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四个抓实”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四个抓实”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

  今年以来,惠阳区委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换届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要求,以严、实、硬举措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为实现高质量换届保驾护航。

  一、抓实主体责任,确保组织到点到位

  惠阳区委将区镇换届作为今年一件大事,在年初全会上就明确提出总体目标要求,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大工作一同谋划推进。一是层层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共召开6次区委常委会和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形成区镇两级领导和有关单位“一把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思想引导先行。区委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各级领导干部同步开展谈心谈话,提前做好思想引导。今年3月专门邀请心理学博士为全区干部举办了一场心理调适讲座,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健康心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三是强化督导指导。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直查快办工作组等专班,盯紧关键部位和环节,对违法违规情形“零容忍”。区委组织部组建3个考察指导组挂点指导各镇,对各镇换届和换届风气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测和督导。7月底前各镇均平稳有序完成党委换届,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54名、纪委委员42名、出席区党代会代表96名。

  二、抓实隐患排查,确保风险可防可控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前做足预案措施,确保风险可防可控。一是强化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围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审查审批、大会选举等重要环节,对区镇换届风险隐患进行全盘排查,明确监督指导的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对排查出的12个风险隐患制定防范措施37条,做到防患未然。二是强化人选条件前置审查。提前对各镇(街)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一轮纪检、计生和档案核查,对有关干部进行政法核查,累计审核有关干部信息308条,审核档案141份,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对拟新进班子人员,广泛征求纪检监察、政法、卫健等部门意见,特别是对关注度较高的“五方面人员”,从严从细核查资格条件、反复查核档案信息。三是强化代表委员资格审核。区委统筹谋划,严把代表委员质量关,分别制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原则,科学设置中共党员比例、年龄、连任和回避等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对代表和委员进行联合初审。对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员从严开展综合评价,确保代表和委员政治过关、忠诚干净、评价良好。

  三、抓实程序监督,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把依法依规依程序作为换届工作的“生命线”,强化对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刚性执行,确保换届结果经得起检验。一方面,人选推选过程合法合规。区委通过“四个结合”(结合换届政策,结合干部深调研结果,结合分管领导、部门“一把手”推荐情况,结合人岗相适原则),形成了涵盖年轻干部、有交流意愿干部等十个方面人员情形的“明白账”。严格对照换届职数、结构要求提出调整配备6项基本原则(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配好关键岗位人选、严格落实结构要求、加大交流轮岗力度、拓宽人选来源、注重镇街与区直部门联动调配),反复酝酿人事安排,形成了结构性人选达标、老中青结合、整体功能优化的镇(街)干部调整配备方案。通过定原则定程序,突显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本次乡镇换届共调整干部130人,其中提拔50人,交流调整66人。调整后9个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2016年换届时的41.91岁降为39.82岁,大学以上学历122人,占比84.72%,比上届提升15.97%。另一方面,换届流程程序合法合规。严格做实做好各个程序步骤,特别对重点工作环节,用“加码”的细致和力度做好组织实施和指导把关。如围绕镇党代会工作,除做好前期培训、定期调度外,还成立联审小组对各镇党代会日程、选举办法进行把关,并在镇党代会召开前再次提醒注意事项,安排6名区党政领导在各镇选举大会环节到会指导。区换届考察指导组在党代会期间全程到场指导,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

  四、抓实宣传教育,确保纪律入脑入心

  坚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凝聚形成强大的思想共识,为顺利开展换届赢得主动。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区委常委会带头学,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认真学,组织各级领导班子集中观看换届纪律宣传片、警示教育片,开展线上、书面“双考学”,发出换届纪律明白卡4000余份。各有关单位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学习,确保相关人员应学尽学、应知尽知。二是加强社会监督。用好电视台、“惠阳发布”及电子屏、宣传横幅等载体进行换届宣传,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105条次、发送换届纪律短信1万余条、张贴换届纪律专题宣传海报159张、在多个重要场所悬挂横幅219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做细思想工作。以“六必谈”为抓手,区委书记和区四套班子成员、区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组织部长和换届调整岗位人员谈心谈话,区领导、区直部门和镇(街)负责人有计划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确保谈深谈透,换届以来共谈心谈话1470人次,形成团结奋进、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