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农村建房!惠阳首份《农村宅基地批准书》诞生

[报料热线] 2831000

  8月14日上午,良井镇黄洞村村民叶玉良成为惠阳区拿到《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第一人。这也意味着,惠阳区首份《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在良井镇黄洞村“诞生”,与之配套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也成功出证,标志着惠阳区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良井镇黄洞村村民叶玉良成为惠阳区拿到《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第一人。

  良井在全区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中迈出创新一步

  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加强宅基地管理,对于保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了这两本证,审批更规范了,农民的心里也就更踏实。

  叶玉良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经推倒,暂借住亲戚家,如今拿到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他离新房梦又近了一步。“我现在可以建房子了,建之前去村小组申请,按照村里住房的外立面风貌来建设。我是村里的第一个,我一定要把房子建好。”叶玉良激情满满地说。

  “农民以前建房,上面没有审批制度,农民不知道要不要审批,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审批。”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赖雨球介绍,良井镇在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中迈出了第一步,为惠阳全区在打通政府对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上创下先例。

惠阳区首份《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在良井镇黄洞村“诞生”

  全镇17个村委会207个村小组建立宅基地、农房建设定期巡查制度

  据了解,良井镇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惠阳区良井镇宅基地管理制度(试行)》、《惠阳区良井镇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完善、优化、简化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住房审批流程。在良井镇农村宅基地及村民住房建设申请审批流程中,良井镇还增设了一项“初审”程序。

  良井镇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勉德介绍,按照上面的政策,在农村实质开展这项工作可能存在“需要群众跑很多次”的现象。“为了方便群众,我们把审批流程加了一项‘初审’程序,需要办理的村民,到村小组或村委会又或者镇政府领一张表,填好基础信息,如想在哪里建房,建多大面积。”他说,申报之后,政府部门会在10个工作日内联合国土部门、城建部门到现场核实,如果申报地类、土规和城规与村道规划符合,村民就可以正式进入走流程阶段。

  早在今年6月30日,良井就在该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宅建办”服务窗口,“一窗受理”村民住房村料申请及审批业务,依法按照“一户一宅”有关要求审批宅基地申请,及时疏通群众合理建房申请,满足群众建房的必要需求,保障群众合理建房用地的刚性需求。目前,全镇17个村委会共207个村小组均已发布村委会宅基地审批和农村建房管理制度以及宅基地资格准入制度,并建立宅基地、农房建设定期巡查制度。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文学群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