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小青”守护淡水河一泓碧水 4年服务超1万小时

[报料热线] 2831000

  每周六下午,惠阳精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伍美连都会跟女儿伍敏芝到淡水河边参加“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她们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持垃圾夹,一边巡岸向路人发放环保宣传资料,一边拾捡河岸边的漂浮垃圾……

  在惠阳淡水,自2018年“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上线以来,一对对亲子志愿者的热心服务构成淡水河边一道靓丽风景……在他们的守护下,惠阳母亲河——淡水河畔的垃圾越来越少,淡水河河水也越来越干净。

亲子做公益,其乐融融,“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守护母亲河。

  100多对亲子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

  惠阳精致志愿服务队队长彭梓斌介绍,服务队此前也曾组织过志愿者到淡澳河边清理河道垃圾,一直都是成年人参加。

  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服务队自2017年1月起开始筹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经过1年多的努力,初步打造了一支目标明确、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由一对对亲子志愿者组成,每周六下午14:30~17:30,以拾捡垃圾、宣传环保的身体力行,为留住绿水青山、保护母亲河尽绵薄之力。

  “河小青”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热心公益、用行动呵护母亲河的志愿者,这个名字里藏着他们的初心——让溪流河湖碧水长清。亲子志愿者,是指一个家庭2名或以上成员同时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报名,一般为一大一小,大人可以是爸爸妈妈或哥哥姐姐。

  2018年1月,全国各地启动“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活动。伍美连、伍敏芝就成了惠阳“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一对亲子志愿者。

  “活动开展快4年了,据不完全统计,每周固定都来参加‘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有30多对;这些年参与其中的大约有100多对,也有一家三口共同参加的。”彭梓斌介绍。

  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伍美连是江西人,2011年从深圳移居惠阳淡水。家人在深圳打拼事业,她常住淡水照顾孩子。2013年前后,她在送女儿到青少年宫学习跳舞时看到有志愿者在合影拍照,便上前打听,得知他们是要出发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伍美连觉得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当场就报了名,随同参与。

  “自从跟志愿者们去了一次后,心里就有了一种牵挂。”伍美连从此便加入了惠阳志愿者队伍,每周参加一场慰问敬老院活动,四五年下来,她的足迹踏遍了全区所有的敬老院。当时,考虑5岁的女儿没人带,她索性把女儿带着,并鼓励女儿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唱歌跳舞,让老人们开心快乐。

  也就是从那时起,幼小的伍敏芝心中就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2018年左右,她结合自己的时间,以就近为原则,开始定向参加淡水河边的“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伍美连说,自己亲眼见证了淡水河逐渐变干净、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现场,有的市民会给志愿者点赞;有的会主动蹲下来帮忙捡垃圾;还有的家长会当面教育孩子,不要随便乱扔垃圾;也有不少市民主动加入,更有热心市民特意为志愿者们送来饮用水。

从全职妈妈到公益达人,伍美连2020年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者银奖。

  环保志愿者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母亲河

  有人问:你怎么不涂护肤品啊?伍美连回答:汗水就是我的护肤品!从全职妈妈到公益达人,再到志愿团队负责人,如今她已达到“五星金奖志愿者”时长。

  她带的“小跟班”——伍敏芝也长成了一名14岁的初中生。伍敏芝从小就跟着妈妈参加志愿服务,体验了很多种志愿活动,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如今虽要忙学业,但她总会安排时间做志愿。在伍敏芝的带动下,班上有20多名同学参与“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还带领着家长一同保护母亲河……

  跟伍美连一样,市民张丽琼2019年开始在惠阳参加公益活动,2020年加入“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队。张丽琼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女儿才5岁,很多时候,她是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刚开始,我想以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慢慢地就爱上了做公益。”张丽琼说,丈夫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她的选择,多承担家务、一有空就带孩子。

  一年四季轮回,无论酷暑寒冷,淡水河边,一对对亲子志愿者们每周如期到来。4年来共开展200余次“河小青”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共2000多人次参与,服务超过1万小时。

  “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渺小,但一个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共青团惠阳区委有关负责人说,亲子共同做志愿,既增进彼此的感情,又能共同成长,还能让孩子心灵从小就埋下善良和奉献的种子;“河小青”环保志愿者们的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爱护我们的母亲河。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