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条高铁线路境内站点已定位 惠东谋建TOD新区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东地处深圳与深汕合作区之间廊道中的一环,更是深圳与河源、深汕合作区之间三角区域的几何中心,如今惠东交通发展势头迅猛,迎来轨道时代。

  在厦深铁路惠东南站的基础上,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广汕铁路和深汕铁路均在惠东设站。其中,广汕铁路惠东站将于2023年完成并投入使用。深汕铁路惠东南站则将与现有的厦深铁路惠东南站合并。在3条高铁线路的支撑下,惠东县提出依托两个站场之间的联动,引入高端产业,高标准建设惠州湾惠东TOD新区。

厦深铁路惠东站。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站点

  3条高铁线路惠东境内站点已定位

  要建设惠州湾惠东TOD新区,首先依托的是三条高铁线路(广汕铁路、深汕铁路以及厦深铁路)站点的落户。

  厦深铁路惠东南站投入使用多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积极效应,对惠东的滨海旅游、项目引进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而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广汕铁路惠东站则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期许。

  广汕铁路惠东站位于惠东县平山街道陈塘村。进入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各类机器轮番上阵,施工热情高涨。据了解,该项目主体工程及边坡附属工程均已完工,计划2023年3月正式通车。

  日前,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公示的《广汕铁路惠东南站(暂命名)站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明确了广汕铁路惠东站片区的面积以及定位,该片区将轨道交通作为核心,将规划区打造成集办公、文化、商业、教育、居住于一体的惠东TOD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

  作为另外一个重要轨道交通枢纽的深汕铁路惠东南站,目前也在如期推进当中。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该站点定址于现在的厦深铁路惠东南站所在地,即该站点将与厦深铁路惠东南站合并。合并后的站点将成为深汕铁路和广汕铁路的交会点,并形成聚合效应,成为我市重要的轨道交通枢纽。

  TOD在于利用交通的优势带动产业的发展,这是一种城市提速的过程。目前厦深铁路的时速已经达到每小时250公里,未来的广汕铁路和深汕铁路将进一步提速到每小时350公里。3条铁路纵横交错,形成交叉互联的轨道交通路网。这将大大提高惠东县城市发展的速度,拉近与大湾区核心城市之间的距离,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

厦深铁路惠东站。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路网

  “四网”融合直连大湾区核心城市

  广汕铁路惠东站以及合并后的深汕铁路惠东南站将成为打造TOD新区的基础,是主动脉。在有了轨道交通的基础上,要让一个系统化的新城运转畅顺,还需要其他种类交通路网的配合和互补互联。

  针对这一情况,惠东县全面布局交通路网结构,计划将县内所有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轨道和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进行有效融合。

  “四网”如何融合?

  首先是铁路规划。高速铁路承担的是地区对外高速联系功能,兼顾中心城市及区域门户城市高速城际联系功能,沿线服务各地区中心。

  目前,已建成的厦深铁路,与在建中的广汕铁路、深汕铁路均途经惠东,并设有两大铁路枢纽——惠东南站、惠东站。普速铁路方面,龙汕铁路将河源、汕尾、惠东串联起来,形成区际快捷大能力通道,提高区域交流、联通。

  在这样的铁路基础下,广汕高铁、深汕高铁、厦深铁路、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龙汕铁路将构成惠东沿海铁路通道5条干线,而深汕高铁、广汕高铁通车后,厦深铁路深圳至汕尾将开行捷运化列车,大大提高区域交通流动率。

  城际铁路承担中心城市、地区中心之间的快速联系功能,沿线服务各镇和组团中心。目前,深圳在建的深惠城际、深大城际两条城际铁路,其中深惠城际远期规划将延伸至惠东。目前,惠州与深圳正在争取将深惠城际的线路延伸到惠东南站和惠东站。此外,深大城际东延至大亚湾,有望延伸至惠东。在理想的前提下,惠东凭借深惠城际、深大城际将与深圳地区多条城际互通,便捷联系惠城、惠阳及深圳、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

  内网交通方面,惠州市主要交通线路G228在惠东县的一段支线惠东大道与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中纵五线作为双城的重点连接线,从惠州机场延伸到稔山,极大地促进了内网交通连贯畅通。

  在“丰”字道路交通线路中,横四线经过惠东南站,惠州市一号公路惠湾高速中一条支线就是惠东支线,而惠东支线承接横四线,再连接惠州纵五线到达稔山,实现市、县交通线路大汇通,并计划在乡镇(街道)之间以专门的线路连接,提速“外快內畅”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大大提高交通效率。惠东将高效配置交通,兼顾多样化的交通需求,进行“四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可持续发展,助力TOD新区建设。

  产业

  计划引进总部经济打造高端产业长廊

  轨道交通正全面发力,给城市的加速发展注入活力,惠东将如何在轨道时代做大做强产业,实现城市发展提质?

  惠东位于深圳产业转移腹地,惠州的东部产业培育带和沿海发展轴,西北方向产业园与机场共同构成产业联合发展区,东南方向向东紧邻深汕合作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惠东县的双站点功能定位变得更加清晰。

  首先是广汕铁路惠东站,位于平山街道的站点将为惠东产业转移园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接轨,提速融入广州1小时生活圈,甚至半小时生活圈。承接来自深圳、广州等地产业外溢红利。同时,打通与惠州机场的经济廊道,接入空中通道,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稔山站点的深汕铁路和厦深铁路,加快了惠东融入深圳半小时生活圈的速度,同时,与深圳前海TOD新区形成互补。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抓住轨道时代的契机,在原有清洁能源产业的基础上,主动与深圳等地对接,积极发展重量级的高附加值产业,并大力配合做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稔山镇党委书记梁晓东说。据介绍,稔山镇不仅地理优势凸显,而且湿地面积较大,海岸线较长,滩涂众多,并保留原生态样貌,当地良好的海洋原生态将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潜力。目前,该镇在完善通往高铁站道路的基础上,正大力推进G228线绕圩镇路段建设,并进入尾声。

  广汕铁路惠东站地处平山街道。历来,平山街道就商贸活跃,是粤东一带的商贸重镇。今年以来,平山提出“重塑粤东商贸重镇,打造一流商贸中心”的重要目标。为此,该街道将充分利用广汕高铁建设契机,进一步完善碧山村、陈塘村、光明村等农村基础设施,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依托厦深(深汕)高铁打造惠州湾惠东TOD新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而平山作为惠东县的城关镇,具有交通便捷、区位独特的优势条件,结合该县山海统筹发展规划以及重返一流行列目标,该镇将利用轨道建设契机进一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商贸和工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重塑“粤东商贸重镇”的历史地位。重点推进城南片区城市综合体和银基商贸城“三旧”改造,打造县城东西两翼商贸服务业,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县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各大项目供地需要。

  此前,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公示的《广汕铁路惠东南站(暂命名)站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明确建设惠州湾惠东TOD新区的具体区域为东至寨场山、南至华祝村、西至陈塘村、北至碧山河及如岭村,规划用地总面积265.04公顷。另外,从广汕铁路惠东站到稔山厦深铁路惠东南站之间廊道长约13公里。这么广阔的空间,引入怎样的产业是重中之重,也将对惠东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围绕稔平半岛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惠东县初步构想将这13公里的廊道规划成为高端经济长廊。从高端人才入手,引入高端科研机构,以及总部经济等高附加值产业。同时,依托区域用地属性的落实,片区新城在结构上将构建起“一心(综合交通服务中心)、两轴(TOD新区城市功能发展轴、高铁沿线景观轴)、四组团(综合服务组团、复合功能组团、生态宜居组团、城市更新组团)”的空间发展结构,发展成为产城人融合的高铁新城片区和惠东县城新兴的高质量发展组团。

  同时,在风貌管控方面,未来惠东县将做好TOD新区风貌管控,实现其作为城市展示面功能。该县初步构想,以打造惠东站来展示惠东县县城扩容提质欣欣向荣的城市风貌,而惠东南站则向粤港澳大湾区展示自身风貌。稔山位于深圳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汕廊道上,而处于稔山的惠东站将为大湾区服务,接下来计划以远景管控方式管理城市风貌。

  名词解释

  TOD

  TOD综合体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TOD发源并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希望解决大城市无限制蔓延,城市人口向郊区迁移,土地利用的密度降低,城市密度趋向分散化等带来城市中心地区衰落、社区纽带断裂以及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TOD的宗旨是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约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进行高密度开发,形成同时满足居住、工作、购物、娱乐、出行、休憩等需求的多功能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

  惠州湾惠东TOD新区

  具体区域为东至寨场山、南至华祝村、西至陈塘村、北至碧山河及如岭村,规划用地总面积265.04公顷。

  他山之石

  香港轨道交通 通车里程130公里

  据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公共交通一直负担着香港80%以上的客流量,仅有大约6%左右的居民出行使用私人交通工具。在空间有限,人口又过度密集的情况下,香港对以TOD开发的轨道交通建设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尽管香港的轨道交通线网建设起步较晚,但经过短短10多年的发展,香港已建成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130公里,并一直保持着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香港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TOD社区的土地利用形态。调查显示,香港约有45%的人口居住在距离地铁站仅500米的范围内,九龙、新九龙以及香港岛更是高达65%。港岛商务中心内以公共交通枢纽为起点的步行系统四通八达,凡与步行系统相连的建筑,本身就是步行系统的组成部分,其通道层及邻接的楼层通常作为零售商业和娱乐用途,给行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智库观察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梁乃锋:

  以交通枢纽为节点 加快形成产业长廊

  以加快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升级提速为依托,惠东以交通发展带动产业布局优化升级,以交通发展促进产城人融合迈出了关键性步伐。以轨道交通为纽带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及大湾区建设,对于惠东进一步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惠东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现代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积极发展快速轨道交通内联外畅,打造惠州湾惠东TOD新区,将有利于更好承接深圳及大湾区产业转移,便利各类产业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和区域集聚,进一步释放区域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综合效应;快速轨道交通建设有利于缩短惠东与大湾区主要城市经济圈时间半径,便利大湾区人员流动,可更加充分发挥惠东自然生态优势,拉动以休闲旅游度假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优化惠东三次产业结构,推动惠东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形成以产促城、以人促城、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惠东要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规划和统筹能力,加强产业、交通、人口和城市空间的综合布局,特别是以关键交通枢纽为节点形成的“产业长廊”,要加快沿线城市更新步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加大招商选资力度,重点布局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推动惠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