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平潭法庭庭长钟新华:春风化雨解心结 情理相融促调解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阳平潭法庭庭长钟新华扎根基层26年践行做“人民好法官”誓言
春风化雨解心结 情理相融促调解

  人物名片

  钟新华,惠阳区人民法院平潭人民法庭庭长,26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审判一线,是群众口中的“暖心法官”“情感修复师”“调解专家”。

  在惠阳,有一位“暖心法官”,他就是惠阳区人民法院平潭人民法庭庭长钟新华,至今审结案件近5000件,没有激发新矛盾,没有上访缠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今年48岁的钟新华,26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审判一线,其中17年青春岁月奉献在了法庭,以“案结、事了、人和”的初心和行动诠释了做“人民好法官”的誓言。

  “看到案结事了,当事人握手言和,哪怕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每解决一件纠纷,钟新华心里就多了一份成就感。

  

钟新华。

  “暖心法官”善解百姓忧

  “医生误诊,让我爸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人没了,赔偿款一分也没拿到!”2017年,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民事赔偿案,使同村两个家庭的矛盾一触即发,稍微处理不好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事情已过去4年,但钟新华仍记忆犹新。

  李某的父亲因胸口不舒服、咳嗽到林某开设的诊所看病,按照林某所开具的处方用药后,其突感身体极度不适,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突如其来的悲剧让李某无法接受,情绪十分激动,认为是林某误诊导致父亲去世,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林某无牌无照,属非法行医。之后,李某向平潭人民法庭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林某支付赔偿金。林某则认为自己的诊疗行为与死亡结果没有关系,拒不赔偿。

  “这个案子法律关系明确,权利义务清楚,判决并不难。”钟新华说,法庭判决要适度注重社会效果,考虑双方系同村村民,一判了之容易激化矛盾,不利于日后相见,更不利于乡村和谐稳定。

  钟新华不厌其烦释法说理、疏导情绪,还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村民协助调解。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握手言和,林某当庭付清赔偿款。收到赔偿款后,李某感激不已,特地送上锦旗,感谢钟新华的公正司法。

  通过耐心聆听、换位思考、心理疏导等方式方法,钟新华成功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心结”,成了群众口中的“贴心法官”“暖心法官”。

  “情感修复师”善断家务事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钟新华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储备,把家事案件审判转换成“法理情”相交融的裁判艺术,让矛盾纠纷实现源头化解和根本化解。

  在审理一宗因家庭暴力而离婚的案件时,钟新华发现张某和丈夫周某的离婚意愿并不强烈。张某最大的诉求是希望通过法官做工作,促使周某改掉疑心重的缺点,而周某也表示不愿离婚。

  原来,周某很爱张某,但占有欲强、疑心重,时常因妻子与其他男子多说几句话就起疑心,因而发生争吵甚至动手打张某。无法忍受这种家庭暴力的张某,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考虑双方仍有感情,在庭审过程中,钟新华从法理情角度对周某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其认错误、写保证、求原谅,增加对老婆的信任感,学会换位思考,努力经营家庭。钟新华还建议他在日常生活中多采用送东西、嘘寒问暖等方式,重走恋爱路安慰老婆。双方最终当庭和好。

  调解过后,钟新华积极回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改善家庭关系的建议,还化身“情感修复师”为周某讲授家庭沟通技巧。

  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三四年,周某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很幸福。“多亏了钟法官,要不然我们家就散了。”周某感激地说。

  钟新华坚信,办好案件既要靠法,也要用情,特别是家事纠纷,要注重“一揽子解决问题”,从情感互动、法律教育、困难帮扶等方面着手,为当事人架起一座座“连心桥”。“离婚案件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要一心一意为当事人着想,最大程度化解‘心结’,维护家庭和谐。”

  “调解专家”善办民生案

  今年4月,位于惠阳良井的惠州市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因母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家全资子公司受影响停产,拖欠70名工人240余万元工资。

  这些工人被拖欠工资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他们曾多次与企业协商,但没有结果,这成为他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平潭人民法庭通过诉前联调平台获悉此事,作为庭长的钟新华,开通“绿色通道”受理此案,与良井镇人社所等部门联合开展诉前联调,研判案情,探讨工作思路和具体解决措施。

  “这起纠纷背后涉及人数多、影响较大,若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引发群体事件。”钟新华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和电话沟通,发现双方对涉案工资总体争议不大,以往的劳资关系较好,主要对部分奖金发放问题存在分歧。他一方面向劳动者释法析理,另一方面向经营者阐述了相关法律规定。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沟通,当事双方态度均有所缓和,表示愿意各退一步,对工资方案达成共识。为解决劳动者的后顾之忧,钟新华第一时间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扎根基层26年,钟新华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是当地有名的“调解专家”。他常说,在基层当法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预防化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把各类不稳定因素预防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他看来,人民法官要专于解决纠纷,更要善于预防纠纷。钟新华牵头与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建立联动联调机制,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近五年来,钟新华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416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钟新华还经常带领法庭干警奔走在街头巷尾,开展巡回审判、送法普法、调解纠纷,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通讯员刘秋璇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