,但是远期看也存在制约。据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稔平半岛的几个镇已建几个水厂,水厂从本地几个小型水库取水。在此之前,市水务集团旗下在稔平半岛上的水厂只有4家,设计规模共为6.6万立方米/日,实际供水量约4万立方米/日。按目前预测,当地近期用水需求量将达数十万立方米/日。即使加上一些民营水厂,也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施工时间为何这么长?

  早在2012年,惠东县就确定启动供水工程建设,但因资金等各种原因,到2016年才正式动工建设。

  “即便到了施工阶段,施工路线又更改了好几次。”市水务集团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惠东发展迅猛,高速公路、高铁先后穿境而过,大项目不断落户稔平半岛,致使供水施工线路不断更改。

  “直接影响工程进度的是寨场山、平海等5个全长9.6公里的隧洞建设。”该负责人说,由于隧洞空间较窄,仅能容纳少数人作业,而且仅靠手工开挖,无法用机械代替。而在隧洞开挖过程中,碰到断裂带渗水,又要采取强排水或者堵漏水等措施,不仅影响施工进度,而且给施工安全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由于供水线路经过的村庄较多,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以及施工段有较长部分在海边滩涂地的软基路段,施工难度较大,加上穿过的国道324线车流繁忙,也增加了施工难度。

  智库观察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张戎:工程让惠东发展更有保障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张戎表示,作为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的组成部分,稔平半岛是市委、市政府“打造临海重化工业产业带”战略构想中的重要区域。随着化工、电力等一大批企业陆续投产,以水库为主要供水水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成为制约稔平半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亟需尽快开辟新的水资源。

  张戎说,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将对惠东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稔平半岛如果长期缺水,连群众生活用水都无法保障,谈何吸引大项目?西枝江水被这条延绵60多公里的输水管道引至稔平半岛,将从根本上解决稔平半岛的缺水问题,使得该地区的发展更有底气,更具吸引力。

  项目名片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是广东省重点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工程2016年1月动工。项目建设输水管线总长62.7公里,设计最大引水流量5.2立方米/秒,主要建筑物包括输水管道53.1公里,输水隧洞9.6公里,提水泵站2座。项目主要任务是从西枝江鲤鱼岭取水,经输水建筑物和加压泵站,将水送至黄坑水库,经二次加压后送至虎坑水库,为沿线的稔山、铁涌、平海(含碧甲工业区)、巽寮和港口等镇(度假区)供水。概算总投资11.92亿元,建设资金由政府补助和企业自筹组成。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大事记

  2011年6月 惠东县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项目建议书正式提交。

  2012年5月 项目建议书获广东省发改委批复。

  2013年3月 惠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同意市水务局制定的《惠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惠东县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方案》,以BOT模式投资建设。

  3月 项目取得规划许可证。

  10月 项目取得取水许可证。

  2015年4月 项目获得广东省发改委的立项批复。

  11月 项目在鲤鱼岭取水口举行动工仪式。

  2016年1月 项目获得惠州市发改局初步设计批复。

  1月 工程监理签发开工令,工程正式动工。

  2017年1月 2#、5#隧洞完成爆破作业,工程迎来突破性进展。

  2019年3月 惠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关于延长<关于加快推进我县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建设的议案>办理期限的决议》,同意工程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完工。

  9月 稔平半岛新建水厂及配套管网动工仪式顺利举行。

  10月 隧洞钢筋砼工艺经惠东县政府同意变更为钢管衬砌,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2020年7月 铁马关全断面岩石顶管全部贯通。

  9月 7#隧洞衬砌施工完成,标志着制约项目进度的关键环节得到解决。

  10月 工程顺利将西枝江水从鲤鱼岭泵站输送至黄坑泵站前池,标志着工程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12月 工程最后节点平海段管线驳接完成,工程全线贯通。

  12月 黄坑泵站进行试通水,将原水输送至平海镇,按时实现通水目标。

  2021年2月 惠东县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及配套水厂通水仪式举行。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实习生江慎诺 通讯员谭焕儿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扫码回看直播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