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惠州人都知道的客家凉帽,原来是这样做的...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客家文化美 非遗进校园

  惠阳中山中学学生体验淡水客家凉帽制作技艺

  惠州日报讯 (记者庄灏)一条条小竹片纵向排开,再将一条竹片交叉横向排开,按“井”字形不断编织,一顶客家凉帽的雏形就诞生了。日前,惠阳中山中学高中部广场特别热闹,学校广播播放着客家音乐,非遗传承人陈瑾瑜现场传授淡水客家凉帽编织技巧,学生们认真做起了手艺活,体验非遗魅力。


学生在学习淡水客家凉帽制作技巧。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淡水客家凉帽外形简洁,制作技艺却十分繁复。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经过破竹、织笪、扫油,接着剪边、立头、夹帽、扎藤、染布、褶布等20多道工序,凉帽才编织完成。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制作者的细心、耐心和巧手,是折射出客家人独特文化的传统工艺。2013年,淡水客家凉帽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学生在学习淡水客家凉帽制作技巧。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淡水客家凉帽制作技艺展示和体验”是惠阳中山中学“非遗”进校园客家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由惠阳区文化馆主办,共青团惠阳中山中学委员会协办。客家文化周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学生在学习淡水客家凉帽制作技巧。 惠州日报记者庄灏 摄


凉帽。

  

  

分享到: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